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3 22:33:27| 人氣2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惡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做了一個好夢。可是醒來發現一切美好只是個夢時,不禁惆悵起來。原來現實終究是殘酷的。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常常會做被惡鬼追至逐的惡夢。場景是在夜黑風高的荒島,我一個人孤拎拎地尋找著回家的路,路邊黑漆麼烏地什麼都看不清,一大片陰森森的樹林,彷彿在監視著我的一舉一動,我害怕地不敢往前走,但又怕待在原處會被鬼發現,只能一步步地往前走。其實當時也不知哪來的根據,以為一定會有鬼這種東西跑出來,可是就是壓抑不住心中的恐懼。

不久後,便在身後聽到咆哮聲,轉頭一看,果然一大堆三頭六臂的怪物往我這邊跑來,我嚇得一邊哭一邊往前狂奔,跑過山丘,跑過樹林,跑過小溪,甚至還跑過一座公園(怪了,荒島上怎麼會有公園﹖!),可是那些怪物緊追著我不放,我只能不停地跑啊跑地,跑到被爸爸叫醒,然後帶著一身冷汗地起床上學。

好笑的是,那些惡鬼其實都是圖畫書裡的Q版模樣,青面撩牙的可愛,不過年紀幼小的我,基於對「鬼」字意象的害怕,總還是會不明究理地在夢境裡尖叫地逃來逃去。

而且,這樣的夢境還重覆做過好多次,同樣的黑夜,同樣的荒島,同樣的鬼怪,同樣的劇情,搞到後來我只要一看到熟悉的場景,就有今晚又要跑上一整夜的心理準備。於是最後一次我學聰明了,我投機地跑啊跑,先跑到公園的溜滑梯裡躲起來,結果就在那裡安然地渡過一整夜。從此,就像打電動玩具過關了一樣,我再也不曾做過這個Q版惡鬼的夢。然後,後來做的惡夢,不外乎是考試考鴨蛋、聯考落榜之類的書呆子夢,再後來,開始懂得些什麼後,則是夢到親人死亡,甚至是碰到自己死亡的夢境。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佛洛依德說:夢的素材,是無意識的願望,是睡眠中肉體的刺激,是白天中收集來的意象。可是,昨天的夢境太美,白天的我明明沒有夢裡的好運,又有哪來的根據夢到完美﹖

於是,佛洛依德又說,夢境是無意識為求滿足的象徵,它們以象徵的形式出現,只因為害怕表達地太直接,會使我們驚駭而清醒。為了得到安眠,無意識仁慈地將其意義加以隱藏、削弱、扭曲,使我們的夢境變成有待解碼的象徵性文本。所以,夢境中總有太多等待隱喻與換喻的元素。難怪有人會說,夢境與現實相反,現實已然殘酷,又何妨做場好夢,讓自己得到解脫。

於是,我開始想念起那個有Q版惡鬼的惡夢,想念起那時的單純與簡單,想念起那段不用擔心要選擇哪條叉路、只要懂得拼命往前跑的時光。

<關於照片> 這就是殘酷的現實-----一個人生活就必須隨時囤積衛生紙,要不然上到一半發現沒紙,可別指望還會有人從廁所門外幫你傳進來。除非...碰到遭小偷...

台長: 亞力安魚
人氣(2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