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0 13:56:29| 人氣1,1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動攤販的歲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高中時,爸爸常歇業待家,嘆息地說:「大樓不須要戴高帽遮陽光。」同巷的透天厝,幾棟也變身成公寓或大廈,爸爸屋頂加蓋的工程急速萎縮。有時見他開計程車,要不然就是外出喝酒逼除怨氣;媽媽在家發愁,總是叨念著我們這些孩子學費補習費,加上吃喝拉撒睡等生活開銷像是在吮啃父母的血骨。她唸著滿腹牢騷,牢騷話語還有解決當下生活的想法,所以做小生意的念頭就這樣被唸出來了。有天晚上,媽媽嘴裏說著想賣滷味,隔天就看著爸爸粗構草圖,幾天的功夫,約一人手臂寛的流動攤車就完成了,攤車上鐵桿繫著壓克力板,上面橫寫著滷味二字,下面有四個可隨時移動小車輪,就這樣,媽媽開始做起小生意。

每天傍晚,媽媽繫起圍裙,推著攤車,穿越林森路,停駐在球庭路上的新興戲院附近擺攤子。最初媽媽選擇這個據點,是想著黃昏時分,觀眾進出戲院,肚子尚未咕嚕咕嚕地叫喊,嚼嚼鴨翅不飽肚又可解饞,加上周遭没有人在賣,生意應該不難做。新興戲院是我每天上下學必經之地,那附近有多家由外省人經營的饅頭店,他們幾乎全年身著背心汗衫,露出孔武有力的胸臂,胳膊上刺青著反攻大陸的字眼,在搓揉麵團,提蒸籠排饅頭,偶有吆喝聲,那是種伙伴間團結的意氣,如蒸熟的饅頭,覆蓋在白色大棉被下,隨時熱氣騰騰保溫著,羨煞了當時背著書包的我,總有軍訓課出操時喊著主義領袖的高亢精神。放學回家,經新興戲院,直接走向媽媽攤車面前問:「今天的生意如何?」剛開始會有些靦覥,不知是為什麼,是一種怕別人知道,面子掛不住的心理吧,所以站個幾分鐘,就趕緊回家。

  待播報新聞時段,觀看電影的人潮稍減,媽媽再轉往郵政總局側面南華路上擺攤子。後來戲院關閉,媽媽就直接將攤車推到郵政總局側面空地,佔位置做生意。傍晚的顧客多是高職女學生,接下來是公務員,再晚一點,多是男女朋友、年輕夫妻,亦有中年人買滷味配燒酒。大約是周末或每月五日,生意會特別好,有時才九點初就聽見媽媽攤車進巷弄的聲響。客人們常讚賞媽媽的滷味很香,又不偷工減料,鴨頭就是鴨頭,不會將鴨嘴中鴨舌抽掉,而媽媽總是嘴角微笑,不多自豪的話語;後來高職女學生學校辦園遊會,還向媽媽預訂二百隻鴨翅,我曾建議可稍提高價錢,媽媽只是淡淡的說:「做生意不可這樣。」當天媽媽從採買、洗淨、滷熟、準備醬料等等,從清晨身體開始勞動,忙了一大早。約近十點,對方有二、三位同學來取訂購的鴨翅,其中一位家長陪同,認為數量多應再降價,還要滷汁、還要多些醬料、還要我們提供塑膠袋,長的牙籤棒等,一副讓你們做成大買賣的態勢。搞到後來,媽媽覺得折合成本根本是在做白工,嘆氣說:「下次再不做這樣的生意。」

  郵政總局在南華路與中正路口交接處,是大港埔夜市入口之一,其側面空地係屬公家土地,流動攤販都是占位置做生意,大伙遵循誰先到誰先佔有當晚生意權的默契。但是在賺錢同時,也要隨時注意警察動靜,警察每晚會有例行性的公務──趕攤販,所以流動攤販時常要「跑警察」,意思是逃避警察的巡察,以免被開罰單。有眼尖的喊出「警察仔來了-」,即使不清楚警察方位,也會跟著大家的動作而快速躲進暗巷或商家騎樓下避風頭,待片刻再重新依序排好,其實哪位警察走得勤,哪位警察趕得鬆,各自心裡都有譜。有時大伙顧攤閒聊,聊到官派蘇南城將任高雄市長,有人信口說蘇大頭在台南「淨攤」的政績;有人聽了吐舌說大頭城要來管高雄了,以後可能無法擺設等語,話中帶些擔心膽怯;有人搖頭說政府會讓人無法生活等等,說話者習慣性地頻頻伸頸與踮腳,丟出異樣的眼神搜尋警察動向,彷彿一不小心警察走來慢了一拍被逮到似的。

