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4 22:06:44| 人氣9,8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色情人節 -----〈愛我〉、〈等一個人〉MV解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中自有書馨香,戀曲裏自有無憂豐美魚兒-----
白色情人節,
愛我等一個人〉MV意象解密



早上收到賴貼圖:祝 Happy whit-love day (白色情人節快樂)。

我困惑,
查維基百科如下:

 白色情人節(日語:ホワイトデー;和製英語:White Day)是源於日本非正式節日,訂於每年314日。在日本,通常欲告白的女方會在情人節(214日)的時候送禮給心儀的對象,而收到禮物的一方,則會在314日回禮並告訴女方自己的心意。

原來是專屬回應女方告白的日子‧‧‧

相遇是偶然,必然,

一方的告白不是偶然,是深思熟慮,百般衡量、爭扎、決定的必然

尤其是主動的女方,常在戲劇和現實裡看到的梗,多半是男主主動對女主示愛

人文社會也有可愛之處,女方主動的空間和特別的日子,不管如何,

告白的情節,使人驚慌、驚奇、失措,驚喜、驚疑、驚惶、驚醒、驚心動魄‧‧‧‧‧‧

白色情人節,既是女方的告白日回應日,
一個月的等待,忐忑、顫動,不知結果‧‧‧


應景,介紹柯以敏愛我 這首歌,八十年代的流行歌,美聲式的唱法,歌聲優美,同時解密MV意象隱喻,反映女人主動訴說渴望愛情的心聲,如何與男子共譜愛戀,未來將會是豐富心靈,自我價值肯定的殊榮。

MV內容是女子在海邊石砌空屋的內心獨白(祈求愛情來臨)?

我們如何解讀女子的心境?以下mv意象問題可以解密?

 

  「石頭」意象,石頭砌成「石屋」象徵什麼?

  「窗口」、「窗紗」、「門廉」意象,暗示那個女主什麼樣的心情?

  「溪流」意象的隱喻? 女子拿本「書」,書意象隱喻?

   屋外晾曬「魚」意象隱喻?「鏡子」意象為何?

   女主提「行李」離開前,白雪滿地,「白雪」意象為何?

 

 

↑摘自柯以敏「愛我」MV,點圖有超連結↑↑

吾人聆聽歌曲,歌詞加旋律,自然流動情緒情感,加上觀賞MV畫面,更融入女主情境。

榮格說:「意象是高度的心靈價值,呈現內在真實性的重要性,還勝過外在真實性的重要性。」而榮格對創作者使用意象,認為是意識與無意識的表現,是高度的心靈價值,表現內在情感的真實性,遠遠勝過視覺所見真實;

對象徵的解釋是「象徵產生於人類最高度的、已完成發展的心理,而且還必須包含人類本質的最深層基礎,因此,象徵無法片面地來自於最高度分化的心理功能,它必然也產生於最底層的、最原始的心理激動。」意思是象徵已是多數人認同的心理,像鴿子是和平的象徵,而其實含蓋原始的心理激動和基礎,只是為人忽略,大多已知是高度分化的心理功能。鴿子意象的原始心理想像是什麼呢?(請往下看,答案在後面)

 

(一)、「石頭」意象,石頭砌成「石屋」象徵什麼?

首先,「房子」意象是自我,而女主住在石砌的石屋,有何象徵?

《哲學樹》(頁97-98):「石頭是指正確的原初物質所提供堅實基礎。用全部力量獲得智慧,因為你將從中品嚐到永恒的生命,直到你的石頭被凝結起來,你的惰性消失,因為生命就是由此產生。」「石頭靠自己并在自身之中得到完善。智慧的石頭」。

石頭的物質是堅實的,生命過程的磨難、修鍊,終究成為智慧之石。

 圖:石象形小篆

在中國的石是象形字,(如圖:石象形小篆)右象巖角,左象石塊,說文「在廠之下,口象形。本義是山石。」原指倉碩造字所見石的樣子,即指自然界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而後其人文活動,觀察石的材質、外型、顏色等特質,傳達背後某種神秘的精神觀念,即「物質的精神」象徵。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意思是一樣的。

