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7 19:50:30| 人氣5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眾生的執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題應該是在於眾生的執有。

因為眾生的執有,讓頭銜成了被爭奪的目標。一旦有了頭銜,龐大的利益將會不請自來,如接通水庫的閘門開啟。因為人心,是這麼渴望被撫慰。因為我們以為上師是佛,以為上師可以拿走我們不要的,賜給我們想要的。上師是佛沒錯,但佛不是你的妙管家。上師能幫助您認識、理解痛苦,並指引你一條解除痛苦的路,但是上師不是你概念裡的上帝。上師超越任何概念。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思維關於這些前仆後繼,來台弘法且頭銜高高的修行者們。這個上師熱、喇嘛夯的現象,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答案是眾生的執有。因為眾生執於頭銜,執於排場,執於那些前世,或者前前世,被廣為傳頌的成就與功德,於是,有能者自然覬覦那頭銜最終落在誰的頭上。或許他也是這麼來的,在既得利益的維護中,成了祖古,成了頭銜的傳承者。

但真正能承繼頭銜,為了利益眾生而努力不懈的,又有多少?

這就是我們要修的功課了。

眾生前仆後繼的,不就是想要一張被保證免於受苦的上師保證書嗎?那可能是一次次的灌頂,也可能是一起合照的興奮,或者是同處一室,呈現聆聽法教的模樣。但,在法的傳遞上,我們有聽進去了嗎?我突然很好奇,然後回憶起過去,那同處在同一場法會或大型課程的眾生們,一雙雙仰望上師那崇敬的眼神。我,還有我們,都有聽進去了嗎?

當上師,真的要有好強的心臟,好大的悲心與好深厚的了知空性。眾生的執有是如此張狂,法教的傳遞是如此微弱,我們這些自以為走在道上的人,到底想從上師那裡得到什麼呢?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是一個網友所寫下的心得。我非常認同。如果沒有累世的善業功德為後盾,即便頭銜到了你的頭上,仍然是草帽一頂。換言之,一個沒有頭銜的大修行者,他的慈悲、平等與證量,依舊能利益著眾生,並引領眾生走向解脫之路。

於是,我理解宗薩欽哲仁波切對頭銜氾濫的嘲弄,一旦一個人穿上袈裟,我們便被袈裟的概念所限制。或者以為他是真,或者以為他是假,真假之間,缺乏的是觀察互動,缺乏的是正知正念。

法王即便沒有了頭銜,他仍是利益眾生的法王。但,法王頭銜最初的意義在於,承繼傳承的教法,為了利益眾生而不斷轉世再來。所以大寶法王就是大寶法王,他是因為具有無比的悲心與力量,無上的證量與智慧,才得以承繼這個頭銜,而不是頭銜使他得以成就。

很久以前,我聽一個說法,一個有善根的人,即便他不是祖古的轉世,當他得到這個頭銜後,經過長時間培養訓練之後,就可能可以弘法度化更多人。基於這樣的說法,很多非傳承教派的人認為,兩個法王都有經過長時間的培訓,都有深厚完整的佛法基礎,應該都能成就利益眾生的善果。如今來看,這個說法,我認為只講對了一半。

在過去大成就者對各個祖古的認證,其實是一種善巧的展現,上師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經過嚴謹的喇嘛培訓系統,成為正法的傳承持有者。至於被認證的祖古是不是真是上一世的轉世,卻已不是重點。這是善巧,這是為了眾生的利益。

善巧的初心要對,才能利益眾生。

但,頭銜本身是不該被玩弄的, 在顯現上,在輪迴中,仍有一定的存在價值。如果每個自認有點修為的人都跳出來說,我是釋迦牟尼佛的轉世,我是蓮花生大士的轉世,我是觀世音菩薩的轉世,整件事情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倒因為果,根本上的謬誤。

結果就是,滿天下都是佛了,都是自以為是佛的人。

根本上的見地如果沒有抱持正確,拿了不是你的頭銜,硬要說自己也是,讓別人以為你也有這樣的善業累積,功德無量,這樣就是遠離見地,就是錯的。即便有了頭銜,做著不是符合自己頭銜的事情,還堅稱那是狂慧,那是為他人消業,那是空無自性的體現,這樣也是遠離見地,也是錯的。

宗薩欽哲仁波切曾對信徒表示:小心!或許他們認錯人了,或許我不是宗薩的轉世。那不是一句戲言,那是一句最深切的警示,眾生如果執有頭銜,而失去辨識的能力,解脫路上,我們將崎嶇難行。

那些在過去,密乘大成就者的震撼教育,是模仿不來的,也不是你我這類根器低下的弟子,承受得起的。這個時代,這樣的業力氛圍下,我們做好自己的功課,不要傷害別人,不要胡言亂語,就是最好的善業了。

如果你我是因為恐懼失去,或渴望得到,而依附在高高的頭銜之下,請看清楚你我的心,答案在那念心裏面,不在外面是否有一百個頭銜在為我祈福。

如果能了知到根本上的問題,上師的加持自然如雲聚、如雨降。

這是在與阿尼拉,還有師兄聊天後,加上過去的善業與學習所致,簡單寫下一點心得。 

 

台長: 小V
人氣(5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噶瑪巴 |
此分類下一篇:大寶法王最新開示
此分類上一篇:眾生的利益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