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8 01:28:3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敏感的時刻連呼吸都需要分解,隔壁傳來的煙味此時更明顯成一顆顆的分子散在空氣中向我飄來。我以為那段在天母小酒吧度過的日子已經讓我習慣了氤氳的感覺與氣味。味道,常常會夾帶著記憶。雖然不是每次想到的事件都會相同。而我的頭腦活像一本回憶錄,刻寫每段成長具代表性的片段。深刻的印象通常來自於痛苦的穿越與挖掘過程。

  ”快樂只對身體有益,只有痛苦才能讓精神的力量伸展。”普魯斯特在其<<重現的時光>>中講到這麼一句話,自古至今這些騷人墨客對於痛苦的詮釋與創作常常以痛苦為基礎寫下了巨作。撇開文學不談,從馬歇爾的體悟中得到共鳴的不只是這麼一句。精神的力量對於渴望追尋自我的人來說是多麼強大的能量。尤其在不斷地延伸之後才能了解包容萬物的寬大;才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於是延展的過程絕對滿是荊棘的領悟,痛過之後才懂得站在對方的位置去考慮事情。

  世界是一個沒有界線的球體,包圍以無數的思想且不斷更新。關於自我成長挖掘與充實的部分,不要害怕如此堅持下去的努力會讓人以為想太多,因為總會遇見懂得欣賞與同樣不斷進步的朋友,自然與只停留在原地什麼都不想的人形成愈來愈大的差距,經過了幾年之後豐富的人生與閱歷必是不同領域的區隔。

  然而人必不能以每次有所成長與得到而感到自滿,永遠都要以還不夠成熟的態度來學習事情,不管是成長也好還是挖掘內在智慧也好,在追尋的過程中可以是一件嚴肅或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在經歷重大改變的過程中一定會有(除非這個人從來沒有改變過)那種正在轉彎的感覺,然後我明白這就是和小時後的自己用吵鬧任性的方式來要求別人已經不同了。且重要的是能夠以足夠的自信支持自己卻不自負,謙虛地向身邊的人事物學習自然界的一切自己缺少的部分。

  用一盞茶的時間讓文學變成生活,或讓生活在文字中找到驗證與共鳴。從不同人的經驗裡選擇你想行走與體驗的道路,或甚至自己開創的,漸漸地你會發現身邊聚集了一些跟你有相同想法的人,或是懂得欣賞與珍惜你的人。於是自己怎麼思考與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會決定你往後的生活與身邊的朋友,而我很幸運地在我從去年到今年這段痛苦的日子裡遇到很多好的朋友,不管是新認識的或是一直以來關心照顧我的人,因為你們而讓我有勇氣面對未來,也因為你們的成熟與不斷向前的努力讓我可以學習成長。今後積極努力的方向不會改變,因為這是我想成為的樣子,用幾年的時間去證明我的向光性,不管還會經過多少的挫折與岔路,都不會讓我放棄尋找陽光所照射的道路。

  這一台老舊的電腦主機在一旁嗡嗡作響,傍晚在便利超商買的淡金黃色雨傘融入了黃麻色的牆壁中。每次都因書寫得到了宣洩與救贖,只有自己才能放棄自己,決定不會再因為誰而看不起自己存在的價值,過去的卑微留給過去,重新建造一個更堅強更有能力可以讓人依靠的肩膀,在今後不斷自我鼓勵與努力中如同我一路堅持所要唸的科系,將再次有了前進的目標,而留在我身邊參與我今後人生的妳或你或你們都會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見證與陪伴。

  凡陪伴走過痛苦的,必是最珍貴最值得予以回報的情誼。那比只要求快樂的人來說更有價值與意義。共患難才能看見真正的感情。我相信我們都會再遇見這樣的人,會遇見懂得珍惜我們的另一伴。而我也會不斷讓自己變得更好,不論在物質或精神上期望自己可以達到一定的水平與標準,不管過程中會轉幾個彎或是修改幾次細節的部分,最後還是會朝自己畫下的大方向前進。

  因為我是就是我,一個背著夢想並持續奮戰努力的人,不一定要逼自己做出什麼驚人之舉或是完成什麼大事。但我相信自己不會往退步的路線走,不會再有黑暗的思想阻礙。這些日子走出的結果,就已經驗證了與以往不同方式的努力與改變,今後還是不能忘記這種充滿壓力與絕望時的掙扎和奮力抵抗的感覺。回想起來這是種痛苦的快樂。真正從痛苦昇華後的快樂。

台長: ViaNe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