  通常晚飯後,我會將碗筷及媽媽中午滷各式食材時所用的鍋盤瓢匙一一清洗。碗筷較不油膩,滴些許清潔劑,菜瓜布抹個幾下就可洗淨;那大鼎邊緣有時會有滷汁滾開溢出,乾燥後留下如鍋巴般漬痕,隨手取小湯匙刮落,再刷洗;鐡盤雖有似滑滑的水油凍結,可先沖沖水再清洗。當水龍頭一扭轉,嘩啦-嘩啦-的水直洩,流經大鼎鐡盤,接著從瓢匙,待水滴滴到最後,我也汗濕衣衫。每回清洗時,就一面想著,若没有將這些洗淨,媽媽回來,還要收拾殘局,豈不更加勞累?有時妹妹也會一起幫忙,不過妹妹不喜歡碰油污,所以她會自動將全家人換下髒衣褲丟入洗衣機洗滌。

  接下來,我和妹妹會去找媽媽,正值八點檔時間,沿路偶爾會瞥見他人的電視畫面-潘迎紫主演的神雕俠侶,駐足門傍,偷窺片刻,有時被發現,阿桑會隨口說:「妹妹,進來看,没關係」我們都會不好意思自動離開;有時觀賞一段劇情,嘴裏哼著旋律,腳步如躍馬般踩踩踩,直奔媽媽攤位前,將媽媽切妥滷味接過來,淋上醬油膏或依客人需求加些豆瓣辣椒醬;有時媽媽一見我們,連忙說:「碰巧在緊尿,你們顧一下,我要去便所。」有時顧得無聊,妹妹還會吵著要喝蓮藕茶、雞蛋糕、酸梅,有時隨處走探,遍找警察動向,沿路漫遊,滿耳響徹金佩珊「躍馬江湖道,志節比天高...」高亢的歌聲;如果知道警察方位,就滿嘴通知各攤販,不管認識與否,不管賣飾品或小零嘴,讓攤販們能從容避開警察突擊。妹妹熱心好動,幾乎所有流動攤販都認得她,每回看到她便說「阿妹仔!你再幫忙看看警察在那裏?」或「阿妹啊!你真好心。」她算是夜市報馬仔,日後居然成為她的生活樂趣之一。

  若逢假日,午飯後媽媽開始滷製各式食材。滷味要能色香俱全,媽媽從中藥店嚴選藥材,分別配置在預先裁製麻布袋,約手心般大,待水沸揚,藥袋、醬油、肉桂粉、辣椒粉等丟下大鼎。大火滾滾滾,香香滷味四溢,直抵房子各角落,我雖不在廚房,但這香,總是從鼻翼角落鑽進,氣化的辣椒,在空氣中散發出微辣的刺激香,好像不斷地搔癢鼻毛,使嗅覺發顫發癢,嗆得想打噴嚏,滑進腹胃又能引導唾液;待鴨頭熟透呈古銅色澤的滷味,再熄火浸泡十分鐘,以滋潤肉質,起鍋撈置鐵盤冷卻,還没完,還有一道手續,淋抹香油。這平時由媽媽一人包辦,周六日這道手續由我完成。我雙手在動,腦子也没閒著,居然想偷嚐,但又反覆想著若我多吃一隻鴨翅,多嚐一塊米血,這樣會少賺數拾塊。想著媽媽從早勞動到晚,收入不穩定又拖著許多的債務,怎可這樣如是一想,欲望也就節制在腦子。待我將元寶般鴨胗,及能換取鈔票的滷味擺進玻璃罩內,真正色香味俱全才告OK。而媽媽歇息片刻方醒,偶詢問昨夜怎麼剩那麼多豆干鴨翅,媽媽會無奈的回答:「警察趕得厲害,所以不好賣。」當時為生活掛心的媽媽,正如我塗抹香油時,微醺微辣的汁液,瞬間滲透手指肌膚,毛細孔受刺激開合呼吸,想媽媽也在煩憂不已時,拚命地操勞操勞。

  一日,晚飯後如往常,去媽媽停駐的據點,卻未見任何踪影。我和妹妹在巷弄遇見賣淹漬芭樂的歐巴桑問:「你有看到我媽媽?」「不知?剛才在跑警察,大家就散開。」再到內衣店面騎樓下,逢賣小雞蛋糕的年輕婦人就問:「你有看到我媽媽?」「剛剛才擺在賣衫仔旁邊,現在不知道?」後連賣自製童玩的老阿伯也說不知道,我和妹妹均感到訝異,連他都不知道,還有誰知道?當時那位老阿伯已七十歲了,時常肩前撐支約他三分之二身長的長桿,長桿前端繫捆稻草如菜頭狀,將自製童玩插掛著,他常走動在各攤位中,也很關心我們,時常相問家中狀況,大概看到媽媽氣色不佳,偶爾提醒媽媽說:「賺錢也要照顧自己。」然後私下拿高麗參根鬚給媽媽,媽媽則分次燉湯給準備大學聯考的哥哥喝。