                                                       

而小說裏孫悟空是石卵因風化作石猴,賈寶玉出生口中所含是女媧補天所剩靈石,寶玉是通靈石轉化為幻相的人身;我們都是女媧手裏搏土造的人,都是未經雕琢的滾動石頭,外在的挫折為了磨練內在的堅定意志和信心,完全是靠自身修鍊,得到智慧。在實踐過程,與他人互動情感相連結,向上向善,心靈與宇宙生命相通,就是進入永恒的生命裏。

     藍天白雲下,一座殘破不堪的「石屋」,是象徵女主對情感世界的追求與磨練吧

(二)、女主站在門口,白色「門紗」在陽光隨風輕飄,如新娘的頭紗,帶出自我生命是存在意義的氣息;倚立窗邊,窗口卻被石頭堵塞;而石牆上用粉筆畫傘並寫法文「我愛你」字樣;鏡頭切換,在窗內,白天的光線,窗台供著有玫瑰盆栽,沙發上舖有軟綿綿的毛毯、女主披衣閑坐,白色蕾絲窗帷,隨風盪漾,女主睏睡著;紅花花瓣片片剝落,成一束白玫瑰,房間充滿色彩陽光,是女主在愛情的啟迪。

 

曾讀蔣勳〈石頭記〉:「小小一塊頑石,線條的流走牽連卻如驚濤駭浪,彷彿依稀可以聽見水聲迴旋,拍岸而起,浪花在空中迸散 。是被風浪狂濤愛過,愛到遍體鱗傷的一塊石頭啊!

從線條想像歷經的情境,以物擬人,「愛到遍體鱗傷」。蔣勳寫到「愛者和被愛者,都有一種莊嚴。」解析的如此感性。

我想像,MV中光線穿過窗口,彷彿是進入神聖的空間,女主沉浸在愛的溫度與莊嚴裏。

 

      (三)書、水流意象

女主心境心靈富足,以捧「書」意象表現。在樹下,有二把椅子,女主將書攤開坐著;一張空著,女主傾訴的對象早已遠去。還有石屋內二張空椅,一張是木質,一張是有坐墊的,應是曾經的故事,在女主在回憶裏,再次傾訴百般心情。
        書的意象在本人談傅月庵〈禁忌之書—兼談書的意象〉提及,可參酌。

女主立在石崖旁,「水流」潺潺而下,溼潤壘石,是生命能量的湧現;

(四)魚意象

屋外晾曬魚,隨風搖晃。「魚」意象是儉樸,追求精神完美。(在陳綺貞的〈魚〉解析提及,不多敘述)

當女主倚坐二樓窗口,向外眺望,汪洋大海,無遠弗界,海風不斷;鏡頭轉到女主在石屋前,坐在大鏡子前,「鏡子」意象除了反射物理性樣貌,還有靈魂自省真實的內在,那段曾與男子相處的日子,決定放棄等待(男子飄洋過海回來嗎?),如窗台上的洋娃娃般,隨性自然如盆栽花草任陽光微風照拂,自然綻放。

   

(五)行李意象

最後,畫面中的女主毅然決定提著行李離開,兩把椅子、虛窗靜室,掛著蕾絲薄紗窗帷,輕輕吹拂空空蕩蕩室內,收拾過去二人的回憶,終究不再歸來,空的回憶?女主走到戶外,畫面滿地白雪,白茫茫 一片,回到一切純然的空無,離開,留一隅草色新綠。

 袖0聆聽後想法

八十年代流行歌曲,有許多都會愛情的心聲。

愛情是恒久的課題,這首反映女人主動訴說渴望愛情,在被理解或到主動說出祈求得到愛情,與男子共譜愛戀,豐富心靈,自我價值受肯定,古人云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子讀書求功名會獲得女子青睬;而對女子而言,愛中心靈自有書馨香,戀曲裏自有無憂腴美魚兒,獲得是心靈豐繞。

              另外,男子渴望得到愛情,殷正洋〈等一個人〉,也是美聲式的唱法,歌聲優美,可相互對照。我們如何解讀男子的心境?以下mv意象問題可以解密?

