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5 22:53:13| 人氣2,0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根又要少掉一條了 只剩台大資工還沒改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病中偶得 -- 可惜我不能喝酒 不然還可以學放翁先生 「一壺花露拆黃縢,醉夢酣酣喚不應。」

趙副在LINE中提到一本書建議看看 我說我不建議 因為兩位作者我都認識 都很熟 但是都不是真正做研究的人 當閒書看看還可以 讀書會的書 就不是和
倒是另一本可能已經找不到的書 很不錯 那是當年還在UMN 邊當電腦中心助理助理系統工程師 邊讀博士時 有一位怪咖老師Gersmehl 他擅長教地圖判讀 不是一般在遙測或是地圖學裡的判讀 而是如何利用地圖來表達依些空間的概念
這位哥鬚弭耳(Dr. Philip J. Gersmehl)博士 在UMN的地理系算是有名的一個大怪咖 很多老師甚至學生都不是很喜歡他 (人緣不是很好) 但是真正認識他的人 包括我的老闆 我的指導教授 那時候的系主任 DICK 以及傳統地圖學專家 徐美玲老師(明尼蘇達大學那一位老的) 都很佩服他能夠從自然地理學專家 變成地理教育專家 尤其善於教學生如何利用地圖來表達一些空間的含意與概念 -- 假如以 McHarg的那四個 M 來說 Gersmehl 很擅長教學生第二個 M -- Mapping. 如何將蒐集的資料作深入探索與分析 找出空間特殊PATTERNS 然後以地圖表示出來
他最有名的一門課就是這本書名 "The Language of Map" 幾乎是地理系的大學部學生們必選的課 研究生也有不少人選 或是去旁聽 但是 他很直接跟我說 我不要去上 那是浪費我的時間 我應該把時間花在更專精於空間分析的方法與技術上 不過他倒是送我一本當年他所用的教材 也就是這本書的前身 名稱一模一樣 只是當年還沒完全定稿 還在持續增修中
當年他與我的指導教授算是死黨之一 經常合作寫東西 有人會在背後偷罵他 說苦工都是我指導教授在做 到處做田野調查 蒐集資料 然後他坐享其成
我指導教授卻不這麼認為 反而很感謝Philip J. Gersmehl的無私的付出 從資料中為我指導教授抽絲剝繭 看出更多我指導教授原先沒想到的
但是 我也想不到 UMN地理系已經不再是地理系 不知何時變成 "Geography, Environment & Society"
裏頭的faculties 有一大半不知道他們的的專長是啥 寫得好像 "Analyze This" 裏頭的Billy Christal所扮演的 shrink 在黑幫老大聚會中的發言 充滿心理醫師的話術 讓人聽了似懂非懂 模擬兩可
現職教授中 我認識的只剩下兩個 McMaster 與 Klink
Manson算是我畢業後好長一段時間才進去的 也是專長我看起來比較正常的一個
看來 我的根又要少掉一條了 只剩台大資工還沒改名 初中所讀的衛道中學已經是面目全非 南投國小 還勉勉強強還可以算是吧

台長: Dreamer
人氣(2,0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