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3 23:18:15| 人氣1,3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查帕克,恐懼之神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你一個人在絕境,陪伴你的僅有恐懼,什麼是你能生存下去的力量?答案在信仰裡。信仰是改變之因,是脫胎換骨的力量。絕處逢生,是信仰陪伴你,不論是化身為恐懼,為恐懼的投射,為恐懼的反投射,或是化身為食物,化身為陽光、空氣、水。是信仰使你得以走下去。信念使你更堅強壯大,也使你更謙卑感恩。人因成就自我的信仰而偉大。

Pi的信仰並不複雜,一開始年幼的他對信仰懷抱熱忱,俯拾皆為信仰之投射,極其浪漫美好,之後因理查帕克的現身而破滅;最後,又因理查帕克而體驗了極度孤寂、恐懼,痛苦難熬的信仰之道。

信仰是什麼呢?是一種信念,一種自我的投射。它可以很強大,可以很渺小,但一旦你需要,信仰在你的心裡,與你呼應。

我自己決定我該是什麼樣子,這就是信仰。

在大海中,連這麼大的輪船都顯得渺小,不堪一擊。更何況人身呢?但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因著信仰,因著理查帕克,他卻活了下來。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理查帕克是恐懼之神。理查帕克住在被隔離的牢籠中,理查帕克看起來與我們遙遠,但明明在我們身邊,當理查帕克成為唯一的旅伴時,理查帕克促使我們去面對自身搖搖欲墜的處境。我們盡其一生都在逃避,與理查帕克保持距離,與自我的幻想、浪漫美好的生活,則盡可能親近。但,生活豈盡如人意?我們都有過與理查帕克貼身肉搏的經驗,它讓我們看清楚,恐懼多令人恐懼。

理查帕克是信仰之道。當它成為我們唯一的旅伴,它就是激勵我們突破困境的力量,不管我們多恐懼理查帕克,一旦與它同行,將使我們洞悉內心的恐懼只是一種投射。恐懼既然是一種投射,何不找出是什麼在投射恐懼?是錯誤的概念,是對自我的侷限。

理查帕克引領Pi找到一個只有Pi體悟的歷程與答案。我的理查帕克呢?我對周而復始的恐懼,與厭離這周而復始的一切。當理查帕克站在眼前擋住道路時,它其實是在幫助我們,從歷程中找到答案。

理查帕克是我們的投射。也就是我們自己的一部分。

理查帕克是恐懼之神,是信仰之道,亦是我自己的投射。願從理查帕克中尋求解脫。

------------------------------------

在後來的暴風雨中,最後暴風眼所透出的光與閃電的交錯中,我們領悟到了神性,彷彿見證到神蹟的偉大。但對理查帕克來說,卻是它的恐懼。這時候的理查帕克不再是恐懼,而是Pi所依賴的對境,與Pi儼然一體。但Pi對天候異象的投射,與理查帕克的恐懼並不一致。當Pi從神性的威嚴中覺醒過來,失去一切的他為理查帕克而展現挑戰。

我認為這是電影中最為經典的一幕,從追隨、到質疑、到歷經恐懼,到憤怒地吶喊,你會發現,一切不過是自心的投射,理查帕克僅僅是一個需要食物的老虎,而暴風僅僅只是天候的變遷。這一切都是有它的因緣起滅,我們刻意投射的,只是一幕幕顯現,最終真相大白的,是經歷從未有過任何概念,端看你的詮釋而已。

食人島卻是另一場魔幻的顯現。它帶來甜美,卻非甜美。白天可愛的狐蒙,夜晚四處逃逸,躲避的狐蒙。成千上萬的狐蒙如念頭般,帶來令人嚮往的幻想。但事實上是,愈是沉淪它愈是腐蝕了自己。食人島如輪迴的五毒那般迷人,一個不小心,就被吞噬。

理查帕克帶來的恐懼令我們生起勇敢,然,食人島帶來太多的歡離,看似歡樂的果實則為痛苦、沉淪之因。

在少年pi的電影中,感到熟悉的其實不是理查帕克,而是令人鬆懈、渴望的狐蒙之島。在這裡,給予了你想要的一切,卻也可能瞬間奪去了你所擁有的一切。覺得熟悉嗎?如同輪回,給了我們想要的一切,卻也可能瞬間奪去了我們擁有的一切。電影中,少年Pi只用一個日夜的轉變發現這個令人驚訝的狀況,但實際生活中,我們沉迷於輪回,可能從未發現它的無情、所帶來的苦楚,遠遠勝出以為快樂的一切。

理查帕克是直接而顯眼的恐懼,那麼充滿可愛狐蒙的食人島就是隱晦、難以察覺的時間流沙。我一直對選擇狐蒙這種可愛無比的動物來做為象徵,感覺傷心。由此可知,那些帶給我短暫快樂的欲望,如我想買的新手機,我一再想要得到的某些物質滿足,新衣服、新包包,其實是某種腐蝕。我總在輪迴中載浮載沉,那白日淡水清澈的美,卻是夜晚的葬身處。

關於這對比,我想起的是,企圖覺醒,一條必須有理查帕克的孤獨難行之道。

 

台長: 小V
人氣(1,34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特別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新書推薦:叛逆的佛陀
此分類上一篇:新書推薦~鮮活的覺性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