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8 11:14:37| 人氣4,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那天,我們參訪工研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訪之旅一片雲,咖哩醋酸入味來

 那年與工管有約,校車意象原來是‧‧‧

(以下約5-10分鐘可讀完) 



一、幽靈校車

旅遊對人來說雀躍,無論是小學生或大學生,據聞同學們從昨晚期待,到現在興奮情緒,如麻雀吱喳討論,本班的大男生語帶神秘說:「我們終於搭上『幽靈校車』」。

教職員校車,在同學口耳相傳是幽靈校車。我,愣住,噗笑,這輛校車年資,雖然驕傲體格不再,但仍保有迷人的耐力,再爛的天氣,依然克盡職責出勤,早接教職員暮送教職員,往返新埔仔和紅樹林;同時隨時待命,如老牛永遠聽命老農吩咐。聖約翰的冬天,整個北海岸淒風苦雨襯托下,校車,依舊老神在在如朵淡淡蜷縮的雲,不像充滿傳說的古怪的古董車,我稱為「一片雲校車

 

二、晤談承諾

那年,我擔任工管系大一導師。與同學晤談,方有參訪工研醋。

S1說:「面對父母的成就壓力好大,好想超越,擔心能力不足。又不想靠爸,想要與爸爸一較高下。」拘謹有禮的交談,眼神閃樂奇異的光,來自較勁的鬥志,後來,你說,希望未來可以多多企業參訪?那是開學不久,導師依照學號晤談,你希望我能做的。

S2:「ktv打工到深夜,因為是排班制,須要從下午五點上到十二點,回到家已是半夜一點,隔天早上又須趕上課,才會經常遲到、缺席。」還有陳述,那天上班已經很累,想洗澡後就睡,想不到,爸爸進房間,拿維他命命令我吞下去;那天下班又和同事吃宵夜聊未來,吃飽肚子,一點也不吃任何東西,聽到爸爸突然命令,『我不想吃』『不行,你要吞下去』。還有,「高中時,爸爸承諾功課好買手機,想不到手機如願以償,因為我每個月千元的電話費,爸爸想把手機收回,你憤慨,既是送,如何拿回去?」後來,你說,從此不再接受父親的東西。
        如果未來是在工廠作業,希望能有企業參訪?

          S3「我們家是開工廠,學工廠流程相關管理,職業安全,會計報表等,爸爸希望女兒未來也能幫忙家裏工廠,才來讀這裏。」

        S4「我們家是機械工廠,本來爸爸叫我來學工業管理,後來又說把機械學透徹,管理以後再學,所以下學期轉機械系。」

《說文解字》中「父」,是指事字,從人舉火炬,想像運動賽事開幕,那傳遞聖火之人,何其隆重!而「爸,把也握也,從手巴聲。」原來,爸是恨子不成才的巴掌聲。父子較勁?征服愉悅,痛苦折磨,捶胸跺腳,落寞遺憾...誰比誰厲害?是傳承的期待與落空;權威式的關心,命令期待式、討好歡心式的學習,任性的迴避或理性接受,父對子或父對女的期待與衝突,彼此都有心結,難解,但解鈴者是繫鈴者,端看父親的智慧。

三、大屯山與觀音山較量身高

幽靈校車經賢孝里、後洲子,淡金公路隨著大屯山勢的連續轉彎下坡。接著,過福德橋、下圭柔山、義山,紅綠燈關卡,走走停停。眼前的大屯山,我當起導遊,拿麥克風說說著凱達格蘭族傳說,大屯山和觀音山是情如兄弟兩位神祉,最愛爭強好勝。有回,他們在較量拼輸贏,大屯山與觀音山比身高,觀音矮了大半截,一時想不開,負氣想跳海。大屯情急,伸手去拉,左手變成了關渡,右手變成今日的淡水。兩手接近觀音的衣裙,這衣裙就是八里,這一水之隔,大屯老兄苦苦哀求,觀音老弟就是不肯回頭,留下後悔的大屯神祉,直到今天。

同學直呼故事好瞎。搭幽靈校車,十分鐘車程,聆聽很扯的神話,比遊戲電玩劇情還有趣吧。兄弟較量,父子較量,朋友較量,總有一方任性執著,永遠不回頭。

四、工研醋館與咖哩香

不久,校車轉進行忠路、新林路,上坡,數分鐘後已抵達工研館。

               灰牆下柏屏為籬是清幽的所在,隆冬,十一度的低溫濕冷空氣,一股凝結的醋酸怪味撲鼻。同學說,噁心的程度,彷彿小學畢旅體驗的醃醬味。入口處有巨大的釀醋檜木桶內,比本班188同學還高,應有二公尺高吧。日治時期就存在,經歷農業工業社會的製造生產,現在榮耀退休當資訊觀光社會的國寶象徵檜木桶總有屹立不搖、古樸溫潤感覺,立在入口處是宣示永遠奮戰不懈,時代在走,没有被打入入冷宮式的榮退,也没有人走茶涼棄置,科技與手工依存或各有存在的意義,我們還在思考、討論。

         

年輕的導覽美眉站在文化館門口,賓至的親切笑顏手握醋酸瓶,嘴裏廣告著醋的功效,大家張開手掌心,噴霧消毒,清新的視覺和嗅覺與觸覺。當大伙才,導覽美眉馬上依照流程簡報起來,那些在牆上所見胼手胝足年代的泛黃黑白照片的歲月故事,在明亮簡報室,聆聽時輕鬆感受克勤克儉啊,一步一腳印啊,是所有父執輩共同的記憶企業精神與倫理的劇本。

