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6 19:25:22|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能永久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該怎麼說呢...這是一種多麼複雜的心情,當我聽到了今天下午,媽打給奶奶問候的電話。最近為了準備逐漸逼近的一連串的考試,我平時在家的話,幾乎都待在自己的房間裡,可以說是閉關自守。週末的晚餐幾乎都是全家一起出外吃飯,晚上我一下樓,就覺得氣氛不太對勁。然後我看到爸走到櫃子前拿車鑰匙時,卻是苦著一張臉,他很少這個樣子。爸在跟媽對話,斷斷續續的,口氣很不好,但我聽得出來不是在為工作上的事情爭執。聽到他問了一句:「他又去了阿?!」。我問從頭到尾坐在樓下上網的妹妹發生了什麼事情,誰又去了哪裡,她用斜眼看了我一眼,竟然帶著嘲諷的語氣說:「妳覺得會是誰咧?!」

  我覺得會是誰?!我心裡閃過一個不好的預感,沒有講出來,因為我不希望又是「那」件事情。揪著心,我脫口問了:「他又幹什麼了?!又回去了?」妹妹又看了我一眼,可能覺得我問了明知故問的問題。可是我知道我問的問題並沒有問錯,我只是再一次的證明了,心中並不想被證明的事實。這頓晚餐,吃得我好苦;整個腦子的思緒,隨著媽講述「那件事情」的經過,變得雜亂了起來。一幕又一幕的回憶影像又交疊在一起,我好像又站在一個點上,看著過去及未來,不段的發生。我卻無助又無力的去改變,或是去阻止。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我們家!看似這麼模範的家!
  我從一出生,就是個幸福的孩子。我是被幸福包圍之下所出生的。因為我一出生,就住在奶奶家裡,一住就是九年,直到九歲我才回到自己的爸媽身邊。我父母年輕時,為了賺錢,十分的辛苦,所以扶養我的責任,奶奶跟爺爺一手替他們擔了下來。兩個老人家非常的疼我,竭盡所能的疼著我,想要彌補我一切的不足。又因為我爸爸家中排行老大,下面還有兩個弟弟,家裡女人少得可憐。那時只有我媽媽與奶奶作伴。而我是長女,爺爺奶奶的第一個孫女,自是受到無比的寵愛;連我爸爸的弟弟們,我的二叔叔跟三叔叔,都非常的疼我。我想要得到的東西,大概除了月亮和星星之外,其他沒有我得不到的。

  五歲以前,家裡都只有我一個孩子,如果放我自己一個人,說真的,很無聊。但是叔叔們常常帶我去出去玩,幾乎每個禮拜,二叔都會帶我出去玩;不玩到累到我睡著,好像幾乎都不會回家。所以從小我就有「百貨公司之遊樂器材殺手」之稱。小小的,卻每個禮拜六日晚上都要跟著叔叔去拼上的幾回合,抱著一堆禮物才能滿意的回家。而平時我在家裡,雖然小小的,但也常常跑到三叔的房間去找他玩。每次他在唸書,我就跑去找他,看他唸書,他卻怕我無聊,拿了一堆筆跟紙給我在一旁亂塗鴉;或許我愛上美術的第一個誘因是他,我們彼此都不知道吧。有時候進他的房間,看著他直盯著一個像小型電視的東西,手上打著像大的計算機一樣的東西,很專注,我也會充滿好奇心的一直吵著說要玩。他原本可以好好的休息玩玩電腦遊戲,卻總是被我煩,但每次都捨不得我,最後還是抱著我做在他的腿上,看著我拿著鍵盤亂打一通。叔叔們對我的好,我真的說不完,再舉個二叔例子。有陣子愛上吃棒棒糖,突然之間很想吃,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小時候,其實我不喜歡很甜的東西。每次爺爺買什麼甜的東西給我吃,我都只咬了小小的一兩口,就丟還給他了。可是有次我吃到了酸梅跟麥芽糖的棒棒糖,我發現我好像喜歡上了。一直一直很想再吃一次。微酸的酸梅配上不是太甜膩的麥芽糖,是絕好的滋味。然後有天下午我一直吵,一直吵說想吃棒棒糖。可是那時我年紀小,根本分不清楚我吃的那種跟別的有什麼區別,只說要棒棒糖,卻不知道其實有很多種。因為時間有點晚了,所以奶奶叫我要乖,改天再帶我去買,可是我好想吃,那時候突然有了一種失落感。你知道的,小孩子總是很早睡覺,我小時候也是,幾乎晚上九點一定會闔上眼睛,最多撐到十點鐘睡的話,簡直是奇蹟。後面更晚的數字我簡直不敢想過,總覺得,那是「大人」才有的權利阿,有權利晚睡覺,有「能力」晚睡覺。那天好像是12月24號,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因為快要聖誕節了,所以奶奶家裡也為了我買了一顆小聖誕樹,上面還有一閃一閃的燈泡,閃閃發亮燈泡像把我的心也照亮了,好漂亮。我們也買了紅色的大聖誕襪,是給我一個人的。大人們說,只要把心裡的願望或是想要的東西寫下來,放進襪子裡,聖誕老公公就會實現我的願望,把我想要的東西放進襪子裡面。還記得那時我為了這件事情傷腦筋好久,什麼都不缺的我,又因為年紀小沒什麼物慾,我該寫什麼願望呢?直到那天下午,我才寫了第一個願望給「聖誕老公公」,我跟他說:「我想要棒棒糖。」

