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9 12:34:33| 人氣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聽我說對不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昨天從成功嶺回屏東,
在統聯車上看的片子。

最近遊覽車上的片子是很好玩的,
不像以前常常是三流的港片,
記得有次在阿羅哈上面,
看到「雙面維若妮卡」,
台中往埔里的車則會有「豬哥亮俱樂部」
(我國小時常常看哩,片頭音樂都會背了:
豬哥亮ㄟ俱樂部,嘿嘿嘿,
豬哥亮ㄟ俱樂部,嘿嘿嘿.....)
這幾次坐統聯的車,
所看的則是清一色的公視片。
第一次看的片子,是關於污染的深度探討,
然後是魁儡戲的介紹等等,
我常癱在總統座椅上昏沈沈的想著,
也不錯,統聯大概是想讓乘客早點睡著吧。
真是用心良苦。

但這次看的「請聽我說對不起」
卻讓我捨不得將眼睛挪開螢幕。
原來臺灣導演真的很不錯,
可以導出這樣的片子,
將沈重包袱化為輕盈、卻不失深刻。

這是部關於聽障者的故事。
導演林城君、演員有林韋君,
還有李宜鴻(他是真正的聽障者哦)
整個片子在風光明媚的台東開拍,
在那裡,有著開闊單純的畫面
空氣中的顏色、透明感,
還有夏日明朗的陽光都好極了。
不同於西部空氣裡的煙塵及灰暗。
我特別喜歡裡頭描述他們一起練舞、
跳舞的片段,
那音樂好聽,搭配著舞步
感覺很生動、有活力,
讓我這從不跳舞的人,
在車上也跟著雀躍了起來。
還有最後,男主角在電話亭裡,
反覆的說著
「請聽我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時,
那種夾雜著許多情感的悲鳴也讓我十分動容。
自然,美女跟帥哥
(好吧,我承認我不覺得男主角很帥)的組合
也讓畫面賞心悅目不少。

這不是講述聽障者烏托邦的童話故事。
裡頭也纏繞著一個聽障者在現實生活上、
在感情上的種種難關與挫敗。
但我喜歡的,
就是導演沒有讓片子被這樣的包袱給壓垮,
反而可以用舞蹈、音樂、愛情跳出絢爛的一刻。
在技術層面上,無論是鏡頭、攝影、
音樂、音效方面也都已達成熟之境,
且每每有可觀之處。
相較之下,女主角稍嫌生硬的表情,
以及情節轉折上的些許矛盾及不合理之處,
這些缺點都算不上是什麼了。

台長: 開花爺爺
人氣(8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