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0 21:17:29| 人氣20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書

吳嘉玲


三月綿綿春雨,飄落在路旁直挺的木麻黃針葉上,滲入金門的紅土裡。涇流順著水泥路,緩緩流進水溝,路面被雨水洗的一塵不沾。鷺鷥悠閒地穿梭在帶霧的林間,旁若無人地在水塘邊漫步。池水平靜得不起一絲微波,水草一叢叢亭立水面,燕子舞弄著草上的青蟲。

春天的金門煙雨濛濛,像是一幅綠色的淡抹田園水彩畫。前往參觀的我,深深地被這不著人間煙火的精緻景色迷住了。

「四、五十年前的金門,並不是各位眼前所見到的景觀。那時的金門,是個黃沙遍地的不毛之地-----」參觀團領隊的開場白,把我喚回四十多年前的記憶。
** ** **
小時候的印象裡,父親很少在家。他服務於陸軍步兵野戰部隊,經年累月隨著部隊不是身在南部,就是到前線金門、馬祖駐防。我們和父親唯一的連繫,是他自各地寄回家的信。那時弟妹還小,只有我可以寫簡單的信。就因為這樣,給父親回信,成了我日後甜美的回憶。

星期六的晚上,等弟妹們都睡著了,媽媽和我坐在屋子中央的小竹方桌邊。一只六十燭光燈泡,自屋瓦頂的電線垂下來。昏黃的燈光下,母親的手總是忙碌地織著毛衣。我攤開粗糙的信紙,握著禿短鉛筆,聆聽母親一個字一個字地念給我寫。

父親大人:您在金門好嗎?我們全家人都很想念您。暑假已經過完了,今年的暑假,每天早上六點半,我帶妹妹去市場賣雞蛋,賣不完的自己吃。
今天學校開學了,家裡的雞前天賣了十隻,還有六隻,下星期中秋節再賣兩隻。媽媽說,過幾天再買二十隻小雞,養到下學期開學,雞長大賣了,可以賺錢繳學費。
這學期我要好好的用功讀書,聽媽媽的話。弟弟妹妹都很乖,請您勿念。

這樣短短的一封信,可以磨一個晚上。母親要求我把寫錯、寫白的字,逐一改正;歪歪斜斜的字,擦了重寫。待寫得整整齊齊,才讓我加上最後一行「祝您安好」的結尾祝福語。信封一向是母親自己寫,一直到了我小學四年級,會用鋼筆寫字了,寫信封的事才由我代勞。

寫完信第二天,上學經過市場門口,到代售郵票的雜貨店,買一張郵票,小心翼翼,端端正正地貼在信封上,再投入好高的圓柱形大郵筒。真要感謝哪個好心人,在郵筒底旁擺了一塊大石頭。我只要踩上石頭踮起腳,便可以輕易地把滿懷希望和平安的家書,寄給遠方的父親。
總在半個月後的某一天,我放學回家一進門,母親就會告訴我:「妳爸爸今天來信了」。聽了母親的話,我迫不及待地到桌邊,取出爸爸的信。

雖然父親的信是寫給媽媽,在我看來,似乎也是寫給我的。因為他信上第一句話一定是:「0月0日嘉玲的信收到了。」父親的信是用毛筆書寫,他把對家人的關切和照顧之情,以瀟灑流暢的書法表現在信紙上。
** ** **
參觀團的車子在開滿杜鵑花、桃花和杏花的莒光樓前停下來,花木扶疏,好似走入桃花源中。在我腦海裡,莒光樓是以前給父親寫信時,貼在信封上的郵票。只要花四毛錢,貼了一張咖啡色印有莒光樓圖案的郵票,家裡的消息就捎給父親了。

