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30 15:49:53|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思考的技術



這本書,很久以前表哥推薦我看,但身邊沒有人有買,所以一直擱著。前兩個禮拜,在會議室裡的書架上看到這它,就借了回來。沒想到,我都還沒看,就被炒魷魚了......

也好,趁著假日把它看完了。

書背有句話很怵目驚心......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空間

思考有什麼技術? 其實是鼓勵大家要多動腦筋,不要被學校給的答案給限制住,要勇於發問提問。還有,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不要對週遭的事情都視若無睹,看到什麼情況,也可以自問自答,找出答案。就算沒有正確答案,那又怎樣? 重點在於自己是不是能從各方向角度去發信問題,找到答案!!

最近發現出去玩都會不時職業病發作,看到什麼東西,會想想自己做過的或是即將要做的。就像水災後,白色同學傳了一個影片,是擁抱台灣的那種Free Hug活動。雖然是免費,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那個男主角還把別人給他的錢拿去便利商店零錢捐。我說,如果是一個辣妹來提供擁抱,是不是會有更多錢呢?

幾天後,公司同事也寄了同樣的影片連結給大家分享。我回同樣的話,結果公司二老大回信說 My God, are you serious?

我回說,一半一半,因為我在想如果是這樣的活動,要怎麼做會更好,但還沒有答案。

我沒有大女人主義,更不會說這樣是在物化女性,而是以人性的角度來看,一個美女跟一個蒙面的普通男生擁抱,大家會比較想要哪個?

當他們看完影片後只是說,好溫暖的影片,讓人覺得有希望。我卻有在動腦,才大頭也藉此提出類似的活動建議。我覺得,我們是比他們更有腦子的!!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大前研一整理出來的提案順序.......

˙業界的動向

一開始提出整體的結論之後,接下來就分析業界的動向,並以此為根基,做出關於業界動向的一個結論。

˙其他競爭公司的動向

在其他競爭公司中,動向最受注目的,一般都是在業界中,能掌握最新潮流的公司。

˙客戶公司的狀況分析

相對於這家公司,客戶的公司動向又是如何呢?提示客戶哪一部分的延遲,就是造成問題的原因。

˙改善機會的條件

在什麼條件之下,這種狀況可以獲得改善呢?

˙解決之道

告訴大家要怎麼做,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且提出策略的代替方案。這也是要在提案時提到的整體結論。

˙建言

根據整體結論所提出的建議。

˙實行計畫

根據建言所做的實行計畫,一般來說,實行計畫很少會在提案中當場討論。通常都在事前,和自己的團隊,或是公司的經營團隊先行協商跟取得共識,已對組織成員做過調整。也就是說,在說明簡報時提出實行計畫,只是一個確認的儀式。就算企業領導人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實行計畫,負責人也會說我們會根據這個來執行。之後,就結束了這個步驟。

 

有人說,大前研一的書,每本講的都差不多。但我沒看過他的書,剛好表哥要我去看這一本,所以,也許對我來說,這本就夠了。多看會膩。

希望你們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書籍,好好研讀吸收它吧!!

 

書籍內容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7518

台長: Fille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沒事多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北歐,我的夢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這一課 - PMP專案管理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