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9 12:24:59|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象星座(一)--細膩曲折至死方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 巨蟹,天蠍,雙魚座

你看水象星座的圖就知道,不論是蠍子還是螃蟹,都有一對好大的螯,活生生的就在警告你“別惹我 _/!。(至於魚則採取另一種類於風象的逃脫術,他們不跟可怕的世界硬碰硬,他們用的是變化與逃跑)。

 ───水象星座總是很清楚地可以被分成兩類,一類是兇巴巴類,另一類就是溫柔婉約到完全沒有自信類。

 其實我好朋友多是水象星座的,我的女性好朋友多天蠍、巨蟹(我與雙魚女則有另一種交往方式),我自己的弟弟也是巨蟹,而我自己身上則有雙魚魔咒,很容易愛上男雙魚或被男雙魚愛上。我與水象朋友的親近,不知道跟我的月亮在巨蟹有沒有關係,但至少我知道與他們相處起來總是非常令人安心,因為水象星座多麼細緻溫柔啊,永遠不用怕被他們傷害,只要你不傷害他們就夠了。(不過前提是,你們還不到親密如家人或情人般的關係時)

 例如,當你在msn上與人傳訊傳得昏天黑地時,突然網路斷了,這時候大概只有溫柔的水象或土象星座會特別打電話跟你說“對不起我網路壞了,我不是故意不理你的”,風象跟火象會把網路斷線視為「日常生活十大意外」之一,然後假設全世界的人都應該知道就這麼斷線是很正常的事,他自己就會下線去玩別的,完全沒想到他也許傷害了一個正準備要跟他告白的水象星座,可憐兮兮的以為自己說錯什麼話而被封鎖了,搞不好還因此沮喪了好幾天。

 水象星座跟土象星座的人一樣,我們共同的特質就是陰性-我們都是內向的星座(內向指的不是個性內向安靜,而是指關照的是內在世界),重視的是「我已擁有」的東西。不像火象或風象,重視的是「獲得」,火及風的時間總排在未來,但土與水的時間則往往看向過去。所以你很容易看到巨蟹或雙魚哭哭啼啼的在緬懷過去,說過去的情人有多好、以前的時光有多快樂,而天蠍,他們不是不緬懷,只是他們比巨蟹雙魚更不擅長示弱,所以他們緬懷的方式往往用咬牙切齒的記仇來表現。

 水象星座的人有自己的極端矛盾性──他們是極自卑與極自傲的混合體,正因為這樣所以他們往往都有很嚴重的理想主義色彩,可他自己也明白是理想主義,所以會先用「我做不到」來嚇壞自己。這也是他們的惡性循環,正因為對每一個目標都下得太高太遠,所以往外拓展時特別容易有挫折,越有挫折就越是小心翼翼,越是小心翼翼反而更容易被外面的世界傷害,也因此水象星座最著名的就是「多心生眼」,他們總有過細的神經讓自己跟別人也都發神經。(我是月亮巨蟹,相信我,這點我最了解的了)

 典型的水象星座症狀是這樣的:因為他們的夢想常築得太高,而情緒神經卻又比別人多,所以總是太容易受傷,除了環境很容易傷到他們(例如做不到自己的夢想)、別人很容易刺傷他們(明明已經做不到自己在難過了,對於別人的每一句話又要多心想像)。今天就算是他們傷到別人,他們也會比被傷的人還難過自責,哭得還要大聲,然後又覺得自己不夠好,很糟,老是在傷害別人,搞得好像受傷的人是他才對,最後弄到別人也不好意思怪他們。

 你有踩到狗尾巴過嗎?水象星座的人就像一隻全身都是尾巴的狗,但偏偏又以為自己是一隻正常的狗,所以跑的時候一直會被人踩到,動不動就痛得跳起來尖叫,要不就咬別人要不就嚇得躲起來。(這個比喻好像很白濫.但我想不到更好的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水象星座只有分兇巴巴和沒自信兩種)

