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28 11:58:21|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是謝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時讀過陳之藩的謝天,文章中清晰的文筆透露著散文家所蘊含的深刻人生經驗和智慧,大意是人的一生中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表露出對於人世間的感激和自我的謙卑。但是我想陳之藩想要表達的絕非「謝天」這項趨向宗教性的行為,還是鼓勵讀者對世間用一種更積極的方式回饋,而非把對於人世的愛轉化為宗教信仰。

昨晚回宿舍前,到7-11買關東煮,到櫃臺付帳的時候,發現口袋中有三塊零錢,就順手把這三元零錢放入櫃臺常設的捐獻箱中,這項行為也許不值得大書特書,但是對於我而言,的確具有宗教儀式性的效果;想我一個碩士生,享用無數國家資源,痛快地使用宿網、運動場、盡情地擷取知識,但這一切都是我該得的嗎?我很難回答。

我常常想如果我不是生於台灣的中產階級家庭,也不是生活在先進的歐美國家,而是生活在第三世界或是烽火連天的中亞與希臘半島地區,我是將是什麼人?我想世界一定有許多比我有潛能的人生活在極為糟糕的場域之中,也許面臨的問題是經濟狀況的不能突破,也許拘限於文化和歷史的問題之中,為什麼同樣是在同一時間的人類卻會生活在如此不同的場域之中,對照著我的生活,我想起了〈謝天〉這篇文章。

如果為了謝天而姿意於宗教熱情之中,我是不置可否,畢竟宗教有著其超乎理性的面向。但對我而言,謝天是不夠的,如果在我許可的狀況下,奉獻我的一點小錢,讓這份小錢流通,一塊錢的力量會因為流通而發揮出超越一塊錢的功效,對於整體社會而言,藉著相對性的社會重分配,可以間接改善整體的經濟力,試圖改善社會結構式的不平等。

當然相對於透過國家的福利政策所形成的福利功效,這種小額捐獻的功效其實是很微薄的。但是這種發自內心主動的捐獻,確有著另一種「價值觀念」的建立與改變,對於缺乏紮實文化核心的台灣人而言,只有藉著這種帶有改變社會價值的的行為逐步建立出「什麼台灣人?」的內在定義,一種超越歷史情結的定義。

台長: 瓦如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