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8 12:58:50|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新聞分享:請來買我的用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發現新台灣】藍海策略養瓜術 溫室香瓜出頭天

新社鄉瓜農陳水良憑著一股無比的恆心與勇氣,在長達7年的耕種試驗後,終於培養出高品質的洋香瓜。當記者提及他的高價位香瓜時,他有感而發的說:

「瓜為什麼賣這麼多錢?用心!用心是在這裡,所以你不是買我一個瓜多少錢,是要買我用心 ,我用了多少心血在這個瓜上面。」

是的,用心!當顧客願意花錢買你的產品時,他們也是在鑑賞產品的質感。當你願意用心思放在產品上面,那產品便有了你努力的鑿痕。顧客能體會到生產者,那種重視產品,在乎形象的要求。

在長達7年的嘗試和無數次的失敗,成功的夢想不斷地被失敗挫折打醒,堅持的信念如何持續下去,陳水良分享了他的想法。

「我勢必一定要成功,不是會成功,勢必一定要成功,才不會被人家說我是瘋子,所以這7年來的時候,不成功就會是瘋子,成功就不會瘋子,勢必一定要成功,不是覺得會成功,勢必一定要它成功。」

「一定要成功」的背後需要多少的意志力支撐和忍受多少旁人的質疑奚落,我覺得這樣的精神是最讓我動容的。

「我受過怎麼樣的挫折,怎麼樣的,都不是我個人的資產,是社會的資產,因為有社會給我們挫折,才能提昇到我的智慧,我的智慧一定要留給社會。」

陳水良把個人挫折經驗和智慧歸於社會的資產,這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或許是他可以克服一路走來的種種困難的原動力吧。

新聞全文:

【發現新台灣】藍海策略養瓜術 溫室香瓜出頭天(上)
TVBS 更新日期:"2008/08/27 20:30" 張孋嬅

陳水良:「沒舉辦啦,風雨那麼大,我家都進水了,怎麼舉辦。」

瓜農陳水良正在傷腦筋,不只是家裡進水的後續清理問題,籌備了好久,本來要風風光光,舉辦的洋香瓜拍賣會也泡湯了,陳水良10年前引進日本的洋香瓜,去年總算在拍賣會上叫出很好的價錢,今年擴大舉辦,沒想到卡玫基颱風跑來攪局,台中縣市大淹水,拍賣會前一個小時忍痛宣布取消,家裡的電話響個不停。陳水良:「我們拍賣會就把它取消,雨下得那麼大,害我們準備好幾天多麼沮喪,沒辦法了,好好好。」

待價而沽的洋香瓜靜靜躺在角落,陳水良非常鬱悶,因為這次拍賣會可是絞盡腦汁,他把鄰居要丟掉的籃子拿來裝飾,再擺上蘭花精心設計,因為這種網式洋香瓜被譽為「水果中的藝術品」,想盡辦法要襯托出它的價值。陳水良:「那更顯出它的美感,對生活的品質不是更提昇嗎?所以我一直在強調,要台灣人懂得會生活,不要只知道要生存。」

陳水良出口頗有哲理有自己的觀點,但60歲的陳水良其實沒受過教育,大半輩子都在耕作,和一般農夫不同的是,他常常跑到台北聽演講。陳水良:「我有去台北聽演講,說藍海策略,藍海策略是怎麼樣,創新嗎!紅海策略的話叫廝殺嗎!拚價格,所以你只要新的創意,舊的東西要有創意…,就能提高它的附加價值。」

陳水良把專家的話具體落實,認真的研究行銷方法,但不一樣的是,他決定不讓中盤商剝削,於是用宅配的方式行銷,而且選擇最難栽培的品種,他要賣最高價的洋香瓜。陳水良:「我家以前窮,你要賺窮人的錢很不容易,你要賺有錢人的才容易,對不對?所以我才會設定在金字塔裡面的人。」

最後一顆洋香瓜拍得1千元的高價,已經很接近從日本進口的洋香瓜價格一顆1500,不過陳水良說,辦拍賣會不只是為了賣高價,他希望能創造新社鄉新的經濟奇蹟。陳水良:「那我現在只是一直在播種,要播種,讓他們知道這裡是可以種洋香瓜。」