後來,簡報室來的咖哩,正值中午,味道裏混雜胡蘆巴、大茴、小茴香、胡椒、陳皮、丁香、洋蔥粉、姜黃等味刺激著嗅覺,陣陣飄浮,提醒味雷,腸胃開始蠢蠢欲動起來,先顧肚腹,吃飯皇帝大啊,未來平均壽命一百二,大家真的做仙,不過當下「吃飽再說」,這是不變的真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當紙杯握在手,茶入喉,瞬間暖了冰吱吱的手指恢復溫度般。

五、展示場是時空縮影

二樓是導覽展示場。導覽美眉對著大聲公述說演變,我們看到五0年代用草繩、六0年代用尼龍繩、七0年代塑膠繩,今日則是紙箱運送矣。從送貨繩材的捆綁運送,黑白泛黃舊照及舊商標、工廠興革;我看著看著,彷彿也被綁進某個記憶時空,茶色舊瓶,感受童年曾經抱著瓶身走入雜貨店,換新瓶,出來時已是握住瓶身煮酸辣湯的職業婦女,看著在新穎光亮的瓶身,我困惑,在現實中,面對未來,不要說學生,自己仍有許多解不開的繩結。

在冬雨稍停的午後,有位同學站在冷風裏中,瑟縮頸項,左右張望後問:「老師,我想抽煙,不知道....」我還來没開口,導覽小姐大聲搶白:「這裏全面禁煙。」自「菸害防制法」通過,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菸,哈煙的同學緩緩倒著走,大概想找洞鑽進去並偷偷自在呷煙?或者到冬雨的屋外,喝西北風解癮。想想七0年代的許多場合,人與人交際見面問候語「來!呷支菸」。若走進三0年代的台灣時尚圈,有想法的時尚女是有煙癮,無關乎道德與否。
               時代的繩索,何時綑綁,何時鬆脫,
是無法預測的。

過去「吃醋」似乎女人的大忌,近年料理醋變身水果酢,「喝好酢、好處多」是流行的養身妙方呢;同學有的選購咖哩等商品回家實作;有的手機自拍後上傳臉書分享。時代氛圍使大家那麼勇於表現自我,不矯揉造作。有時,看同學大方曬心情,不由地羨慕起來,時時「有臉見人」,我還是做低調的人吧

     

六、師生對話空間

工廠的生產線在文化館後面,是刻意拉出一條生產線。我們跟隨導覽小姐走出文化館,這時,細雨灑落,望著灰色天空。「我可以不要參觀,淋雨會秃頭。」染著一頭金黃的酷男說。「你做實驗證明了?淋一點點雨,刺激疏通頭皮,頭髮反而長得更好;你們不走,那老師先走。」毫不遲疑走進雨中,任其濺滴,耳後聽聞同學說老師走遠了快點啦。我暗笑,身先士卒還是很有用。

隔著玻璃,看到無菌廠房內員工身穿白衣隔離裝,操作巨大機器,分裝瓶罐,檢查標籤等工作身影。年輕的美眉開啟事先錄好的內容,在寛敞空間播放,如市集叫賣廣告。生產線二樓雖有大型機具,但只能透過電子看版介紹水果酢製作流程,原物料配方等食材製程只能想像內容物,同學不免一陣一陣的無聊騷動。學生們開始七嘴八舌,「在這裏工作真好?」「他們每天檢查標籤貼標籤,不會很無聊嗎?」「以後又不在這裏工作,來這裡參觀有啥用?」「原來工廠那麼小...」「他們的工作好簡單。」期待落空?有點失望,有點不屑,有點天真。突然,「老師,他推我。」「推一下没關係。」「老師,他剛剛打我,我想讓他吃拳頭...,」邊說邊做摩拳擦掌的動作,雖云科大學生,有時還像是幼稚園生。「聖經記載,當有人打你左臉,右臉也讓他打。」我懶得理會

 出發前,有位同學語帶威脅說:「老師,我想和某某同學一起坐,不然我就不去了。」「請你理性些,只是十分鐘車程。」我回應。他任性轉身,跨出教室,徒留錯愕的我,旁觀的同學都在等接下來我會演什麼獨角戲,能有什麼驚人對話我只懇請同學看顧他而己;參訪過程,瞥見任性同學還開心與同學拉扯肢體拌嘴。想不到,才參訪不久跑來嗆聲,自負地說高職時已參觀過許多大型工廠了。面對任性又怪咖的學生,有時,無言以對。

              參觀過許多大型工廠,然後呢?你看懂工廠報表、看懂流程規劃、品管與精密量測,能操作嗎?對產品創新與開發,有什麼看法?剛剛簡報說,過濾的糟粕未來準備研發汽油,如是利用科技技術處理廢物更徹底,不僅僅是賣給養豬場當飼料而己,企業的永續發展方向,你有什麼想法?」唉,真正的懂是問題的解決

 

七、幽靈校車是隻藍天鵝

回程,我有實踐承諾安心感。在車上,同學歸心似箭,通勤同學希望校車司機能直接在轉乘地點讓她下車,「哇喔,真好。」微妙的驚喜,剎時對「幽靈校車」多份親切感。而當校車抵達學校,大伙回宿。老校車停妥,一如安靜憩息的藍天鵝,在降臨堂前,這場冬雨,是冬之福雨,期待年輕學子能在參訪之餘,無論是興趣或結合父親期望,都為自己選擇職涯後的未來負責。祝福。

 


     聖約翰—工業工程管理系招生網


台長: 袖0
人氣(4,3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招生文案 |
此分類下一篇:AI無可取代的是每位同學波瀾壯闊,相互理解的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學校偏遠,一個問題。搭公車&機車行,二種交通證明。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