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7 14:18:37| 人氣1,6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蛋蛋先生感動報導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報導:蛋蛋先生

(檳城訊)25歲的趙祺翔(綽號大鼻)是個熱情開朗愛交朋友的男生,2年前發現自己患上淋巴癌第二期後,他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疾病和治療。家人和女朋友給他無限量的支持,雖然治療過程苦不堪言,但他以詼諧的圖畫和文字記下了這一切。經過12次化療及10次放射性治療後,他終於重投健康的懷抱。目前他出版了《大鼻的抗癌日記》一書,訴說他“以幽默笑死癌細胞”的經歷,希望激勵其他癌友,并勸導現代年輕人重視自己的健康。
---------------------------------------------
主文

趙祺翔是個樂觀開朗的人,因為有個像成龍的大鼻子,從小就有“大鼻”的綽號。

在他的部落格,他這樣介紹自己:我的名字叫趙大鼻,7年級的獅子座男生,原來的我年輕又健康,不過那只是原來啦!正當我退伍在即正要衝刺的時候,突然!!!! 我發現我得了癌症……

“我這個人也真是夠倒楣的,大學開學遇到921大地震,畢業碰到SARS,連停個紅燈都被酒醉駕駛追撞,當兵跑到最操的儀隊,當到一半手就骨折,好不容易要當完兵了,居然得到癌症,就連聖誕節都要做化療!”

不過,患病前的他並不是真正健康的生活。他說,他18歲開始抽煙喝酒,一邊上課一邊工作,三餐都不正常,以前做吧台,天天三四點回家,五六點才睡。

“我一天睡不到4小時就去上課了,其實那時候沒有吃到三餐,肚子餓才吃東西,有時一天只吃一餐。我以為自己年輕一切都沒關係,得病之後才知道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趙祺翔表示,2004年有天不經意摸到左頸部有硬塊,一開始是去附近的小診所,但醫生都說沒事。一直到腫瘤從一顆花生米的體積變成高爾夫球一樣大,他才知道事情嚴重了。

“我看了好多科,內科、外科、耳鼻喉科,最後醫生還說你干脆去整型外科好了,結果我還真的跑去。後來到了大醫院,醫生一摸就知道有問題,叫我馬上住院。”

醫生幫他做了超音波、胃鏡、喉鏡、電腦斷層、內外切片檢驗,後來轉到三軍總醫院腫瘤科求診,又重新做了一次檢驗,他直言這是一個痛苦的經歷,可是更痛苦的是被診斷患上了第二期的淋巴癌。

“當醫生告訴我患了淋巴癌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醫生,你有沒有走錯病房啊!我真的得了癌症嗎?那時真的很難接受,覺得自己怎麼可能得了癌症。感覺整個世界都毀了,也覺得很絕望。”

趙祺翔說,當醫生告訴他得病的時候,家人也在現場,他們都是完全不可置信,也覺得非常痛苦傷心 。

“當下我就決定,我一定要比他們還樂觀,不然最不好受的不是我,而是他們。”這是當時只有23的歲的他成熟的想法。
---------------------------------------------
配文一

趙祺翔得知患癌後的隔天便開始寫日記,靠著文字和畫圖宣洩自己的壓力和感情。他故意寫得很好笑、很看得開,希望減少家人的傷心與擔心,只是他常邊寫邊掉眼淚。

由於淋巴癌無法割除,醫生為他安排了化療和放療。醫生並沒有告訴他成功的機率,但要他相信醫療,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不一定每個人都能被治癒。

“我對化療的反應相當敏感,第一次化療結束,我連膽汁都吐出來了。過後還伴隨掉髮、黑色素沉澱和類固醇引起的浮腫,食慾不振也是有的。”

做完第二次化療,他的腫瘤開始消失了。由於白血球量達不到標準,結果第三次的化療無法進行。

“爸爸知道後,比我還難過。他熬了更多補湯、找了更多資料、問了很多人,就是希望我的白血球量快快升起來。在爸爸和我的努力下,白血球量終於高過標準,爸爸才鬆了一口氣!”

原本半年12次的療程,他花了8個月才結束。不過最終治療成功,目前體內已找不到癌細胞。

“其實仍有點半信半疑,一直到我出院了才有一種天放晴的感覺。”
---------------------------------------------
配文二

痊癒後,趙祺翔主動聯絡出版社,希望可以出書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經歷,最重要的還是傳達他“注重健康,珍惜家人”的想法。

患病期間,家人、女朋友和朋友都給他無限的支持。“我家裡有一本家庭日記,他們會在上面寫一些鼓勵的話!其實,這就很感動了。”

現在的他已不再喝酒抽煙,均衡的飲食和正常的作息成了他維持健康最原始的法寶。他說,台灣抽煙的男生太多了,因此他常常叫身邊的朋友戒煙、少吃垃圾食物,就像老媽子一樣嘮叨。

“我每個週末都會和家人去爬山,也調製一些比較健康的飲食,如綜合果汁。最近我認識一位藝術家,他自己做有機釀造醋,我可以用來做一點特調。爸爸每天還會墩中藥給我喝呢!”

趙祺翔本來想當一個玩遍世界各地的導遊,但是現在仍得照顧身體,暫時沒有辦法實現。目前他在台灣的台新銀行上班,希望好好累積自己的經驗和能力。

“未來我希望能開一家小小的民宿,裡面賣一些養生的餐點和飲料,來我這裡的朋友都可以很健康,這是我的夢想啦!”
---------------------------------------------
採訪手記
--------
之前我在台灣的新聞網站上讀到了大鼻趙祺翔的新聞,過後在搜索引擎上找到了他的部落格,接著又聯絡上出版社的負責人,最後完成了這篇“越洋”(其實是用網路聊天室)訪問。

昨天收到出版社從台灣寄來大鼻的書籍,他活潑的文字配上自我調侃的圖,讓我瞭解了那是一段難熬的過程。親情的力量和對生命的希冀,也讓我感動了。

訪問時,我說我也有個大鼻子。大鼻說:那我們可以組成一個“鼻士尼”征服世界喔!我問:要不要叫成龍一起呢?他鬼馬地表示:哈哈!我怕他太會搶風頭了!

大鼻就是一個這樣有趣的人。

大鼻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jason700804/bignose
---------------------------------------------
懂多一點
--------
淋巴組織發生癌病,可沿淋巴系統蔓延至其他組織。淋巴癌又稱惡性淋巴瘤,事實上包括好幾種不同的組織病理形態,大體上可分為何杰金氏病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目前淋巴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可能與免疫系統的缺失、感染、環境、藥物及遺傳等因子有關係。

淋巴癌早期皆不痛不癢,因此常被人忽略。大約60%的淋巴癌首先發現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開始時只單一腫大,慢慢數目會增加,且越腫大。

台長: 福建魷魚
人氣(1,6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9.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讓我感動的讀者
此分類上一篇:蛋蛋先生和大鼻認識記

孩子魚
我也想弄個賣養生餐點和飲料的地方。。。
2006-06-27 23:34:48
版主回應
你相信自己嗎?如果你相信,你一定做得到。
2006-06-28 11:11: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