 你可以想像的是,水象星座的人像手上抱著一束花的小朋友。他們非常溫柔可愛,但是很怕別人把花搶走,因為他覺得自己還太小根本不夠格擁有那束花,也沒有能力把花好好的捧好。如果你跟他說:「小朋友,如果把這束花賣了可以換更大更美的花哦!」他們會想很久決定要不要相信你的話,想完以後還要想很久決定自己的花可以值多少錢(而他們往往會高估或低估花的價錢),最後賣了以後還要想很久看自己可以換什麼花回來。你想想看,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步驟,但水象星座的人就會拆成那麼多塊來想,而且每一塊都還跟他小小的自尊有關係,(例如如果自己的花賣得錢太少,他會覺得一定是他不好讓花看起來不值那麼多錢;如果買回來的花沒有想像中的好,他一定又會覺得是自己不好所以換不到好花),就因為跟他小小的自尊有關係,會讓他的決定更猶豫。

 更有可能的是,這小朋友壓根兒不相信你說的話,根本不肯把花賣了。或是賣了花之後也不肯承認他已經沒有花了,還以為他手上還抱著那束花,而不肯拿錢去買新的──「因為新的一定買不到像舊的一樣那麼美的花了」.....小朋友會很委曲的這麼告訴你,然後你就決定昏倒了。

水象星座的小朋友很盧,這是真的,他們不肯放下的偏執是世界之冠。而且那種偏執是想要又不敢要,哥哥纏來來回回黏黏咻咻千折百轉式的交錯型落落長偏執。

但這是情有可原的,因為他們老以為自己碰不到更好的了──他們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或不值得更好的。

但你不要以為他們因此就會榮登好寶寶排行榜的冠軍。正因為不肯放下的偏執,使得水象星座也可以變成最偉大的敗德者,而且他們的敗德不像風象這麼光明磊落,他們的敗德永遠都有很完美的理由或算計,他們一旦是敗德的,那就會像無底洞一樣無止境的黑暗下去。

就跟水象可以分成兇巴巴或沒自信兩種一樣,根據這兩種人也會有兩種敗德個性出現:如果是沒自信型的,最可能就是惡性循環無底深淵式的敗德。水象星座的多喜歡悲劇性格的自我虐待,因為他們太常被外在環境加自我摧殘搞得心力交猝,以致於他們會自我發展出一套防禦機制,就是做自己的悲劇英雄,越慘的遭遇他們會越可憐自己,越可憐自己自我評價會越低,自我評價越低他們會更感傷,到最後乾脆放棄自己:「算了我去死可以了吧,算了我就是沒人愛可以了吧!」這是水象星座最常說的話,其實這是一種逃避,面對自我評價低到谷底、及外在可悲境遇完全無法控制時,最簡便的擺爛做法──對,我就是這麼爛,怎麼樣~~!反正我永遠不懂得拒絕,怎麼様,反正我永遠都在被傷害,怎麼樣,反正反正反正,說這種話的話就可以不用負起再振作的責任,你可不要小看他們,他們不是說了就算了,當他們徹底讓自己爛下去的時候(這跟他們有沒有”決定”讓自己爛沒有關係,這種事對水象星座而言完全不需要下一個決定再去實行,畢竟下決定太痛苦了),他們會直接實踐他們的敗德。

就會爛到底。

所以有很多花心、私生活亂七八糟的人往往是水象(尤其是雙魚座,因為這種擺爛式防禦機制是雙魚座最擅長的,他們不像天蠍或巨蟹長了大型的螫,他們只能跑走或等死)。這就是一種等死,他們用等死反抗這世界,讓自己徹底墮入黑暗裡、做為肉身警示來報復世界,而且這時候他們反而會有一種變態的自我凌虐快感。

另一種兇巴巴式的人敗德的原因更單純,就是「我要」罷了。我說過,水象星座的我執超強,正因如此,水象星座會像保護地盤的大螃蟹,舉起夾子到處亂咬人,所以天蠍座在報復時才不管什麼道不道德的,而巨蟹座被踩到痛腳時會做很多瘋狂狠毒的行為來懲罰對方,在這個時候傷不傷人已經不重要,因為他覺得自己被傷害了,所以只剩下情緒化。而另一種兇巴巴式則是這也想要那也想要,於是乾脆通通都要,水象星座在這時候就會發揮厚臉皮的纏功,他自己都說不出道理來,但他就是要劈腿,而且清清楚楚,無涉道德。

所以不妨這麼說吧,水象星座的善良,在碰到他的「我執」時,會通通失效。一旦面臨將要失去的險境(不管是「沒自信」的失去自我,或是「兇巴巴」的失去所有),水象星座會突然變得很恐怖,黑暗到你完全不認識。










台長: 首席靈媒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