  因為住奶奶家的關係,所以我都跟奶奶一起睡。這天晚上,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累,九點一到就睡得不醒人事了。後來卻又被一陣吵雜的說話吵醒。極力死命的撐開眼皮看看是誰在說話,一張開小小的眼睛,撇見了時鐘一眼,天阿...11點半了,好晚了。我恍惚看見奶奶站在床邊跟人說話,聲音放得很低,怕吵醒我。
  「你不要吵,她睡了,你明天在叫她就好了。」我聽見奶奶這麼跟那個人說。
  「沒關係,叫醒她給她看一下就好,馬上繼續可以再睡阿。難得嘛...」那是男生的聲音,我知道不是爺爺的,因為爺爺一向比我還早睡。
  我又聽到那個男聲喚著我,「婷婷~婷婷,妳看!妳看,我給妳帶了什麼回來。」他聲音好像好高興,好像找到寶藏一樣的跟我說著。我再次翻了翻眼皮,定睛要看清楚這是誰在跟我說話,阿~是二叔叔阿。他手上好像還拿著什麼,在我面前晃動著...。是...棒棒糖!哇!是棒棒糖呢。可是顏色跟形狀好像都跟我吃的不一樣,他買的棒棒糖好多顏色喔,看起來是滿可愛的。我心裡猜想,那一定不是我想吃的那種吧。可是我看叔叔好高興的樣子,因為他覺得我一定會很高興的吧。其實我心裡真的好高興,年紀小的我,不知道那是一種感動。我那時心裡在想,那麼晚了叔叔還跑去幫我買糖,他對我真好...。一想到這裡,不管小小的身體已經很累了,我爬起來把那些糖接過來,抱在懷裡,像寶貝一樣的抱在懷裡,告訴他我好高興。

  奶奶看見了,怕我這麼晚吃糖還蛀牙,馬上開口跟我說:「妳抱著糖睡,那奶奶跟婷婷妳晚上睡著時,都會被蟑螂跟螞蟻吃掉喔。」我從小就很怕蟲子,非常的怕,嚇得趕快把糖通通交給奶奶。奶奶笑了一下說:「明天早上再吃吧,乖。」

  雖然說聖誕老公公慢了叔叔一步送我糖,不過那時候開始,我卻覺得聖誕老公公忘了我也沒關係,因為我已經很幸福了。有著家人對我這麼好,我已經夠幸福了。
  可是...你們以為我這次要說,叔叔跟姪女之間的感人故事嗎?很抱歉...其實不是...那我剛剛上面說的都是廢話嗎?也不是...。

  我這次真正想講的,是一個偉大的女人...。世界上,偉大的女人真的很多,但這個女人對我來說,是最偉大的。但是她卻是苦的,卻是受折磨與勞累的。卻是病痛纏身的。如果可以,我是多麼想幫她承受著一切加諸在她身上的苦痛,一切她所承擔的折磨。如果可以,我多麼希望能把所有的好運跟幸福都分讓給她,讓她快樂的活著,我只想她快樂的活著。她-我最親愛的奶奶。

  之前說過,我從小是在爺爺奶奶家長大。九歲以前的教育,幾乎都是她們兩個在教導我,照顧我。不管是哪一方面,她們都希望給我最好的,都用全心在教我。奶奶她一直很辛苦,為了這個家很辛苦。現在想起來,這個家要是沒有她,就不可能會是個家了吧。從小我的身體就很不好,常常半夜還在發燒,奶奶卻都知道。可見她每晚起來好幾趟,為了照顧我幾乎都沒有睡好。還記得有天半夜我又發燒了,燒得連自己都沒感覺在發燒。奶奶叫醒睡夢中的我起床穿衣服,大手將我抱起說要帶去看病,我卻連聲回答說我沒有發燒,後來她才跟我說那天晚上我燒到39度半。還好那天剛好是週末,爸爸有回家,就半夜開車載著奶奶跟我上急診室打針。去醫院的路上我什麼都不記得了,直到戶是在我屁股上捅了一大針,還流了血,我在沿路回家的路上才清醒了點。小時後真是什麼病都生,尤其是極度的會過敏,常動不懂就過敏,發燒。而且常常覺得暈眩,每天都有一大堆吃不完的藥,我那時在想,我大概是全天下最不怕吞藥丸的小朋友吧。

