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7 10:12:59| 人氣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退卻了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長的假期中,陸陸續續有些足供喘息的空檔可以回顧一路走來的生活。

 

慢慢地我發現,其實沒有什麼是”最重要”的。那些過去一直以為”最XX”的人、事、物,其實都會隨著時間經過而褪色。因為倍感珍惜,或者不捨心情而產生的那種記憶,其實是會隨著時間而消逝的。

 

坦白說,這時候真的覺得英文的”fade away”說得真貼切,說得真好!其實,腦中所有對人事物保有的記憶也是這樣的。當記憶一旦開始褪色了,自然就會逐漸消逝。

 

譬如像是那個在不久之前,一旦四目交接就會讓人怦然心動的人,在如今卻怎樣都引不起自己內心裡的熱情。即便對方努力地釋出善意,也不再令人願意為此而退讓秉持的立場。「我真的有對他動心過嗎?!」

 

又或是,幾年前才剛發生過驚天動地的大事,為什麼現在連一點細節都記不得了。「是真實發生過的記憶,還是曇花一現過後的虛幻夢境?!」當下不免這樣問自己。

 

南柯一夢,講得應該就是這樣的情形吧!

 

是不是,正因為所有的記憶都已經失去了原有的顏色,所以想不起當時有過的心情與悸動,而只剩下記憶的隱約片段。要是突然又浮現出一點殘存的畫面,好像也只能做初步的確認。「沒錯!這個人我確實是認識的」、「對喔,我好像曾經經歷過這件事」,然後過去因此而有過的喜怒哀樂,卻不再緊緊跟隨其後了。

 

 

總之,在時光的隧道中,真的沒有永遠的"最",譬如"某人是最愛"這件事就是最好的例證。在我看來,那其實只是供人短暫體會的當下心情而已。所以,到了最後,人往往只剩下做出最終決定的能力,看是要選擇把它儲存在腦中硬碟的長期記憶中,或是擺到資源回收區,等待時間一到便自動清空。

 

 

於是,「時間」成為一帖在好不過的治癒良藥。時間,既祝福了我,也祝福了這些我選擇消去的記憶主角,因為我們都在自己搭乘的時光機中繼續未來的旅行,努力去成就自己人生的圓滿。直到哪天突然聽到逐漸被忘記的那個對方過得很好,也會為此而覺得欣慰,但若是過得不太好時,也會像是聽到不關己事的八卦一般也不會再有什麼特別的感觸,頂多只會表現得像是應酬公事,隨機應變、敷衍應和一番。畢竟,這已經是與己無關的人生了,想幫忙也沒有立場去做。

 

 

 

 

 

 

2009/08/07    茱莉亞的有感隨筆

台長: 茱莉亞
人氣(5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928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七月兩三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