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2 14:05:00| 人氣7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月亮。關於中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上昇明月 天涯共此時~

第一次吃月餅,是幾歲的時候呢。我已經忘記了。
除了黑豆沙和白豆沙的月餅,除了紙製的燈籠之外,關於中秋,我一直記不起一些更深刻的事情。
我想,我最懷念的,應該是小時候的玩伴。
我們都不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我們只是點蠟燭,拿紙糊的燈籠,在甘榜黑暗的小道上,嬉戲玩樂。
一群小朋友,就這樣快樂地揮舞著汗水。
夜空上有皎潔的月亮。月亮很美。
為什麼那時候窮,卻特別快樂呢。
因為我們沒有階級觀念。因為我們真。
可是最真的歲月都在時間的巨輪下被輾碎了。
可是童年的玩伴都隨著歲月離去了。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小時候讀過的關於月亮的詩詞,很多。
可是很多也已經忘記了。
當你不刻意去記起時,它便躲在匣子裡歇息,但記憶不曾不見。
有一句,是一個比喻,它像刺,一直忘不了。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人無法滿足於現狀,於是選擇離開。
離開若帶著感恩心,還好。
只怕他們都唾棄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
月亮有多美?
它少了太陽的光還不是發不出亮眼的光芒。

~此生此月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小時候,我一直跟著月亮走。
我抬頭,我想,月亮為什麼也跟著我走。
這個世界有多少個月亮。
為什麼每個地方的人都可以看到月亮。
為什麼我們的距離卻那麼遠。
我還是向前走。
身旁有搖曳的椰樹。有晚風。

~月是故鄉明~

18歲離開家鄉,真正當了遊子後,好像整整4年都沒有在家裡過中秋。
大學時期的中秋很熱鬧。有中秋圓遊會。有很多朋友一起過。還有很多很好吃的月餅。
長大後的中秋,少了提燈籠的喜悅,卻可以回味小時候的快樂。
記得有一年,和一班系友在住宅區附近提燈籠,我們笑得很大聲,說得很大聲,拍了很多很快樂的照片。年輕是可以放肆的。
可是一下子,歲月又飄遠了。
美好的日子總是抓也抓不住。

~月圓人團圓~

現在對中秋的感覺是淡淡的。
有時不經意抬頭看見天上的月亮,會覺得感動。
感動些什麼卻說不上來。
我雙手合十,對著月亮祈禱起來。
記得嗎。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的話。
我從來不敢指月亮。
我只是知道,月亮曾跟隨著我,帶領著我,從異鄉回到家鄉。
我想起阿嬤的叮嚀。爸爸的沈默。媽媽的溫柔。
今年我想提著燈籠,牽著她的手,在月光下吃最香的月餅。
中秋其實是一個美好的日子。

台長: 福建魷魚
人氣(7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1.魷魚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寧願不知道成績的重要
此分類上一篇:如是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