  功課上也是,我也是那種,從小就一堆補習的小孩。芭蕾,電腦,鋼琴,珠心算,繪圖,...一堆我都學過。有時候作業多到寫得很晚,小時根本撐不住,奶奶其實都很心疼我,不但教我,還天天都陪著我寫作業。有時我不小心睡著了,她會偷偷幫我把剩下的寫完。我想她是怕我去學校被老師罵吧。

她給我的恩,給我的愛,太多太滿,我卻無法用隻字片語來訴說盡。

  她總是一直守著我,照顧我。她也一直是那個最了解我的人,我甚至不用多說什麼,她就可以知道我的想法。或許,她已經比媽媽還親,還重要,還更不能失去。因為她會傾聽我,關心我,疼惜我;這是身邊好多人,做不到的,甚或是不曾對我做到的。她是讓我一直活下去的力量,一直都是。在未來離開她後的每一天,每當我遇上困難,遇上瓶頸,遇上快要跨越不過去的難關與痛楚,我會想著她,想著她這個讓我捨不得放手人間的人,於是我才能勇敢的活下去。

  而爺爺呢?我的爺爺呢?那個我從小一直以為尊敬的人,總是給著我很多精神上的教育,滿嘴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和「禮義廉恥」,他曾是身為一個老師,教官的人,是,我也很愛他,很尊敬他。但這份尊敬卻逐漸在我心中迷惑了,逐漸快要在我心中消失了。從我要開刀的之前幾天開始,從我知道了一個事實開始,我的心好像快要跟著另一個人一起碎了。

 

  爺爺跟奶奶,相差了整整12歲。奶奶當年18歲就嫁給了他,無怨無悔的替他照顧家庭,生了孩子。爺爺是大陸人,奶奶卻是台灣人。爺爺年幼時隨部隊來台,後來約30歲遇上了奶奶,就結婚了。爺爺一直很「照顧」這個家,在所有人的眼裡,他的的確確是個清白坦蕩的好人。沒有一個人會想到,像他這樣的一個人,竟然會在奶奶身體越來越差時,會在奶奶好幾次住院開刀時,會再每逢節慶過年時,都不在奶奶她的身邊;沒有一個人會想到,在他要高齡70歲的同時,他還能在大陸「有了另一個家」,有了「另一個該死的女人」。

  難怪阿...難怪奶奶常常對爺爺發脾氣。難怪她總是睡不好,有好多好多心事,身體越來越差。難怪每到了寒暑假甚至過年過節,他總是要回大陸。回大陸幹麻?!那裡的親戚早就剩沒多少,也沒有什麼真正的感情存在了不是嗎。她們歡迎爺爺回去,不正是看在錢的份上嗎。回去幹麻?!爺爺的媽媽跟爸爸早就相繼過世,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一輩子的人,有什麼任何的理由必須要回去?!原來阿…原來他一直以來省吃儉用,是為了存私房錢,養一個年紀比我媽還小的女人當二奶?!無恥......我找不到任何形容詞能形容這個為了錢,什麼都做得出來的大陸妹。不惜拆散別人完整的家庭。不惜想要偷去爺爺的心,不惜要搶下一個含辛如苦,為爺爺付出了近50多年來心血的女人的丈夫。我開始對爺爺所教育過我的所有道德感官產生了疑惑,多年來的榜樣及堅定全部快要燒盡,被我心中的怒火燒盡。

