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5 02:11:10| 人氣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 雲從山的那邊來by 潘麗麗(演唱)、吳俊霖(詞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首歌,是收錄在潘麗麗的「春雨」專輯裡頭的第二首歌,也是我常常想起的一首歌。這是首非常適合想念的歌。每當我要遠行,到天涯彼處探望許久不見的老友時,總會先在心底溫習幾遍這歌,在漆黑、安靜的夜裡。

「雲從山的那邊飄落來 暗暗的白遮著山的目眉;
無心的目屎強欲滴落來 閒閒的風那攏不知。

你從山的那邊寫信來 黃黃的紙浮著我的心肝;
山谷的景色我嘛畫不來 緣份兩字我嘛不了解。
   
風啊風你著吹給伊知 吹著我滿腹心事和意愛;
風啊風你著吹給伊知 講我每日等伊返回來。
   
雲從山的那邊飄落來 暗暗的白遮著山谷的樹栽;
風停雨去相思來 月落煙起獨徘徊」

而卻也正是這首歌,讓我忽然間領略了台語文字之美。我並不是從不講台語的外省小孩;相反的,我的台語在同輩中一向都是比較流利的。但或許是受到徹底國語教育的影響,我很少有機會運用台語,來表達自己較為細緻的感受與思維。對我來說,台語的使用是在日常生活的交談裡,而書信或學術場合中所用的,還是以北京話居多。

但我是真的被這首歌的歌詞給打動了。你聽這最後兩句,「風停雨去相思來,月落煙起獨徘徊」。試著用台語來吟誦這兩句歌詞,這短短的十六字,完整的表達了一個思慕者對遠方的思念:從一開始的殷勤掛念,想要拜託風、月、雨來傳達情意;一直到最後風停雨亦去,思慕者悄然獨立霧中,幻化成一個絕美的景。

我想這是吳俊霖(伍佰)所寫過最美的一首歌了,我當初甚至有點不敢相信他竟是詞曲創作者。我常跟朋友說,我對伍佰的創作常是愛恨分明:我好喜歡他的台語作品,但卻對其國語歌不敢恭維。他1998年的「樹枝孤鳥」專輯的台語歌詞便非常生猛有力。植根於近半世紀的台語歌謠的傳統,他常有非常有想像力的譬喻,如用天氣來比喻情感的變化:「我的感情大風颱」、「看著妳腳步,風雨哪來」,我聆聽時常會擊節讚嘆一翻。但我心中最典雅、最美的位置,卻仍舊會是這首「雲從山的那邊來」。

台長: 開花爺爺
人氣(2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