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7 14:56:07| 人氣39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表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今年年假回家時,恰巧遇到久久沒機會見面的小表弟,其實我跟他並不算熟,但是卻跟他的爸爸很熟,而他爸爸也就是我的親舅舅。在我家的眾多晚輩中就屬我跟這位舅舅比較熟,而這是因為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們一家人曾經借住在舅舅家,有好幾年的時間他等於是每天看我長大的,所以從小到大這位舅舅一直就特別疼愛我(呵呵~通常是用包”特大包”紅包的方式囉!),自然我就對他家的事比較關心,也因此很自然地就聯想到舅舅唯一的一個兒子:我這位小表弟。

  提起我這位小表弟,家族親戚無不豎起大拇指稱讚的!因為他現在是某大學醫學系的高材生,將來的醫生。在我們家族裡出了這麼優秀的後輩,想當然爾,大家都是很引以為榮的,當然這也包含我媽在內。(還記得表弟的志願終於要放榜的時候,我媽和我們全家既緊張又興奮的樣子!或許是因為知道一定會上醫學系了,只是好奇到底是上哪間學校而已囉!)

  只是自從幾年前外婆過世後,他們全家就很久沒有回來家鄉過年了。然而,今年不知怎地,舅舅一家人卻突然說要回來家鄉,這突來的舉動使得某天上午我跟也在家閒閒沒事做的我妹,臨時接到我媽的命令,要我們快點到離我家不遠的阿姨家來問候舅舅一家人時,有點手忙腳亂!

  也因為我們花了點時間整裝出門,才能在去阿姨家的路上碰上正要離開的舅舅一家人,於是一時之間大家也顧不得其他的了,竟然就在小路邊相見歡起來了。回想起上次因我去舅舅家拜訪而巧遇這位小表弟到碰面這天為止,這段期間竟然已經快三年了啊!還記得那時的他只是個專心於考試的高三學生,而現在的他卻已經是個前途看漲的醫學生了!

 「怎麼變的這麼瘦啊!可能太操了吧!」之後,我跟媽媽在閒聊時,我突然這樣感慨地說,媽媽也說:「是啊!男生這樣太瘦了不好看!我也跟他說要吃胖一點。」我媽當然是以姑姑的名義說的。而我,只是心中有點感概,不過我想這是當初一心一意就立志要學醫的小表弟自己的選擇,所以也怪不得人囉!

「沒有流過淚的歡樂,不是歡樂。沒有走過十字架的榮耀,不是榮耀。」我想起昨天聚會時聽到的這句見證,同時也想到聖經中的這句話:「流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

  看到了小表弟現在的樣貌,我突然聯想起我今年寒假中隨意翻看的這兩本書裡的內容,可能是所言不假喔!甚至,有可能還是在遣詞用字間”謙遜”了很多吧?!而那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工作心酸,往往只能自己往肚裡吞,說不得的啊!想起了這些書裡提到的工作場面與情節,我現在不免開始為小表弟的將來擔心起來了。

  然而,如果又和另一位現在也是某大醫學院學生的小表弟比起來,我覺得我和他們其實都一樣。現在的忙碌生活,在某種程度來說,不都是自己心甘情願地選擇為自己所追求的理想在受苦受難啊!至少,鍾情於習法的我一直都是這樣受苦受難的。只是,不知同樣醉心於習醫的他倆是否也和我有同樣的感受就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提供一些有關此兩本書籍的相關資訊,也分享給有興趣的大家參考囉!

1.白袍:一位哈佛醫學生的歷練
(White coat : becoming a doctor a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作者:艾倫‧羅絲曼醫師(Ellen Lerner Rothman, M.D.)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4 年 02 月 19 日
圖片與以上介紹取自以下網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6079


2.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練
(Complications:A Surgeon’s Notes on an Imperfect Science)
作者:葛文德(Atul Gawande)
作者簡介:一九六五年生,畢業自哈佛醫學院。《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是他初試啼聲之作,首次出版就晉身二○○二年第五十三屆美國國家書獎非小說類決選書。本書中他以一個個驚悚的醫學真實故事道出現代醫學的神奇與限制,認真、深切地反思外科醫師的不足之處。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3 年 10 月 16 日
圖片與以上介紹取自以下網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6976


2007/3/17 茱莉亞的生活隨筆

台長: 茱莉亞
人氣(39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子情書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叫我老師啦!