陳水良說以前日本人,把台灣的種苗繁殖場設置在新社鄉,代表這裏的地理環境優於其他地區,他要把新社鄉建立成洋香瓜王國。陳水良:「我們這裡可以取代北海道的洋香瓜,就是這裡。」

不過一個颱風來卻把精心準備,為了打響知名度的拍賣會給摧毀了,更令人擔心的是在颱風肆虐下,田裡的洋香瓜會變成什麼模樣。」

一等到大水退去,陳水良馬上開著小貨車直奔果園,陳水良種植洋香瓜的方式,和別人不一樣,他的洋香瓜住在溫室裏,一進入瓜園,他立刻檢查泥土中的水份,確認大水淹多高,翻開最上層的泥土還是乾的,代表沒被水淹到。陳水良:「這樣還不是損失到很嚴重啦,不過甜度可能會下降一點。」

洋香瓜沒有受災有一個關鍵因素,瓜藤是直立式的,比一般生長在地上的高人一等,洋香瓜自然就不會泡到水,而且每一株只留下一顆瓜,品質相對比較好。陳水良:「直立式的話,每個葉子都可以照到陽光,可以光合作用、可以儲存養份,到了晚上,氣溫降下來的時候,它把所有養份再給瓜瓜。」

洋香瓜在結果初期,表皮是光滑的,18天後開始裂果,一痕一痕的裂開,之後再慢慢的修補,形成密密麻麻的網狀,這個時候溫溼度和肥料,都必須精準的控管,而且要加註日期,從受粉到採收,一定要剛好55天,早一天或晚一天採收,都會影響它的口感和品質,陳水良還教我們怎麼挑洋香瓜,看它修補過的裂痕愈厚愈凸出,就代表養分越高,這顆瓜就越甜,對其他消費者,陳水良也毫不隱藏,但這卻引發同業的不滿。

陳水良:「有很多生產者都跟我怎麼講,你頭腦壞掉了,你這樣教他的話,以後我們的東西要賣去那裡,不好的要賣去那裡,我覺得這個觀念是不對的,你知道不好的賣不出去,你應當要更心去做栽培,要種到全部都沒有不好的。」

秉持這樣態度,陳水良種出來的洋香瓜,確實每一顆紋路都很厚實,看到辛苦栽種的瓜瓜,不受颱風影響,還屹立不搖、垂吊在原地不動,陳水良欣喜若狂。顧客:「哇,這個還是1千元的,2個一千元的…3斤半以上,1千元要達到,你這樣看就知道,它有超過3斤半,對。」  

一顆要價1千元的洋香瓜,重量必須達到極限3.5公斤,紋路還要均勻漂亮,栽種技術相對困難。陳水良:「瓜為什麼賣這麼多錢?用心!用心是在這裡,所以你不是買我一個瓜多少錢,是要買我用心 ,我用了多少心血在這個瓜上面。」

陳水良在10年前開始種日本洋香瓜,蓋像日本一樣的溫室,白天維持40度的高溫,果肉才會甜又好吃,但連續種了7年,每到要收成全枯死,一開始以為是病蟲害,花了4年把問題都解決了還是枯死,於是懷疑可能溫溼度出了問題,重新調整設備,裝上大風扇調節溫度。
發現新台灣】藍海策略養瓜術 溫室香瓜出頭天(下)
TVBS 更新日期:"2008/08/27 20:36" 張孋嬅

沒想到這樣改來改去,還是年年枯死,就這樣又過了3年,直到第7年,終於找到原因。陳水良:「到最後,發現死掉的是缺水死掉,不是病害死掉,很可怕。」

陳水良的救命恩人,竟然是連他作夢也想不到的水災,還是農民最痛惡的72水災,那年颱風來襲瓜園淹大水,原以為一年辛苦又泡湯了,沒想到卻反而成功了,原來當初陳水良聽了專家的建議,收成前20天減少水份的供給,才能提高甜度,但卻沒計算到溫室裡,40度高溫所蒸發掉的水分,導致洋香瓜在採收前渴死,72 水災淹進來的水,意外幫洋香瓜解渴,種了7年,第一次收成。陳水良:「今天如果說水災跟我這些打壞的,我也要感謝這個水災啦,因為有上一次的水災,我才有今天的成功。」

