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2 07:17:46| 人氣7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旅行,是最好的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Vicky又騎著單車去旅行了。

認識Vicky & Pinky緣於經典雜誌,她們的單車環球夢想是經典雜誌總編輯的鼓勵成行的,幾年前經典雜誌的編輯特地飛到澳洲陪單獨騎單車穿越澳洲的其中一人(因為另一人摔倒腦部受傷無法繼續行程),做了一篇報導,之後還幫她們出了一本書—《單車環球夢》,那時在報紙看到出書的消息,馬上買了一本來看。

在閱讀的過程,我一直在想,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看這本書,為什麼看得那麼仔細,看到一個地名,一條路線,就要翻到前面去查地圖,搞清楚她們走到那裡了。我對戶外活動是沒有興趣的,也不會騎單車,看書時也不曾激勵我起而效尤的心,甚至到那個地方去看看的念頭也沒有。

書快看完時,我才知道,我喜歡她們碰到的人,喜歡她們和萍水相逢的人的互動,單純、信任以及互相扶持。還有每到一個地方,完全溶入當地的風土民情,學著當地的生活方式,你會跟她們一樣,知道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他們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方式,然後就會想:讓我想想看,其實我也可以不必照社會既定的模式去生活?我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我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過日子?

再次上路的Vicky首先發現受「都市化」感染,太多的行李,沉重的單車就像重型機車一樣。決定把全部行李攤開,好好檢視,什麼是必要的,唯有全然放下,包括行李及心理,才能輕鬆前進!單車旅行的第一課——簡樸就是享樂,越簡單越沒有負擔。

這一次的旅程不是要破什麼記錄,在加拿大的最後幾天,初抵加拿大認識的緹娃娜的媽媽凱西,充滿期待,小心翼翼的建議她改變行程,在她家多待幾天時,她馬上答應,她說:「我已實現單車環球夢,多一項紀錄對我來說並不重要。我是一個簡單的人,回到複雜的社會奔波,覺得好累,再次上路,我只想要找到一種重新活下去的勇氣,重新體會溫暖和愛,這一路上遇到那麼多人無私地幫助,我慢慢找回失去的純真,當我遇到一個人,可以不問過去,不想未來,真誠地共享此刻,那是一種非常自由的感覺,這四個多月我已經得到太多太多,在那裏結束我的單車旅程並不重要。」

Vicky發現她跟以前不一樣了,「以前的我就像一道小燭光,光線微弱,仰賴沿途的人一路加油,才能持續旅程;這一次,卻像拿著火把前進,一路照亮陌生人的心,盡我所能和偶遇的人分享,時間很短卻有很深的交會;分手時從對方感激的眼神中,才知道現在的我,擁有神奇的力量。」

所有往外追求的歷險,最終都是探索自我的旅程;旅行,是最好的學習。


Vicky & Pinky的網站 http://www.vickypinky.com/
單車楓葉情 Vicky橫越加拿大之旅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88/bike.htm

台長: moi
人氣(7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利科馬的國際醫療與剛達爾溫柔的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