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0 13:59:59|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 遺忘與Pattern 的大合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時看過一本小說「愛上月亮的男人」,其中一句話不知為什麼一直記到現在:「提波(白人)永遠向前看,好像過去未曾活過一樣。」

我會不經意掉進過去中,而記憶以非常奇怪的態樣存在著。和過去的戀人核對著對於某些事件完全不同說法;敘述著以為重要的過去,發現對方因遺忘而抱歉的笑容;或在腦袋裡搜尋不出對方所說,我們曾共同走過的某個午後。從記憶的內容來比對辨認,緊密一起生活過的兩人,其實不一定可以憑記憶勾勒出為何曾經相愛的容顏。

Ex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一對戀人因為關係陷入膠著,選擇以消去對於彼此的記憶來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但是在記憶消除後,依然相遇彼此吸引,發現他們無法避免的掉入同樣的Pattern,關係的重新開始,正意味著兩人正走向那個可預見而不相愛的未來。

近於荒謬的劇情,以及導演拼貼的手法,在我試著將這個電影拆解開來感受與理解的同時,它也重組了我心中一段段的記憶。External Sunshine,說的不是一對戀人彼此間前前後後的聚合,把時間的元素拿掉,它其實呈現一個人在面對關於愛情的所有記憶時,那樣不確定,不可靠,脆弱,又無法避免重複。

在記憶中抓一個關於熱切渴望的感覺,不同的床,不同的對象,但卻有相似鼓擊般心跳的聲音;抓一個感動的時刻,不同的紀念日,不同取悅對方的怪點子,但卻搞不清楚,那一堆感動的淚光,來自於哪一雙美麗的眼眸。甚至,同一個校園,同一個碼頭,同一個夜市,記憶中已經混淆了一同去過的主角。記憶無須抹去,因為遺忘已然開始發生。

最終,我看到長期對關係失去熱情放棄爭取後,每一個我最終面對失去的無助:某個用公共電話的午後,某個獨自在清晨走回宿舍的耶誕節,某個等人歸來的黑夜到黎明…,止不住哭泣。如同External Sunshine的最後,戀人在淚光中重新開始,是因為經不起誘惑,還是對於跳脫出這個Pattern的理解與信心?我想,至少我在我身上看不到答案。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