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2 20:10:02| 人氣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受生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六月中旬,一個有著傾盆大雨的陰暗天氣,終於下了場足以抒解乾旱的及時雨,恰巧也是學校三年級的學生最後一天在校上課的日子。中午用餐的時間,我因為大雨被困在辦公室裡繼續做事,連續幾天無法利用午休時間回家用餐和休息。廣播器裡傳來激勵人心的離別歌曲,我明白這是學校用來鼓勵即將畢業、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這批孩子們的離別禮物。「真的,人生的路上有風也有雨。沒有人能不遇大浪而一路順風的走完人生。」我在心裡暗暗地說。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然而已經回校任教一學期的我卻一點都高興不起來。至於 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學期我還無法畢業,只能將預定畢業的時程再往後延。同時,為了避免收到退學通知書,我已經準備辦休學了。但諷刺的是,最近以來我卻常收到學校或所上寄來有關畢業的通知信件或畢業典禮邀請卡。還記得收到書面邀請卡的那天,我媽問我那是什麼,我隨意地回了說:「喔,是學校寄來的畢業典禮邀請卡,但是我沒打算要去參加。」身後傳來一句:「為什麼不去?」「沒為什麼,反正我這學期肯定是畢不了業的,而且我本來就不太在意這些儀式,所以不打算去!」說完我就自顧自地往房裡走去,在尷尬的空氣中不再聽到後頭可能傳來的詢問。然而,我並不後悔這樣的決定,雖然也曾有過短暫的猶豫!可是,「好不容易下了決定,就不想再有所更動」,是我向來很堅持的個性。加上這一陣子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不去的,並不是有關畢業的事,而是眼前工作上的事,所以事實上我做下這個決定並沒有耽誤很久的時間。

    

        最近,因為學校裡已經開始在為下學年職務安排預作準備,結果有了不算小的人事調整,而屬當事人之一的我在情緒上不免地也受到了點波及。雖然我早就已經可以略微預見之後工作內容的異動,但是在過程中我還是受到了點挫折。特別是對於目前的直屬長官在我向來看重的課程專業師資的事上,提到了之後要把公民課配出去,這一點讓我異常地感慨。

  

        在談話當時,主管的言下之意,好像在說公民課也不是什麼很重要的課程,所以可以被犧牲。恰巧也在旁聆聽的另位準主任,還幫腔說如果屆時學校裡一位非常資深的兼課老師不得不也兼授公民時,那麼她也是因為沒得選而必須接受這樣的課程安排。當時的我一聽,明白大勢已定,早已無力回天,於是不再多說些什麼,便決意離去,但誰明白自此之後我內心裡有的沈重感受呢?

  

         隔天,在學校走廊上,我偶然遇見了某位任教班級的導師前來詢問我對於該班學生事件的處理狀況,其中約略提到公民是再簡單不過的科目,似乎隱含著點不屑一顧的口吻,認為該班的某位學生不可能連這麼簡單的科目都學不好,也因為公民是最簡單的一科,所以當然這位腦袋不佳的學生只能在這裡多下點功夫。

 

聽完這一席話後,頓時又在我原本已經很沈重的內心加上一顆不小的石頭,然而我並未責怪他們竟有這樣的想法。只是每當我一個人的時候總在想,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改革至今仍然改不了這類腐朽的舊觀念。我只是,不斷地在想,身為一個專業的公民老師,我該怎樣去改革這些落伍的舊觀念。幾次反覆地思索後,更加強了我下學期要開設社團的決心。我決定要進一步宣導公民教育與法治教育裡專業知識的背後,其實真正要帶給一個國民的能力有哪些。我也只是在想如何才能讓我的學生知道,他們之後該如何去當一個國家的主人。雖然我心中仍非常介意於學校主管竟然要把公民課拿去配課這件事,但我深知這是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單是我和主管來場激烈的口水戰也於事無補,不如把時間留給去思考「未來該怎麼盡一己之力」這件事上比較實在。

 

另外,這幾個月以來的時間,對我來說仍然過得非常快速,同樣又在不知不覺中來到期末。即使我的身分又變回師者,少了許多背負沈重課業或是亟欲追求好表現的壓力,但我對生活卻有種外人察覺不出、體會不到的失落感。雖然生活中確實也存在著許多值得書寫留念或喜悅的事,但我就是提不起勁來這裡寫下我的點滴心情,以致於有些朋友開始覺得我是不是怎麼了,不然怎麼會就這樣斷了消息了呢?可是,我必須說:「我沒事,也過得很好,請不用擔心我!」

 

其實,我的家族裡前不久也有了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就是小舅的二兒子已經如願地成為了我們家族裡第三位習醫的大學生。看著這位從小堅持要念醫的表弟長大,加上對教育非常重視的小舅每次來我們家拜訪時,在講述表弟們在校優異學業表現時的那種驕傲表情。我知道他對於他最看好的兒子能應屆考上公立醫學系這件事,喜悅之情絕對是溢於言表的。這樣的喜事連我這位協助他準備推甄的”諮詢顧問”,也覺得與有榮焉。老實說,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值得高興的事,我想我以考試過來人給的幾點建議,可能多少也發揮了點作用了吧!

 

 

 

2009/06/12      茱莉亞的生活隨筆

台長: 茱莉亞
人氣(5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隨遇而安
此分類上一篇:心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