  我們沿街走遍,從燈光輝燦,遊人挨肩擠著,到行人漸散,許多店面陸續收拾,林淑蓉「昨夜的昨夜的星辰已墜落,消逝在遙遠的銀河...」的歌聲在此會響起,才想起會不會已經回家了?於是我們和妹妹趕緊跑回家,一進門,不見攤車,卻不見媽媽呆坐著,恍神恍神,桌上二隻鐵夾,找零錢的圍裙,還躺著裝有滷味的塑膠袋,媽媽洩氣的說:「哇,這下子沒生意可做?攏總乎警察仔拖拖去。」

  原來當時眾攤販中有眼尖的先看到警察的身影,大聲喊:「警察仔來了!」不管推輪的攤車或組合式鐵架,手腳忙亂放置扛帶,紛紛往店面騎樓或巷弄走避,如鳥獸避猛虎。果然警察例行巡視,四面六方完全淨空,在地上仍有位賣香燭抹布的殘障者,如鱷魚般緩緩爬行挪動,此時警察會視而不見,但仍步伐沉穩,下巴抬高,手握罰單帳冊,正前方媽媽的攤車正擋住視線,這不知避的攤車令警察面上無光,沒好氣直說:「為什麼看到我還不走?」媽媽也緩緩的答:「不是我不走,有人客,我剁鴨翅才剁到一半,怕菜刀臨時掉落有危險,想剁完再走,不知道你來了,不是故意看到你不走。」警察虎威難下,只得拉著攤車往警局走。
  在警局作筆錄時,媽媽再次被詢問,為什麼看到警察還不走?也再次回答:「不是我不走,剛才說過,有人客,怕菜刀掉落危險,不是故意看到你不走。失禮啦!」可能答案警察不甚滿意,再問:「為什麼看到『警察』不走,是不是有人叫你故意不走?身分證拿出來查一查。」或許是媽媽的回答很堅持,讓警察心生懷疑,最後威嚇如果不說誰叫你不走,攤車不還,還要罰一仟貳佰元。媽媽睜著眼說道:「哪有人叫我看到你不走,為什麼要查身分?也没怎麼樣?」就這樣,小攤車被查扣,連帶罰金一仟二佰。最後,媽媽腰繫圍裙拎著鐵夾與剩餘滷味徒步回家。

  後來媽媽央人往警察局說明,希望能取回攤車,結果人進了警局反而無話可說。反倒應驗了爸爸尋常唸說:「不要賣,賺不到什麼錢,累得要命。」正巧爸爸蓋屋頂的工程也有著落,媽媽攤販生意結束就和爸爸在工地做雜役,從此,他們輾轉各地,通霄、台北南勢角、花蓮復興糖廠等等,我們家孩子就在家過生活。讀大學時,有次利用假日到爸爸工作場所,見他身繫繩索,爬上爬下的安裝鐡窗,媽媽在旁備荼水,我立在十九層高的大樓往下看,嚇得從腳底開始發軟到全身,心臟插點跳出來...

  如今,我在台北謀職。有次回高雄,在家閒聊,聊起大港埔夜市仔,即南華路夜市,日據時期的稱呼,而今名為「南華觀光夜市」。爸爸說:「那裏現在變很多。郵政總局後面整排的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改為活動攤位;台糖日式宿舍變為百貨商場...」我提議家人去逛逛,媽媽意願不高地說:「你們愛逛商展,我不愛去,去那裏人擠人。現在景氣差,光賣滷味就有三、四家之多,生意不好做...」商展,即夜市,南部人泛稱之,北部則稱夜市。我們走了一圈,在出口處,看見警察在南華路與中正路口處指揮阻塞的人潮車潮。雖然那段流動攤販的慘淡歲月,早已如昨夜的星辰,消逝在遙遠的銀河。當我走在車輪急速前進的台北街頭,或捷運站旁,看見流動攤販,腦海總會憶起媽媽手推攤車穿越林森路車潮的身影,也彷彿聽見黑夜巷弄裏小車輪咚咚輾響聲;我忍不住挺出「拔長劍」的姿態,然後左探右看...。

台長: 袖0
人氣(1,10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心城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