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7 00:07:02|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好運,我的責任,我的期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12,星期日晚上,11點多就想睡覺了,可是在床上翻來翻去的就是睡不著。是知道閉上眼睛可能就沒知覺的睡著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很緊張。
9/13,星期一,我就要聽我研究所的第一堂課了,全班的同學都會在場的。這真的讓我很緊張。

<<<<<<<<<<<<<<<<<<<<<<<<<<<<<<<<>>>>>>>>>>>>>>>>>>>>>>>>>>>>>>>>>>>>

很多時候,總是聽見或看見或很明顯的、或諷刺性的、或具深意的那些涉及教育觀點的文章。有不少時候,我只是覺得好笑,也有些時候,我覺得認同並且感覺憂傷。如果是我,我希望在小孩人生1/3性格養成的5歲之前讓他體驗些什麼呢?
我希望,他,有欣賞自己的一種自信,也有欣賞別人的一脈真誠,更有欣賞天地之間所有可親可愛事物的一份寬容。
也許,多年之後,我會跟他說那句,那句我其實很不喜歡說出口的話:”不要像我一樣……”
不要像我一樣,沒有自信。

<<<<<<<<<<<<<<<<<<<<<<<<<<<<<<<<>>>>>>>>>>>>>>>>>>>>>>>>>>>>>>>>>>>>

我知道自己在害怕著,那種感覺,真的很清晰。清晰到無法用什麼名言錦句,無法用一個動人的小故事,或是一篇美麗的散文去掩飾。很多時候,閱讀,是為了找尋一些理由、一些傻勁、一些認同,是為了讓自己有繼續前行的力量。

然而今天是完全沒有辦法的。我只是從呆呆的坐著,到望著天花板的躺著,一點也沒辦法入睡。

我知道我很緊張。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其實,我已經不再那麼在意80分和90分的差別,誠實的說:我會為一個高分開心一下,也會為一個低分難過一下,但所謂的高低,該是定義在:和我猜測中應該會獲得的成績相比吧。
我變的不企盼去”贏”,但老實說,不論和我一起的人是誰,無論他多優秀,在我心裡總有那麼一個聲音低鳴著:可別輸的太慘唷!
我不必定得贏,可是,我希望我盡力!
有時候我願意相信,只要我盡力,就不至於輸的太慘。

最害怕的是那些---盡了力也無補的事。

9/12---9/13的前一天,我想起,我只是一個備取生,我開始,有些,該是”很”吧,我很緊張,接著下來的兩年研究生生活。

<<<<<<<<<<<<<<<<<<<<<<<<<<<<<<<<>>>>>>>>>>>>>>>>>>>>>>>>>>>>>>>>>>>>

開學第一天,心裡有種浮浮的不踏實的感覺,其實該說這整個暑假都是這樣子的。總感覺自己還不像是個研究生,同學們早已經可以在實驗室裡看paper看上一整天,或是做實驗做到半夜12點,而我,paper看不下(根本不知道該看哪些主題),實驗也是一直重複的PCR。
很多跡象,都讓我對還沒開始的嶄新生活的憧憬,漫漫的消退,消退……
有時候我懷疑:也許,我不適合實驗室生活。

<<<<<<<<<<<<<<<<<<<<<<<<<<<<<<<<>>>>>>>>>>>>>>>>>>>>>>>>>>>>>>>>>>>>

第一堂課下課,大家擠到公布欄上看暑修的成績。”流式細胞儀”是我們老師開的課,分兩週兩梯次。我和同實驗室的碩一生,雖然是第二梯的,卻從第一梯就開始當”跟班”了,原因是老師希望我們能替補第二梯次沒辦法到的三位助教的缺,好幫忙。
報告是兩個人一組交一份就好的。
很明顯的,版上的成績幾乎跳不開88, 89, 90這三種,89佔絕大多數。
我們三個同老師的碩一生都是90,和我們同組的同學都是89。
我心裡才剛冒出:”喔!老師有幫我們加分的樣子唷!”隔壁同組的大學同班同學就說:”分數是怎麼打的阿?怎麼同組不同分?是因為你們有收東西嗎?”
剛開始我發現這個趨勢的時候,壓根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問句產生的可能,可是,聽到那句話的我真的感覺很不舒服,尤其,對我而言,聽起來真的好像是在對我當面質疑什麼的。那時候的我只說了:”老師可能有幫我們三個加分唷!不過89和90其實沒差別吧!”
我真的覺得自己的脾氣變好了,雖然沒有出現幽默的回答,但至少,在那一瞬間真的沒有想嗆回去的意識,雖然,這些話讓我覺得不舒服。
後來,回到實驗室裡,我跟學姊半開玩笑式的提起,學姐竟然說在星期六的時候,就已經有同學(又是我的大學同班同學)要找老師問成績是怎麼打的了。
那時候,我真的,有種噁心的感覺。覺得,反胃。

<<<<<<<<<<<<<<<<<<<<<<<<<<<<<<<<>>>>>>>>>>>>>>>>>>>>>>>>>>>>>>>>>>>>


今天,我沒辦法靜下來看書。
只是一直憑空想像著---學術,這一行……

有股衝動想去找哥哥、雞丁,甚至,就這樣衝回嘉義。

隨手翻了杏林子的書:”我不在乎走長遠的路,我只要求自己不畏縮,不中途棄權;我也不在乎能拿怎樣的獎牌,只要求我所踏出的每一步都不是虛空的。”

很多時候,害怕或孤單的時候,總想聽見那麼一句:”我相信!你一定行的!”
我試過,自己跟自己說再多次,也比不上朋友的一句小小鼓勵。

大二那年,老師說: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嗎?
大四那年,老師說:玫璇,到陽明去吧,你會很不一樣的!

也許,像是在戰場上的同仇敵愾激起的勇氣,又也許,像是出征前提振士氣的精神喊話,在這兩年裡,我深深的記得在那些個時候,曾有兩位老師,這麼對我說。

我要加油的唷!
首先,就是不要對自己懷疑,不要對未知害怕!
易感、愛哭,都無妨,要記得的是:”當許許多多的好運降臨到你身上的時候,要記得用感恩的心情迎接繼起的責任!”


你們也會默默的幫我加油的對吧!我的好朋友~~~~~~
我們,要一起加油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93/9/13 迳 vichael正式成為”陽明生化所”一員。
到了現在我依舊是個沒有自信的小孩,所以要加油,加油讓兩年後的自己,是我最…最喜歡的那個自己!

我的好運,我的責任,我的期待。

台長: v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