  你的「禮義廉恥」全是說假的嗎?!你做到哪裡去了?全都是放屁!一而在在而三的,你一錯再錯。去年奶奶身體已是非常不好,加上她有紅斑性狼瘡,免疫系統本身已經有問題,你還能硬是要回大陸去見那個女人。奶奶為了你隱瞞了全家的人,她為了你保留了你的面子跟尊嚴。要不是她在你每天躲起來的書房裡找到那女人的照片,你打算這樣瞞著她一輩子嗎?然後不理她,等到她病逝了,你就可以飛去跟那女人結伴了?她幫你瞞了這麼多年,這麼多年了阿......她怎麼能忍受這樣的傷痛,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傷痛這麼多年...。要不是前年我開刀,你們兩個一起飛來看我,我們家裡的人,有誰會知道這件事情?!要不是奶奶去年病得不行,非得動手術,卻又怕她不幸走了,要不然,家裡的叔叔嬸嬸,又要再被瞞多久?!我們每一個人一直都沒對你說什麼,我們忍,跟著她忍,而你是怎麼樣對我們的?你還是偷偷的又跑去了,不是嗎?暑假時你竟又偷偷的跑去見她,一去就是十幾天,沒告訴任何人你就這樣走了,你...到底在想什麼?!我真的不懂阿。就為了你男人的性慾,就為了禁不住的美色?別傻了!陪著你一輩子,為你付出一輩子的是誰?!說句老實話,你也剩沒多久可活,你以為那女人跟你之間,有真感情?要不是今天媽媽打電話給奶奶,也不知道為什麼的情況下,奶奶今天竟然跟媽說了這件事情,我實在是不敢想,你又做出相同的錯事來。

  如果真如很多人說的,「十個男人去大陸,有九個會包二奶。」我一直以為你會是那一個不會這麼做的人,但是你做了。你的「禮義廉恥」,我想是讀到了屁股裡面去了。原來看了在多聖賢書的人,仍舊抵擋不住心中的慾望?!仍舊無法克制心中的鬼。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鬼,但我沒想到你懦弱的隨自己放蕩,再也不打算壓抑它。都已經走到這樣的歲數了,走過的路,應該都比我們吃過的鹽還多;為什麼腦袋會在這時想不清楚?!阿...我的心好痛阿...痛得在滴血...。
  你相信神鬼嗎?你相信輪迴嗎?你相信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有意義又是什麼?曾有一個人對我說過:「人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下輩子不要在當人。」我一直不懂,我不懂為什麼。現在我懂了。做人好苦。不是自己所要承受的苦而苦,而是看著自己至親至愛的人苦,心中揪成一團的苦痛,才是椎心刺骨的。你懂我在說什麼嗎?你不懂吧?其實你一直不懂...。你要是懂,你不會這樣一再的辜負這樣子為你付出的人。你不會一再的打擊她,讓她甚至意智薄弱的不想久活下去。
 

但是,你相信「言咒」嗎?

 

  我今天才知道言咒不一定是阻咒,可以是一種心唸,可以是一種強烈的期盼凝聚起來的法咒。我活了快要二十歲了,這二十年來,從我有意識的那一天開始,我就開始「言咒」了;我卻直到今天才發現,並也才發現原來我會這樣做不是沒有原因的。我開始漸漸相信,人也可以施言咒的。

  我每日都衷心的盼望奶奶的身體能一直健康,一直陪在我們的身邊。我每日都祈禱,都祈禱自己能將壽命分給她一些,分給她一半,或是十分之九都沒有關係。我每日都希望自己能替她受罪,能替她頂下這一身的苦痛,替她擔下所面臨到的悲傷與痛苦。我只希望痛苦的不是她,是我自己。

  然後,我想真的有...真的有一點一滴的慢慢實現。我再也不是幸福的小公主了。我再也不是每天都純真無邪,整天不知人間是非在家享受的小姐。我怨過,恨過,為什麼我這麼的苦...。今天我懂了,懂了。然後我不想再怨了,因為這一切或許都是自己找的。我是甘願的,甘願為了她,這樣承受著。


即使在地獄,婷婷也想要一直保護奶奶,我會追下去,請祂放妳去天堂。

 

  尊敬與背叛,頓時在我腦間迷惑了。我寫過一篇論文,是寫外國人有一句諺語:Important thing endure over time。 對你來說,什麼又是最重要的呢?能超越時間的一切,能夠永遠不退減,反而越來越多的,永不死亡及衰退的,又是其一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想......對我來說,是「愛」吧。

而你,連這樣的東西都不懂得珍惜。人家失去了會珍惜,你卻沒有。

我,很遺憾。

 

  真正的愛情是什麼?真正的親情又是什麼?愛到最深時,你會怎麼做呢?或許我不是很懂愛,或許以我這個年紀來談愛,對某些人來說是可笑的。但是,如果是我,就算沒有了愛,我也仍然會遵守的道義跟責任,對我的另一半不棄不離一輩子。更何況,她(他)是當年你許下一輩子承諾的人,他是愛過最深的人。 我迷惑了,對於這樣的一件事情,讓我對一個人的感官完全迷惑了。告訴我,這世界上,連愛都不能永久嗎?.......

台長: 亂世孩子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