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8 14:03:53| 人氣6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s muss sein? Es muss se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一直有個疑惑,當我終於把這本書看完後,對於生命中的輕與重,是不是就會知道該如何定義,怎麼看待。不過等書翻到最後一頁時,卻老早忘了掛在心裡的問題是什麼,只是有些哀傷,關於輕與重,靈或肉。


  Es muss sein? Es muss sein! 非如此不可嗎?非如此不可!


  若真像對話錄裡說的,愛情追尋的是原為一體的另一半,每個人不都變成失落的一角裡那個忙碌的圓缺?遇到某個切片蛋糕狀的個體,就試著組合,再因始終不合適而更顯失落。


  想起一個人,在德語課上認識的。每次上課前他總是很有活力的說:Guten Abend, Frau Yao。拿出一個三明治或麵包,他很認真地一邊複習句型一邊吃晚餐。有一回,他拿了他系上剛印好的刊物給我看,裡頭他寫了一篇小說,很像米蘭.昆德拉,看完之後我這麼說。


  他說他沒讀過米蘭.昆德拉,甚至在我提到這個名字前,他其實不知道米蘭.昆德拉。他是讀俄國文學的,為了某些原因到法國唸過一年書,他很喜歡酒,剛結束啤酒店的工作就接著改賣紅酒,同時他將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研究所就讀。


  我讀完那篇小說時,他說難得遇到知音,隔了幾天我跟同事聊天提到他時,我說真難得遇到知音。接著課程到了最後,他還要繼續學習他的第四外語,我說等到冬天到了,我也該會繼續吧。於是我們互道再見,其實機會不大。


  Einmal ist Keinmal。只發生過一次的事,等於沒發生。


台長: wabicon
人氣(6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存在 生存
此分類上一篇:安達魯西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