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7 18:34:22| 人氣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底八月中於公於私跑到了蘭嶼去住了快一個月(詳情請期待蘭嶼記事,沒人期待我就不打了..花哈哈哈啊),回來後當地朋友送了我ㄧ堆飛魚,結果回來我拿去送人,沒想到大家都不大會吃啊...以下教你幾種作法:
1.清蒸或水煮;這適合大概曬一到三天的飛魚,肉比較軟的,魚體先洗淨泡水,約半小時至1小時吧(泡太久會沒味道)然後拿去清蒸,加點麻油、蒜頭、蔥、米酒。
2.沙茶飛魚;這一堆人想做,卻沒人問作法...煮出來沒人吃的下,又硬又鹹..
唉..一樣啦..(這種作法適合曬比較乾的魚,比較香)魚體洗淨泡水。
整條魚請用剪刀剪成適口大小,魚刺不管他。瀝乾。
熱油,加入沙茶、蔥、薑、蒜、辣椒爆香,再把魚放進去,快炒,加少許米酒、醬油、九層塔拌炒,待魚體水分收乾了即可上桌。
3.煮成湯:
魚多一點,當然,開始步驟都一樣,洗淨、泡水。等水煮開了以後把魚放進去煮,加入薑絲,米酒,鹽巴,味精,雞粉,白胡椒,口味重的加點蒜頭,辣椒。(想一想已經開始懷念蘭嶼了)
我最長煮飛魚的料理方式是以上三種,第一種通常是在家裡吃正餐時的一道菜,蒸透了的飛魚香軟甜嫩,有一股大海的味道,吃的時候總會想起那個美麗的回憶--東清的午後..陽光普照,泥土上和著陽光和海水的味道,孩子們拿著釣竿奔跑在巷口,對著我們的呼喊從遠方傳來...蒸魚拿來配白酒剛好,38度的高梁不錯!
第二種沙茶飛魚,口味相當重,看配料可以想像的出來吧..炒一盤又香又辣的飛魚,拿到家門口去,配著晚風吃,一口魚肉一口啤酒,絕對大呼過癮!
這時後會想起東清的晚上,剛游完水,路燈剛亮,山羊剛經過,老蘭嶼們都坐在家門口拿著扇子帶著笑意看著我們這群怪異裝扮的客人,熱情的招呼我們依同晚餐....
第三種,薑絲魚湯,蘭嶼的薑絲魚湯超級隨意..沒我剛敘述的那麼複雜,冰箱有什麼就丟什麼,他們最多就是加米酒、薑絲和鹽巴...不過我每次喝魚湯時,他們家裡總是沒有三種料齊全過...所以味道就會很特別,有一次跟著郎島的蔡大哥一起去農會買薑,結果沒嫩薑,他拿著老薑,皺著眉頭說:ㄟ...他年紀太大了捏...不行...哈哈哈哈哈哈!所以我建議我們這些都市鄉巴佬喝魚湯要加我說的那些料。另外一次是跟蔡大哥在下雨前上山採香蕉,結果下來滑一跤,後來閃到腰...那時在他的涼台邊忍痛邊抽菸邊喝的就是我說的沒有嫩薑只有米酒還忘了鹽巴的魚湯...

台長: VOGE
人氣(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小妹
我期待蘭嶼記事, 趕快打吧,之前沒去成一直讓我深感遺憾的說,趕快跟我說蘭嶼有什麼好玩的吧
2006-09-27 18:40: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