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1 09:53:19| 人氣2,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劇時光】70%韓劇+30%日劇的《海豚灣戀人》

有人說《海豚灣戀人》有很多韓劇的影子
可是我覺得它也有日劇的風格
大概是70%的韓劇+30%的日劇吧~~


先從男主角的設定說起,最先看到這個電視台的重要人物,讓我想起《愛上女主播》的尹翔澤,但是徐澤亞背負的東西,可比尹翔澤沉重太多,所以他不可能像尹翔澤那樣坦率的去追求愛情。


而劇情近期的走向,又讓我想到《藍色生死戀》裡的尹俊熙,雖然女主角心繫於他,他卻為了種種因素而壓抑自己的情感。倒楣的是,旁邊同樣有一個像韓泰錫一樣,浪子回頭又主動積極的鍾曉剛,他越是壓抑,女主角越是執著,就更襯出男配角的情深,如果很不巧,珊妮再生個韓劇常有的重病,即使不像尹俊熙般優柔寡斷,徘徊於責任與真情間的他也很難脫身。


另一方面,第五集中澤亞送天邊的紫桔梗,以及第九集中他為天邊好而怒斥
她的橋段,則讓我聯想到《千面女郎》中的速水真澄。同樣是對女主角有所
虧欠,也深愛著女主角,但就是沒辦法表達自己的心意,只能默默地幫助她
,必要時還要扮黑臉。澤亞比速水幸運的是,之前還可以用好朋友的身份和
天邊相處,不幸的是,天邊比麻亞麻煩很多。


至於女主角呢?她沒有《愛上女主播》裡善美的寬容,也沒有《藍色生死戀》
裡恩熙的溫柔,甚至沒有《千面女郎》中麻亞對夢想的執著和熱愛。有的只
是直來直往的衝和過度自我中心的單純,以致弄不清自己真正的情感,也因此
引起觀眾的爭議,這可能是編劇始料未及的吧!


撇開姐妹同愛一人、認錯小孩、貧窮、上一代對下一代的影響等等韓劇常有的
模式,真正讓我覺得《海豚灣戀人》有日劇風格的原因是:男女主角之間最大
的問題,其實來自他們的性格本身。

母親的死、達達的失約,讓原本孤僻的天邊更加不易接納別人,單純的生長環
境又讓她拙於面對外界的複雜。她可以熱忱的幫助素昧平生的老爺爺找紫貝殼
,也可以冷酷的拒絕曉剛所做的道歉和挽留,這種易冷易熱的態度,源於她認
為自己被拋棄而對人產生的不信任感。因為不容易相信別人,所以也不容易體
諒別人、了解外在的環境,總是憑著一股衝勁橫衝直撞,遇到挫折,就怨嘆自
己這麼努力,為何還受到如此對待。

就像第4集中甄選會明明遲到卻先罵人,第9集裡又把一切問題怪到歌評會頭上
。其實就算沒有歌評會,不願正視愛情的曉剛,也難免會傷她的心。

而她如果真的重視歌唱,就應該控制自己的情緒,和了解歌評會本身的意義。
可是自我中心的易小姐,看不清問題所在,不是先生氣,就是逃回海豚灣。


如果天邊的缺點是過度自我中心,那澤亞的缺點就是太為別人著想。

和天邊一樣,嘗過失去親人的痛苦。可是澤亞選擇的,不是像小瓶蓋般封閉自
己,或用倔強掩飾不安,而是溫柔寬厚地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處處替別人著
想。除了尋找小瓶蓋,他別無所求。在知道身世的真相後,第一次想要為自己
而活,卻因為天邊一句不原諒,又揹起愧疚的重擔。

其實那場誤認,帶給天邊一個愛她的母親,遠比得到一個傀儡人生的澤亞幸福
。可是對澤亞來說,他只想把屬於天邊的一切還給她。

我相信很多人都覺得天邊回到徐家未必是件好事,也覺得澤亞太過一廂情願了。

只是澤亞對天邊,就像父母對子女一樣,雖然他眼中的好,未必是對方想要的。
但他還是會竭盡所能,將所有的好送給天邊。

因為天邊是他虧欠最多也最愛的人,所以他希望能幫她找回親人,讓她不會有
自己的遺憾。我想這也是身為孤兒的澤亞,內心對親情渴求的投射。

而且徐家優渥的環境,正可以讓天邊盡情發揮她的才能,不必再為貧窮煩惱
澤亞也希望天邊能夠看到海豚灣外更大更廣闊的世界
至於爺爺、大媽等問題,他會努力想辦法擺平


雖然我也不完全認同澤亞的作法,但是我能體諒他的心情
〈唉~~其實我想叫澤亞直接帶天邊到海豚灣組織新家庭啦!〉
只是澤亞忽略了最重要的事:天邊想要的是什麼?他自己想要的又是什麼呢?


天邊總是很主動地對喜歡的人告白,但她是真的喜歡他們嗎?還是她只是喜歡
他們對她的好呢?

她知道仲廷哥對她好,也看得出曉剛冷酷外表下的關懷。所以她把這當成一種
愛,也以為自己愛上對方。

其實她根本不了解對方、不了解愛情、甚至不了解自己。

她和曉剛之前的互相吸引,也許就是因為他們都是曾經失去而害怕付出的人。
曉剛的傷來自初戀情人的死,天邊的痛則是因為達達的失約。

只是曉剛選擇不再付出真心來逃避,而天邊則是努力抓住每一顆可能的真心,
來填補自己的傷口。但她並沒有付出自己的真心,所以可以很快地退燒。因為
真正能讓她敞開心房的,只有達達。


唯一的例外是澤亞,她沒有像對仲廷哥和曉剛一樣,很快地把澤亞對她的好歸
類為愛情。但卻讓澤亞走進自己的心中,把他當成內心的支柱,就像另一個海
豚灣。會害怕他離開,也想替他分憂解勞,然後把這種情感,解釋成不容易失
去的友情,好讓自己安心。


一直以來,澤亞不但是天邊的守護者,也是她的教育者。

教她相信期待,教她不要輕易放棄,教她勇敢和自信,讓她忘卻不安,唱出自
己的漫步雲端;即使是責罵,也是在教天邊認清身邊的環境,做好自己的本份。

然而愛情是一種對等的關係,不可能永遠只是一方守護著另一方,也不可能永
遠只有澤亞付出、天邊接受。隨著達達身份的揭曉,天邊和澤亞無法再用好朋
友身份相處下去,也讓天邊開始正視她對澤亞的感情,和達達在她心中的份量
,而澤亞也必須放手讓天邊學習自己成長和獨立。


雖然未來的劇情,會出現很多事阻礙天邊和澤亞的感情,但是真正決定他們相
守與否的關鍵,還是在他們自己。

如果天邊能夠坦然面對真心,走出自我中心的世界,才能學會真正的勇敢,而
澤亞也應該好好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試著為自己爭取,而不是為歉
疚或別人而活,這樣子,他們才能讓迷路的愛情回到身邊。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http://www.settv.net/

台長: Ocean
人氣(2,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海豚灣戀人 |
此分類下一篇:【台劇時光】《海豚灣戀人》過去與現在的交界
此分類上一篇:【台劇時光】《海豚灣戀人》重逢〈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