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2 23:25:24|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睡太久的兔子~吳淡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接收了朋友家「爹不疼娘不愛」的一隻烏龜,讓牠住在我的小花園裡,
忽然讓我回想起一個老掉牙的寓言。


龜兔賽跑,是我早在幼稚園的時候就知道的寓言,也是第一個被我牢牢記住的故事。
不是因為它太有趣,而是因為它太荒謬了。

首先,烏龜幹嘛不自量力找兔子挑戰呢?
難道它不知道自己腿短動作慢嗎?

再來,說故事的人也太扯了,就算兔子既驕傲又輕敵,

在樹下睡了一覺,只要別睡太久,能夠在最後一分鐘醒來的話,烏龜還是不可能贏過兔子的。

大人也未免大扯了,硬是要拿天壤之別的對比來要我們謙虛一點。
就算鳥龜贏了……
誰想當勤勞醜陋又緩慢的鳥龜呢?
我們還是寧願當可愛而懶惰的兔子啊!

好多年過去了。
我有了不一樣的領悟:其實,每個人如果好好檢討一下,
就會知道自己在過去的歲月裡,養過多少睡太久的兔子。
有的兔子直到現在還在呼呼大睡,有的兔子還會睡一輩子。


許許多多我們曾經有過的夢想,曾經立定的目標、曾經學過的技能、曾經傲人的天分,

都像一隻一隻睡著的兔子。


細數起來我也有一個養兔場:小時候和我一起開始學舞的同學早就成為舞蹈家、
大學時和我一起日文的同學老早有了即席口譯的能力、如果我沒放
棄鋼琴現在應該會彈得好流利、好幾年前立志到非洲去……

因為時光有限、因為沒有一鼓作氣,我也有好多隻長睡不醒的兔子。

有的兔子因為懶惰而睡著了,有的兔子被我糊裡糊塗的餵食了安眠藥(各種藉口)……

睡著的真正原因,大多不是因為「沒興趣」或「沒天分」。

所幸,不是所有的兔子都昏迷不醒。

因為某種固執的堅持,我還擁有幾隻清醒的兔子,要不然,我可能也只好在領養這隻烏龜後,
若有所悟、喃喃自語:「其實我小時候曾經立志要當作家的……」


龜兔賽跑的寓言裡,烏龜的真面目,其實是「時間」,我們都在和時間賽跑,時間慢慢跑,
卻未曾停止它的步筏,夢想的兔子卻常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台長: tween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