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3 00:27:57| 人氣3,4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大甲媽 D6-北斗阿玉

 
   
 
畫面記錄的時間是03:09
三月29  101年
這麼夜的夜裡
刮起的風帶著一絲冰涼
但是北斗往奠安宮的街旁
有一圈光明
和騰騰的蒸氣
這裡是一年只開一次的關東煮
識途的香客
沿途忍著不要吃飽
讓胃保留空位
留到北斗曼娜美髮沙龍
有全線唯一的關東煮
湯美料實在
『我都準備最好的材料,要讓香客不只吃飽,還要吃好。』
關東煮是髮廊老闆娘阿玉召鄰居出錢出力
經費可能在四萬上下
阿玉看起來挺年輕的
卻有個21歲的兒子
『煮東西給香客吃有多少年?我兒子幾歲我就煮了幾年,剛好是他出生的那年開始煮,是不是很好記?』
初始住在華嚴寺附近
並不在馬路邊
她和母親在巷內家門前煮好
推到巷口...
 
為什麼想要煮給香客吃?
她說有一次媽媽帶她去隨香遶境
凌晨起駕從大甲走
走了不知多久又多久
天色暗黑氣溫低靡還飄著黏膩的細雨
大約天快亮時
走到要過彰化的橋頭
有人煮粥款待饑寒交迫之香客之她與媽媽
這碗粥喝下肚
滿身溫暖
滿眼熱淚
『媽,我們也來煮給人吃好嗎?』
 
母女遶境結束
回家籌劃
母親憂慮的是四樓人家養了一大間的鴿子
若在樓下煮食
難防鴿屎鴿毛入鍋
給人家吃了萬一生病了怎麼辦
阿玉說這固然是大礙
但是我們就想想別的辦法
不要停下不做
...
過幾個月
傳來四樓住戶要搬家的消息
此住戶居此十五年有餘
住得好好的
工作也很順利
誰都料不到他會搬走
沒有空中加料的危機
當年母女就開始煮食餽香客
 
『就這麼一煮就20年
鄰居也很幫忙
我兒子從小跟著我做
現在也很有心要接這個事業』
事業...
阿玉以及沿途多少自發供食的活菩薩
把這件沒賺錢的傻事當事業來做
有些從台北、新竹利用週末日
開車載著飲料麵包或肉粽發送
發完又回辦公室繼續上班
雖不能全程隨媽祖遶境
心意亦不落人
 
吃了一碗料足味美的關東煮
配三五片魯得很入味的豆干
我默默地為自己慶生
在這個沒有人知道我生日的街頭
 
 
 
再回頭感謝花壇的阿婆素麵
當時是凌晨一點
冰寒
落雨
阿婆可能要忙到天亮
 
 
 
 
 
 
 
 
 
 

台長: ⊙﹏⊙
人氣(3,47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大甲媽 |
此分類下一篇:2012大甲媽 D x 炮屑英雄
此分類上一篇:2012大甲媽 D6-2西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