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1 20:32:00|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靜的噪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飛機劃過天際,好安靜。

這才意識到,有多久沒仔細傾聽飛機呼嘯的聲音﹖

記得小時候,淚眼汪汪地目送媽媽出門上班後,看家便是一個人孤單的日課。那是個對很多事都還懵懂無知的年紀,常發生一些小小的腦袋無法理清頭緒,但記憶到現在依然鮮明的事。

有一次,坐在客廳裡發呆,窗外的大風把客廳另一頭的房間大門吹得呼呼作響,預感到砰然關門時的巨大聲響,膽小的我急忙摀起耳朵。唰地一聲,怪事發生。平時昏暗的房間,在門關起來的那一瞬間,一道白花花的亮光竟然從門縫裡透出來,明亮得異常刺眼。

後來好長一段時間,老以為當時的自己見證了神蹟。只是怕被抓去信教,所以這秘密一直藏在心裡。

還有一次,一樣坐在客廳裡發呆,大概是窗戶沒關吧,一隻麻雀竟然從廚房飛向客廳,從我身旁的落地窗飛出去。翅膀啪啪作響,那只是不到幾秒鐘的光景。只是到現在我都還搞不清楚,麻雀飛進公寓五樓穿梭的機率到底有多少,因為在那之前的幾年,或是在那之後的二十幾年,再也沒碰過這等怪異的事。

後來長大了一點,知道蟑螂也會飛後,我開始懷疑,原來當時不是隻麻雀,而是隻特大號的蟑螂,受夠了家裡只有整天發呆的小鬼後,終於決定展翅高飛。

離題了。

總之,在那個只會發呆又搞不清楚狀況的年紀,飛機動輒呼嘯而過的引擎聲,也成了小時候十萬個為什麼中的一問。轟隆隆,轟隆隆,那可怕的聲音打哪兒來的,我摀著耳朵,看著天空劃過一道白煙,以為世界要被毀滅。

過了一段天天以為今天就是世界末日的日子後,才明白發出轟隆巨響的玩意兒叫飛機,上面載著要去環遊世界的有錢人。於是,害怕變成憧憬,飛機聲竟不再如從前般震耳欲聾,反而有種飛向夢想的快意。乘著引擎聲,我以為自己也可以飛向天際。

等到開始唸書後,腦子開始要拿來放許多奇怪的課本知識,飛機聲是吵是鬧,漸漸脫離了我所關心的範圍。原本對飛機聲敏感的聽覺,也轉移到更有趣的音樂或電視上。我選擇性地聽,而不在選擇範圍內的聲音,就算傳進耳朵裡,自然也被大腦自動洗去了。好久好久,生活的記憶裡,不再有轟轟烈烈的飛機聲響。

今天,趁著夏日難得涼爽的午後,打開門讓風掃去一室悶氣。望向遠方,斜掛著一架白色飛機,恬靜地飛向彼方。

小時候的轟隆記憶躍上心頭,難不成轉眼間二十年,飛機飛行的高度也有了巨幅的攀升,轟隆隆的引擎聲,穿不透不知是厚重雲霧還是空氣污染的灰色迷朦,從此遠離了地上人們的記憶。

又或者,它只是穿不過那已被靡靡之音馴化的耳朵們,找不著讓大腦反應的方向,而在人們宛如迷霧森林的心頭中迷了路。

望著天邊緩緩而去的安靜身影,我莫名其妙地懷念起幼時那自以為是的震耳快意。

台長: 亞力安魚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