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6 18:57:35|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葉蜉對於「北京語」和「台語」的討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點看法:

文學還是不宜淪為政治的道具.雖然連卡爾維諾都說文學是離不開政治.但這並不代表文學是政治的工具.若文學僅作為政治立場或意識型態的道具.則相關性質的議題如文學史.經典文學作品.或所謂文學美學.都也將變成意識形態的附庸而被匡限住.失去自主性.

以台語及所謂"北京語"來講.目前台灣社會所使用的語言.外來語言豈只北京語一種而已.隨著文化受歷史事件的影響.台灣社會自身的語言早已不是單一的過濾就能歸納出所謂"自身"的語言了.而台語和北京語兩者與台灣社會的關係.我想僅只存在著語音的不同而已.(若不提意識形態的話)當然.如果台語能自行發展出一套文字系統那又另當別論.

綜觀目前台灣社會語言的使用狀態.若把台灣產生的語言之外的語言歸為外來語.那又豈止北京語而已?不同世代的大眾使用不同地區的外來語.其之久矣.又本土母語.除台語外.客語.九族之語言.孰者為先?我想這不必明說了.

以後殖民的觀點看來.獨尊台語或所謂本土化之類的去中心運動.實在和所謂統派的意識無兩.只是邊緣與中心的調換而已.現今的台灣社會.早已不是一個只用兩種語言.兩種地域就能分門別類的社會.而且時間不斷流動.文化的各種形態不斷交替出現.若真要追根究底的本土化.不但中華民國國祚可棄.則台灣人民根本不必行中國之曆法(陰曆).然後年也不用過了.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統統省了.孔廟教他回老家去好了.

扯遠了.我只是認為.提倡某種可能原來處在邊緣的文化行為當然是美事一件.但是否須要以"被殖民者"推翻"殖民者"的心態來自我設限呢?我以為還值得多加思索.

台長: 丁威仁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