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界M9是華為和賽力斯聯合打造的豪華科技旗艦車,提供增程和純電兩種動力形式,百公里加速時間分別為4.3秒和4.9秒,將華為十大智慧汽車黑科技全數裝上車,內部空間寬敞,並搭載投影巨幕和語音控制系統,新車售價約新台幣207萬到251萬元之間,是華為智選車模式下最貴的車型。

「華為」電動車布局有巨大內幕?!輝達黃仁勳頭號對手 大陸AI靠「它」扛! 【中時財知道】EP6

華為2019年成立智能車部門,累計投入約900億台幣,研發團隊達到7000人。今年以來,問界銷量持續攀升,截至3月10日,以6.53萬輛累計銷量穩居大陸市場豪華品牌榜單前五名。華為更切割智能車部門,加足馬力成立4家子公司,並邀請包含長江汽車在內4家汽車廠商加入新合資公司,全力衝刺智能汽車領域。

華為智能車的性價比將給特斯拉電動車帶來新一波壓力。(中新社資料照)
華為智能車的性價比將給特斯拉電動車帶來新一波壓力。(中新社資料照)

創辦人任正非訂下「不造車」戰略,他最看重的是讓各大車企可以直接接入華為的車聯網智駕系統,這也是華為智能車主要營收來源。大陸財經博主硬核財經小爆姐分析,一旦所有車廠都採用華為的車聯網智駕系統,不但有助大陸汽車產業國產化,華為也能打包輸出通信業務等科技產品。浪板她認為華為背後定有隻大手在推動謀劃整合。若真如此,這一布局簡直就像宮鬥劇中引人入勝的高竿謀劃,但當然有很多人認為這是過度聯想。浪板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多次稱讚華為,官方文件更將其列為主要競爭對手。(圖/美聯社)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多次稱讚華為,官方文件更將其列為主要競爭對手。(圖/美聯社)

黃仁勳曾公開表示,輝達有許多非常難對付的競爭對手,華為就是其中之一。分析師估計大陸人工智慧晶片市場價值70億美元,不過在美國對晶片出口祭出禁令後,輝達先進版AI晶片A100和H100及降速版AI晶片H800與A800都無法出口到大陸。而華為的Ascend 910B晶片便被視為是最近似的替代品。大陸搜尋引擎巨擘百度,據傳早在美國祭出新規定前,就訂購1600顆總價4.5億人民幣的華為AI晶片,以防再也無法向輝達採購。這也標誌著大陸科技公司,歷來依賴美國製造的先進晶片的重要轉變。

晶片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晶片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表示,大陸在AI數位科技上,已彎道超車超越美國。美國透過「小院高牆」的戰略模式,禁止高階晶片輸往大陸,目的是要降低大陸在AI科技領域的發展,但美國也很清楚這只能降低大陸的發展速度,不可能消滅大陸AI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