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26 00:29:04|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質素(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晚,為了公事和一位男性朋友會面。

暑假快將結束,莘莘學子又得準備背上書包上學去;
而我也跟著要回到那位朋友工作的機構去當導師了。

當了功課輔導班導師都快一年了,感覺卻有點荒涼。

其實,我教的那幾班學生已經算是乖的了;
最低限度,他們仍屬於我能控制的範圍。

曾經當過其他班的代課導師;
因此每次把自己的學生和其他學生比較的時候,
自己的學生就顯得份外乖了。

發現自己原來已經算是幸運兒,更發現有些孩子原來可以像魔鬼!

九月開學初期,校方大多都有較多班務要處理,
多半未正式開始授課,功課就更加不會有;
所以魔鬼的暑假心情得以延長...

和朋友商量著對策,
而我亦已經預備了一些筆記與習作給他們作為一份大禮。

通常暑假過後,孩子們都會集體患上失憶症;
暑假前千辛萬苦教會他們的東西,保守估計他們會失去三成以上。

如果不想今年繼續痛苦下去,就必須趁開學初期這段空檔,
重新整理他們的腦袋,把最簡單的概念重新灌輸給他們。

另外,朋友亦暗示我在最初必須給他們展示一個下馬威,
好讓他們日後不敢放肆。

於是我打趣地對他說:『那麼,我便當個鄭小姐,跟他們來個一筆OUT消!』

現今生活質素高,但孩子的質素卻讓我和朋友都慨嘆不已。

著他們去閱讀多點圖書,他們卻跑去看漫畫書;
他們根本就是在逃避文字。

做功課的時候,只會不停地喊『不懂』,
不會多讀兩遍課文,不會多想兩次題目,
連猜也不去猜一下,根本就是想跟別人討答案了事。

導師對他們來說,有時真的跟教師用書或答案本沒兩樣,
最大的分別在是於... 真人發聲。

有馬虎的學生,亦有不少敷衍的導師,這是供求的問題。

自問不是聖人,也生過敷衍了事的念頭:
但每當想到自己是在領薪水,總不能受之有愧,才能撐到現在。

當導師熱心地引導他們去解答那些不懂的題目,
有些學生會一面魂遊太虛,一面嫌導師囉唆,
心裡更在想:『最後答案何時才會出現?』

父母忙碌,是否就等於可以無視子女的教育?

當出現了問題,就只會去怪責學校,怪責社會;
我只能想到一句廣東話:『你估依家全世界欠o左你o架?』

有那種質素的父母,未必會有同等質素的子女;
但有那種質素的孩子,將來必會有同等質素的成年人。

正所謂:『兒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

老實說,朽木又如何能成棟樑?

再不化腐朽為神奇,香港如何能面對各方面的挑戰?

新加波的教育首屈一指,台灣的閱讀風氣一向很高,
南韓的電子科技積極發展,內地無數的各方面專材,
如今四面受敵,螳臂又豈能擋車?

『...認住呢個Q嘜,質素自然有保証...』

不知道要到何時我們的孩子才值得擁有一個Q嘜呢?

(寫於二零零一年八月廿五日凌晨)

台長: 草花頭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