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2 17:10:55| 人氣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公升的眼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的女主角「木藤亞也」曾說~~
「摔倒了又有什麼呢?再站起來就行了 。
摔倒的同時仰望天空,藍藍的天空…..
今天也在無限延伸的朝著我微笑
我是活著的!」


這是我近期看過最深刻的一部日劇…
一位15歲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嘲諷的是,一切,始於一個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改變了她的一生,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


亞也必須面對肢體癱瘓、吞嚥困難、無法言語,她想寫字、想快樂的奔跑、想要談一場甜蜜的戀愛、也想回報父母的恩情,但這一般人眼中多麼平凡的行為,在她身上全成為遙不可及的幸福。


縱使知道未來的美好藍圖逐漸模糊,亞也仍堅持在高中繼續學業,因為這是她唯一覺得自己還有價值的機會。直到病情日益嚴重,坐上輪椅的亞也為了不增添家人及朋友的麻煩,才痛苦地同意轉至岡崎養護學校。
在她離開最愛的東高時…
「..就要離開東高了。從此以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這雖然是我做出的決定,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自此之後可能還需要更多更多…」──亞也如此說。


10年來,亞也一點一滴喪失健康,眼睜睜看著自己走離這個世界..這是多麼殘忍的過程,但她的善良和樂觀,努力用筆紀錄生活中對生命的思維與堅持,深深地影響了身邊所有的人。即使她無法言語,仍盡全力帶給大家一種正面樂觀、對人生充滿希望的生活態度。她拖著日漸衰弱的身軀,慢慢朝前方那一道狹窄卻存在的生存之門前進,直到25歲的離開…。



這部日劇,我幾乎每集都是帶著模糊的淚眼看完的。雖然很不忍,但看完後心裡那種久久無法飄離震撼的情緒,卻正向的影響了我。


人生的路很長,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可能面對痛苦和選擇的難題;想到幾個好友最近正面臨辛苦找工作的十字路口…找不到方向的困窘、想轉行的驚慌、對30歲後未來的茫然…,這種煎熬,我能體會;那種快被低潮打敗的無力感,我相信的確不好受。


但就像亞也說的,摔倒了又有什麼呢?或許就趁機在地上稍坐一下,仰望一下藍天,至少我們還是活著的,還擁有健康和希望,休息夠了,還會再站起來的。


我曾認真想過,也許每個人的生命裡,真的有流到一公升的眼淚,但…不一定是因為痛苦啊;就像我常常是大笑到流淚,而且可能笑到流淚的量早就超過一公升很多了!

台長: vivi
人氣(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鍾丫頭
我的手機掉了 沒你的手機號碼 有事找你
速call 0935691450
2006-09-24 21:4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