父親大人:媽媽昨天晚上半夜肚子很痛,我去請助產士來。後來媽媽生了一個小妹妹。助產士說媽媽早產。小妹妹很小,很秀氣。小妹妹還沒有取名子。

這一次爸爸的回信,貼了很多花花綠綠的莒光樓郵票,雖然是限時專送,也只不過比平信快兩天。信上看出爸爸多麼著急,他把照顧媽媽、弟弟、妹妹的擔子交付給我。信的末尾寫著:「聽嘉玲說小妹妹長的很秀氣,就取名『秀玲』吧!」看了爸爸的信,從此我們就稱呼強襁褓中又瘦又小的小妹妹「秀玲」。
** ** **
雨細細疏疏地飄著,遠方是太武山上的巨石,題著「勿忘在莒」四個大字,比我數十年前在郵票上看到的畫面立體,真實而宏偉。還記得那時「勿忘在莒」的郵票剛發行,我正迷上集郵。父親的信裡,夾了許多張他幫我收集的郵票,幾乎全是以太武山為背景的「勿忘在莒」圖案。那個時候我們集郵是以量取勝,普通的一式郵票,可以集上幾十張。高興時,把它們從火柴盒裡倒出來,一張張排隊,於是眼前便是成行成列的太武山「勿忘在莒」。壯觀之景,不下於今日所見的「電視牆」。
** ** **

父親的來信並不都這樣定期。當前線有情況,或是公務忙碌時,往往一個多月也沒有信息。母親仍然在每星期六晚上,很篤定地教我給父親寫信。

父親大人:0月0日和0月0日的信,不知道您收到了沒,全家人都很想念您。
月考已經考完,我這次代數和理化考不好,下次會努力用功考好。
最近村子裏雞瘟,家裏的雞死了很多隻。我們每天都把得瘟的雞煮來吃,太多來不及吃,好可惜。媽媽說現在養雞的人很多,飼料又貴,賣雞賺不到很多錢,以後要養鵪鶉。
下星期學校旅行到新竹,要花很多錢,我不去,班上很多同學也都沒去。
上禮拜颳大颱風,家裏屋頂的瓦被吹走很多,漏水不能住,這幾天晚上在王媽媽家打地鋪睡覺。村長已經找團管區的阿兵哥來幫我們修理。大概過幾天就可以搬回家睡覺了。

三妹妹掉了兩顆牙,弟弟很乖,我們都很好。爸爸,我們很想念您。

車子繼續在雨中前行,映入眼簾的是木麻黃圍繞的小村。入口處豎了綠牌子,白字寫著「金城」「瓊林」「古寧頭」,這都是我記憶中,在家書信封上出現的地名。當年父親就是住在這裏,多麼溫暖可親的名字。

地下工事建築,讓金門聞名於世。堅固的雕堡、舉世無雙的「花崗石醫院」,都是過去戍守金門的官兵們,流著血汗一鏟一鋤開鑿出來的。當年父親也參與其事。父親的信裡,從不談他的工作,更沒有一句怕苦畏難的話。只見得到他對於國家和家庭,無盡的忠誠與關愛。
** ** **
飛機返台,在濃霧中航行。當年父親和我們的家書,也曾在這條航線上,來來回回無數次。

父親已逝世七年。當年還不到四十歲,正是人生意氣最風發之際,他把最寶貴的青春及壯志,奉獻國家、守衛金門、建設金門。如今,他的孩子來到金門,看到金門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彷彿見到當年父親的身影。金門,我雖然是第一次來,卻倍感溫馨與驕傲。

(本文作於1987年。2004年發表於『吾愛吾家』雜誌)

台長: 嘉玲姊
人氣(20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上一篇:憶光華新村

沈一夫
從未在別人家的場子掉眼淚, 那一天我做了一個膽大的決定, 親眼看一下這一位偉大的人父與軍人.
2008-04-21 19:26:16
julia
好令人感動的一篇文章,就是因為描述得那麼的真切,才讓人產生共鳴! 妳還真是個能幹的大姐呢!
和我大姐很像,她要幫媽媽帶妹妹,分擔不少事,
所以長大後她最能幹
2008-05-01 16:53:48
宜娟
金門我去年八月去玩了三天,看到的景物感觸與你相同,唯一不同的是那裡有你父親的腳印和血汗,有你這樣的女兒,你父親一定感到非常安慰!
2008-05-07 09:51: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