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4 21:55:08| 人氣2,5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爺的故鄉---紹興(6/12補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了一頓飽飯,讓師傅好好的把疲憊的雙腿整治了一番,第二天醒來又有漢庭金卡會員的免費早餐享用,神清氣爽的迎接紡織重鎮的柯橋.昨晚研究地圖之後,確定了今天的行程,先訪安昌古鎮,中午回來再吃菩提樹,午後再去柯岩景區走走,然後再到杭州蕭山機場飛往西安.


免費的早餐,如須購買,每份15元人民幣.

柯橋說是小鎮,可是街道寬敞,大廈林立,就笛揚路上看到的城鎮規模已是一線大城市的格局,說是"小鎮"真是謙虛至極.問明了路線,我們搭了公交車前去安昌,公車在街上繞行,也讓我看到了這個柯橋小鎮堅強的經濟實力,公共建設大間又明亮,新建的住宅高樓一幢接著一幢,各種輕紡相關行業的廣告招牌讓人看得應接不暇,公車到了一站,司機先生低聲的喊了一聲"安昌",算是對我上車時詢問何處下車的答覆.

站牌前方有一條臭水溝,絲毫感受不到小橋流水人家;生活在搖櫓河道的氛圍,問了大嬸指明了方向,果然我們從一般工廠住家邊上的小路,看到了安昌古鎮的售票處及廣場,一派鄰家曬被子曬稻穀的破落廣場,花35元買張門票可以看六處景點,我記得的有城隍廟,金融票號,師爺博物館...,真引不起我興趣,隨便走走看看算了,感覺花那錢一定是白花.


古鎮的牌樓,廣場上左方藍色鐵皮圍籬,是我們問路進來的方向,旁邊就是售票處.

右邊那塊藍色鐵皮圍籬,還有箭頭指示古鎮方向.我在取景時,就想到"古鎮新橋".

在人潮不多的時節,趕工大興土木.但是前方那一灘死水,掃興得很.

一派死氣沉沉的古鎮,了無生趣.



看得出來河水是墨綠色的嗎?

順著髒髒的河道前行,"古鎮"幾乎家家戶戶都關著門,一付落魄景像,可能這也跟新橋整修有關,越往前行,有船家問要不要搭船?旁邊的城隍廟髒髒舊舊好像不設防似的,也略有些商店賣些梅干菜之類的商品.藥房,剃頭擔子,食肆都有,漸漸有些人煙,也感覺到有些觀光人潮走動,墨綠色的河水,讓我沒甚好感,一位白髮老先生賣著"扯白糖",老婆買了個最小包的,也和這位有好些大照片介紹,看起來像扯白糖大師級的人物合影幾張.



扯白糖的大師級人物,花5元買一小包就能跟他合拍一張照片.

看吧!人家是真有一套!不是吹牛的!


旁邊的巷弄裡就是真正的民居了.

遠方划來好幾艘小船,叫老婆趕快蹲下取景,船划過來才知道是垃圾船.只能苦笑囉!


橋上有人家在曬乾貨.

橋邊有人在晾頭髮.

我是好心在幫他們趕蒼蠅的啦!

觀光客坐在河邊飲茶,享受現今社會感受不到古樸風味.

走到這裡,河邊的古鎮氛圍已近尾聲,我站的這座小橋,已經可供小轎車通行.

回到大街上,這座是安康寺,也不知道裡面是啥面目.從對面經過,順手拍下的.


不算長的河道兩邊,還維持著古式生活模式,逛完一圈也領略了江南水鄉;紹興師爺的故鄉,很慶幸我們只是來觀光,不用在此生活.

再回到菩提樹,拿著菜單,今午我們點了香菇菜心;雙芥雙素以及煎餃,一切都還好,可是放下筷子一直等不到雙芥雙素這道菜,我也不想問服務員,看他能否自覺,結果還真不是蓋的,足足等了四十分鐘,這道菜還上不來,好不容易他發覺異樣,客氣的添了些茶,說這道菜要用蒸的,馬上來.我也不想回應,匆匆扒完最後幾口飯,努力的多吃些筍片,芥菜以及麵腸類的素料,漱漱口走人.兩次在此用餐,都有些瑕疵,感覺真不好.


一碟煎餃八只,從這個角度拍攝,是想讓大家猜猜:八個煎餃是幾個人包的?我猜是三個人,其中最後一個還是學徒包的,因為沒包好,站不直.

香菇菜心.用的是青江菜.

等到鬍子都長長了,才終於上菜的雙芥雙素.

其實就像街上的硬體建設,高樓林立,有模有樣,氣派程度絲毫不差,可是仔細觀察體會,就會感受到很多軟體建設還跟不上來,老百姓的生活素質在共產體制的運作模式下,還有一大段路需要學習.

飯後想喝杯咖啡,偌大的街上看到一個大招牌,走近卻找不到入口,客氣的問了街坊,他說哪裡有?我指給他看那招牌,喔!那家倒了,現在就那賣火鍋的.沒有就算了吧,搭計程車去柯岩景區看看.

昨夜查覽紹興地圖,發覺柯岩景區的圖像是一座上寬下窄,猶如一尊顛倒過來的寶塔,頂部還有據說已有千年歷史的古柏,原來早在隋唐這裡是採石場,到了清光緒年間,壁面上刻了"雲骨"兩字,整個柯岩景區有三部分組成,另兩處是鑒湖及魯鎮,計程車繞過光鮮華麗的市區,到了鎮南郊區一些的城外,門票要價100元,三處景區繞一圈我看至少要三四個小時,而我們時間不充足,所以只在景區邊上蹓蹓,鑒湖有一處石碑,走近才知原是乾隆御筆寫的是"鏡湖"二字,走走拍拍,也算是認識了這個以前並沒有留意過的地點.再搭計程車回漢庭取行李時,車行經"瓜渚湖",說是這形狀如瓜的湖,四周已建成音樂噴泉公園.白天看來確也綠意盎然,想來晚上涼風吹來,配上噴泉表演一定是個快樂的公園.


柯岩景區的鑒湖,"鏡湖"兩字是乾隆皇御筆.

後面的湖水就連著鑒湖景區.

後面的垂柳很有些江南味兒.

這一片湖面後方就是要收費的景區.

注意看相片中間屋頂後面正上方,就是"雲骨"的頂端.

旅遊地圖上的雲骨長這個樣,看看最頂端的"頭髮"就是上一張照片請你注意的地方...

搭上機場大巴的路上,隔著窗外玻璃,我竟然留意到運河上有"古縴道",這是古代大運河,在紹興這一段,怕寬闊的河面風急浪高,影響舟楫安全,先民在河道中央建起縴道,就像在馬路上建起高起的安全島,人可行走其上縴著繩拉著船前行,如今僅存紹興城西柯橋到高橋---約莫七公里多.我要閉眼假寐的老婆趕快看一眼,她望著窗外問我:看什麼?


這也是旅遊地圖上翻拍的照片,這是站在縴道上展望的角度,想像我們坐在右邊的公路上看著河道中間攏起一道石板子路,就是那個味兒.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vegebee
人氣(2,55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