成功要付出代價,辛苦點滴都看在太太眼裡,尤其直立式的栽培方式,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太太常常抽空到瓜園幫忙固定瓜藤。陳水良太太:「我先生常講,我(先生)是從小把它跪大的,它小的時候在地上,你要把它用塑膠繩子綁起來,把它固定。」

除了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勞力,陳水良還要忍別人所不能忍。陳水良太太:「每天要在40幾度的溫室裡面,工作3、4個小時,那不是 平常沒有一點耐力的話,也沒有辦法去堅持。」

陳水良很早就想種日本高價洋香瓜,但找不到管道,無意中發現一張日本報紙,正好有洋香瓜的報導,懂日文的大女兒,上網幫父親找到那位日本瓜農,順利向他買來種子,不過決定要種之前卻非常掙扎,當時他去請教專家學者,專家的說法讓他一時腿軟。

陳水良:「他跟我講說,你5年可以成功就是第一的,那時候我想說,5年會不會成功還不知道,所以我想 5年,我就55歲就老了,到底種好不好,在那裡相當猶豫。」

不到半個小時,陳水良就做出決定。陳水良:「如果我說我今天不種,就是5年以後的後悔,因為我不種的話,我永遠停在零的階段。」

開始種洋香瓜,質疑聲浪排山倒海而來,因為瓜類一般都種在河川旁邊的沙地,陳水良卻把它種在山上。陳水良:「每一個人都說,這裡可以種瓜嗎?你腦筋壞了,我們種死了的時候,真的腦筋秀逗。」

為了不讓人看笑話,必須咬緊牙關苦撐。記者:「你覺得會成功?」陳水良:「我勢必一定要成功,不是會成功,勢必一定要成功,才不會被人家說我是瘋子,所以這7年來的時候,不成功就會是瘋子,成功就不會瘋子,勢必一定要成功,不是覺得會成功,勢必一定要它成功。」

不過洋香瓜年年枯死是事實,陳水良百口莫辯,心酸只能往肚裡吞,現在回憶起那段往事,仍無限感慨。陳水良太太:「新社鄉有2萬7千多人,5萬多隻眼睛都在看我那個瓜瓜,今年又死成這樣啊!瓜種成這樣能看嗎!」

專家說5年可以種成功,但過了5年,一年又一年,陳水良從沒有放棄的念頭。陳水良:「我覺得我努力不夠,是我努力不夠,怎麼別人可以種成功,日本種成功,我怎麼會不成功,那所以說,我們跟他比是我們努力夠,所以的話,我們是要再去加倍。」

挫折絆不倒他,反而越挫越勇,陳水良說他早有心理準備。陳水良:「我當初要種的時候,就知道這麼困難,你一定要堅持到最後。」

顧客:「來,這樣吃,入口即溶,哇!真的是人間美味,它的甜,是一種很輕輕淡淡的,到最後才會發現它很甜,感覺很像布丁,軟軟的入口即化,很甜很好吃。」

陳水良從小就立志要種田,因為「民以食為天」,他更努力鑽研如何讓農業永續發展,於是他開始建構新社鄉的農業史,藉由文化推展觀光,但他不識字,先把歷史講述給文化人士了解,拜託他們搜索資料,還要再回頭讀給陳水良聽,確認資料完整沒有錯誤,才印刷做成精美的看板。陳水良:「要做這一片葡萄的話,可能有人家很容易的話,一個月就完成,我可能要半年。」

不識字是因為以前,家裡窮到沒錢上學,不想遺憾一再重演,他期許自己有能力的時候,要更懂得付出。陳水良:「我受過怎麼樣的挫折,怎麼樣的,都不是我個人的資產,是社會的資產,因為有社會給我們挫折,才能提昇到我的智慧,我的智慧一定要留給社會。」

下一步,他想成立產銷聯盟,傳授日本洋香瓜的栽種技術。陳水良:「人短短的給你100年好了,你終究一定要回歸自然,那你如果是在這幾年累積所有的智慧,那如果我沒有把這些智慧去留給社會,我又回歸給自然,那麼我這輩子是白來的。」

陳水良勇於面對挫折,逆來順受,而且加倍努力突破困境,把人生推向更高峰。

台長: 努力學悠閒玩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資訊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商業周刊》的【百大良醫】調查報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