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30 00:23:10| 人氣460| 回應0 | 上一篇

麵引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夏天逛寶藏巖、一處角落貼著麵引子的海報,主題是來台老兵的故事。或許是父親的身份、還有從小在眷村的回憶,這樣的題材多少有些吸引我。事隔一年,今天下午才把它翻出來看。但片子不如預期,一直到劇末才讓我有一些小小的感動。其中一幕,父親對自出生到五十歲都沒見過的兒子說道:「說說你小時候的事」 兒子:「我沒有小時候,好像醒來的時候就是這麼大個人了」

我想,同樣的問題應該不會從我的生母口中提出吧。我猜她不在乎,也不期望她在乎。我也從來不覺得沒有母親的成長過程有什麼了不起,只是偶爾會被其他小朋友拿來取笑、甚至被其他家長說是沒教養的野孩子。是,我是很野,哈哈哈哈!片段的記憶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大街小巷亂晃,走到哪、玩到哪,多自由自在。但今天傍晚下班後,打了幾通電話約不到人一起吃晚飯,才發現好孤單。原來我從來也沒有習慣過跟自己相處。小時候不會多想,可以跟幻想的角色互動。現在,有了太多的現實,沒有了想像力、也失去了陪伴自己的能力?

整齣戲以家傳的「麵引子」貫穿,代表了家人、故鄉、傳承。最後老兵(往生後)在夢裡又回到了老家,四合院的灶房飄出了熟悉的麵香(饅頭香),他深吸一口氣,那氣味滿足了幾十年的鄉愁與思念。我呢?有什麼是代表了我的家人、我的故鄉?除了幾個再也不復見的房屋角落外,似乎沒有我可以寥以慰藉的物品、或前往憑弔回憶的所在。我從前標題下得真好,不是嗎?

從未擁有歸屬感的自我意識,紮根在大氣之中,自以為是的遊走四方。她說:「我的存在就是我的家」

台長: 胡小毛
人氣(4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