  「白鴿」意象象徵什麼?

    ㈡  「風箏」意象象徵什麼?

 

 男主在綠色草地上,抛出白鴿,暗示什麼?

原來男主帶著沉重心情,隨著鴿子向上飛升,而女子在樹下與同伴們玩遊戲,那位長髮女子身著白色洋裝,是接到捧花的女子嗎?

↑截圖自殷正洋〈等一個人》↑↑點圖有超連結

鴿子意象:

中國傳統多指信鴿。而在西方傳統指基督聖靈,還有和平象徵,畢卡索曾畫鴿子啣橄欖枝。


而在這裏,應是指愛與美。
西洋神話故事,阿芙蘿黛蒂的
羅馬名是維納斯,維納斯旁有聖鳥鴿子,是掌管美與愛,如是鴿子意象是隱喻愛神的溫柔。
 《聖經‧雅歌》:「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裏好像鴿子眼。」所以「鴿子」意象愛與美,純潔的標誌:又鴿子眼神是專注,專一,一生一個伴侶,忠誠。鴿子的意象,先民感受是心理的激動,溫柔、純潔、專一。

            男主尋尋覓覓的是位溫柔純潔專一的佳偶。

               MV中,戴草帽閨密搶走女子坐在樹下餐墊,手中握的果實?並在草地上放風箏。風箏意象是情感的追求過程,閨密們的同伴友誼將背離,而女主勇敢追求愛情的過程隱喻。

戴草帽閨密回來後,風箏變成頭紗,披在女子的頭上,身著白紗,牽著衣袖,走出樹蔭,新娘捧著紅花,閨密們高舉灰鴿,放飛,而男子從山坡走近‧‧‧二人不期然而遇。

 

         在歌詞有「我等待著一個人/能讓長夜不會再變冷/當風雨再次籠罩著我/是否你願意為我點盞燈」,當愛情進入男子生命,從此人生没有黑暗陰影,從此人生是豐富光明的。

 這兩首歌獻給-----孤單的你 祈求愛情渴望心情。


女子有愛,如書豐富心靈;男子得女子之愛,如燈照亮前方的路;
一者向內,一者外向,多麼不同。

 

另外,從「燈」意象,在此特別推薦一首楊宗緯天燈

mv裏男子與女子相遇、錯過又重逢,迎接未來情節?

本人喜歡MV前後有聶魯達的詩,摘錄如下:

 

          有一個人回到自我/像回到一間有鐵釘和裂縫的老屋

是的,回到厭倦了自我的自我/彷彿厭倦一套千瘡百孔的破舊衣服

企圖裸身行走於雨中

有一個人想讓潔淨的水/自然的風淋透全身/卻只再度回到自我的坑井

那古老瑣屑的困惑

我真的存在嗎?知道該說什麼?/該付該欠?/或該發現什麼嗎?

彷彿我春多重要/以致世界連同其植物之名

在它四周黑牆的競技場裡/除了接納我或不接納我別無選擇。——聶魯達

 

           從聶魯達詩中,回到老屋,回到自我的自我,老屋的意象是要去思考自我,在星空下,在迷霧森林裏,在黯黑的湖畔旁,總有星芒指引,總有光指引,如何使自己向上提升,如守住承諾如戒指般,就像歌詞提到「人應該對於自己的無知忐忑」,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向上提升」。

 大家都是有情人,無論割捨不下或已全然放手,

都須面對未來,期許自己,向上向善提升自我?

白色情人節,女子向男子告白後,經過三十個魂縈夢牽的盼望,等待,
這天答案揭曉—

可能對方心動,報之以愛意,從此,開啟幸福之門;

可能對方早有所屬,婉拒你,相信在深夜情難枕,悲傷,聆聽情歌療傷,安慰自己,也祝福對方永遠開心。


祝福,白色情人節快樂。(完)

台長: 袖0
人氣(9,8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意象解析系列 |
此分類上一篇:讀顧玉玲〈一點六米寛的樓梯〉--階梯意象解密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