Steven
醫生這一行其實和醫學發展的歷史息息相關
同時也是個很好的社會階層發展史觀察例證
例如說
是怎麼確定了男性成為醫生性別的主流
又是什麼原因
讓現代醫生可已擁有比一般人更高的社會地位
以及職業本身帶來的豐富金錢回饋到底是由何而來
再者
在台灣選擇要成為一個醫生
基本上和揚名顯親這種傳統價值又脫離不了關係
畢竟
醫生也和大家一樣都是在同樣的文化氛圍中生存
行動人該會有的反應 他們也都會有
所以 也難怪台灣醫生要白色巨塔了的時候
也如同云云眾生般 絕不手軟
2007-03-20 13:36:23
版主回應
觀察的是,所以,一直很想知道這中間的連帶或互動關係為何,而在這方面的研究,個人比較想從社會學的研究角度,再配合一點性別議題的討論切入分析。
然而,過去在這裡的幾點觀察,讓我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所謂&quot社會階級間的差異&quot是什麼。同時,也認為只有在社會上提供更多或更平等的教育機會,才可以真正促進階級間的流動。人,真的不是生而平等的,尤其是在經濟地位上。

謝謝分享!簡單回應一下。
2007-03-20 22:40:00
Steven
上個世紀進入到戲院裡頭看拉斯逢提爾的「醫院風雲」,有一種被推去看的感覺,很多人對於導演拉斯逢提爾可能一知半解,但是,卻都因為好奇心而進入戲院,試圖窺探這部傳說中時間超長內容講述醫院鬼故事的「驚悚」電影。
然而,真的「恐怖」嗎?我想,未必。因為,有所體會的人都可以清楚看出,拉斯逢提爾不過是要藉由醫院這個醫療場域探討權力施展的問題,還有就是人們輕忽生命的價值觀和人性的醜惡面。一如拉斯逢提爾的系列電影,他選擇「悲觀」的角度來詮釋「醫院風雲」。那就好比,1994年司馬中原出版的書《醫院鬼話》,大家以為擅長談鬼的作家司馬中原又要寫本鬼故事來娛樂大家了,沒想到,看了內容才明白,哪裡有鬼帶來的恐怖感受,講的都是哲學、人生觀等等的,甚至不惜訴諸直接說教,只是透過「醫院」這個場所來表達罷了。
今早,我看了一部被廣告詞包裝的很恐怖的片子「恐怖殺人醫院」,看的過程,只覺得整部電影除了尾聲前夕,黑人男性護士以鋒利剪刀剪下男主角的手指頭、腳指頭那段有點恐怖之外,其他部分完全看不出有何恐怖可言。整體而言,這部電影的視野根本也不在恐怖氣氛的營造,導演刻意找一群身材外貌都很傑出的白人男女來演出這部醫院救生電影,有場身材火辣的護士與病患的赤裸床戲,拍的挺誘人,但是不盡然擁有美國色情片醫院性交類型所具備的挑動情色效果。此外,想要順順利利找視覺刺激樂子的觀眾,可能也會被電影裡頭,過去、現在不斷穿插的敘述方式給弄得一頭霧水或是不耐煩。說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這是否又是「醫院風雲」、《醫院鬼話》了,沒錯,整部片顯然更想告訴大家,多去注意社會上階級、性別、族群的差異以及支配與被支配現象,當然,涉及到醫學倫理的部分也挺可觀,例如病患的身體在現代醫學專業以及醫療科技產品的投入關注下,最後還是會出現醫療失誤、會被弄成狀況更慘的植物人,這樣的生命狀態,難道是「善」的嗎?都是意義面、反思性的。所以,我個人以為,這片子不可能太多人租,租來看的,可能也會「失望」,如果心態上是要看醫院驚悚故事的話。
一天愉快。
2007-03-25 12:12:38
版主回應
拉斯逢提爾的「醫院風雲」,之前不久剛看過,確實是部很長很長的電影。不過,我倒是有點承受不了那樣的畫面,所以,半路就跑出來呼吸新鮮的空氣了。或許,正如您所說的吧!不過,我倒是覺得厄夜變奏曲的訴求我比較能吸收。片裡的場景設計部分創意我也很喜歡。

說的沒錯,這樣風格的影片應該不太有人會想看吧!多謝分享^^
2007-03-25 17:11:47
Steven
我超喜歡拉斯逢提爾的
/厄夜變奏曲/我也有看
舞台劇融入電影儘管不是創舉
以前賴聲川的首部電影/暗戀桃花源/就玩過
但是他居然也把電影感給拍出來了
算他厲害
後來還去台北光點看該片的幕後紀錄片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
尼可基曼拍強暴戲前的心理調適經過也被入鏡
拉斯逢提爾式的冷酷連紀錄片都不放過
之前看他拍的歌舞片/在黑暗中漫舞/
看到想哭
拉斯逢提爾讓冰島歌手碧玉主演的可憐人含冤而死
迫使人們逼視整個人類社會對弱勢者的殘忍壓迫
手法與理念都相當社會主義也很殘酷
基本上拉斯逢提爾的信念是
對人有生以來的罪惡不假辭色地加以揭露
同時也認為人性本惡
也因此很容易就會為了自私而傷害別人
所以 有些人實在無法接受拉斯逢提爾的電影
在情感上會讓人想逃
就這樣 一點感想
拉斯逢提爾萬歲
一天愉快
2007-03-25 17:45:38
茱莉亞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覺得他取的電影情景多數都令人太震驚了!但是矛盾的是,自己又不甚喜愛矯情的電影。

或許,這就是我喜愛看紀錄片的原因吧,每次看完都深感生活的真實需要被如此殘酷地揭露,而不是一味用虛假來包裝,甚至假裝它從來不存在。我真的認為,如此社會才有轉變的可能。

祝 工作愉快
2007-03-25 19:40: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