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1 11:26:18| 人氣1,0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02.13-02.19 深海電影座談會、慕尼黑、熟女真命苦

勤奮整理家裡的一周,曾經聽過人有一萬件雜物的說法,我想我們家雜七雜八的東西,加起來沒有一萬也過五千了吧!

撇開沒什麼大用途的袋子、本子和無以名之的群體雜物,書、CD、錄影帶、DM(本)、報紙等藝文影視相關物品也是一堆。所謂的收藏,究竟是真的需要還是貪心呢?唉~

都說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一種奢侈的消費,但想想看電影好像是最不佔空間的消費啊!它只是會佔據我的腦容量而已:P 隨之時間過去,記憶自然會幫你去蕪存菁,倒也是一種省力的整理方式 :D

不過為了怕記憶整理的太勤奮了,我還是寫下來的好。對我來說,一千字的感想比起一千件物品,是更值得留存的小而美精品吧XD

還是那句話:幸福不在擁有,而在珍惜!


《電影進行式》
2006.02.15─【別鬧了 女人】深海電影座談會(誠品信義3樓)
當天才得知有這個座談會,晚上急忙衝過去參加,一開始人不多。再加上與談的導演、戴立忍、陸弈靜還沒到,就邊看預告邊端詳誠品信義3樓這個半開放的座談空間。上次來是在誠品六樓的表演廳聽李安導演座談,不過我覺得這個三邊都是門的開放空間更有趣。

大概是下班時間會塞車,當主持人請導演和兩位演員入場時,後面的人也多了起來。座談的話題圍繞在女人和預告片中一場暴力的戲份(因為最初在台北縣放映時曾引起的討論),原來導演一直對女性情誼和女生的世界很好奇,才會有「深海」這部片的誕生。

只是我對這個話題其實不是很有興趣,可能對女性沒有好奇心啦:P 會將座談定位在這個點,我也有點訝異,那不是我看這部電影最大的感受(但我想這對電影公司來說是一個宣傳的施力點),但聽了座談後也有不少意外的收穫。

我覺得兩性間的問題,不僅僅在於女人的心態,戲中男性的回應,也是很值得探討的。我對那場暴力戲,並沒有很震撼,因為看過前面的鋪陳,就會明白導演所說的,男人處理的方式不外那幾種。我當然不贊成暴力,只是暴力不一定是肉體,心靈的暴力更傷人。

不過鑒於這是場正式上映前的座談,不方便問太多看過的問題或說什麼感想。後來主持人(辛苦的宣傳小姐)問了場內有沒有看過的人,沒想到只有我!於是就問了在金馬影展看過後的最大疑問:為什麼導演要選擇高雄呢?

喜歡這部片的一大原因,是因為導演把高雄拍的很動人。沒去過高雄的我看了好想去,這種感覺跟看過「等待飛魚」而想去蘭嶼的心情是不同的。與其說導演把高雄拍的美,不如說拍出了一種情感,讓我覺得拍攝者對高雄有一種很深的感情,而“高雄”又是台灣人必然聽過的一個城市,不只聽過名稱,對旗津、渡輪的風情也多少有點耳聞,而這一切又被巧妙的結合在電影中,地的風情、特色和人的情感、經歷息息相關,這就是這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

當然,戲中的情感也是很細膩的,導演把女性的心態描寫的很深入,就像瞿友寧導演在「殺人計劃」裡把青少女的情誼拍的令人心有戚戚焉,也許,那些女性了然於心的情感,在男性導演的觀察下,反而另有一種寫實感。

最高興的是座談後問了導演一些影片內容的問題,因為當時金馬的映後座談臨時取消,一直覺得很可惜。不過太緊張的我,又忘記說對陸弈靜角色的感覺了(其實我只是很想稱讚一下,她是我心目中去年入圍眾女配角中的NO.1)。還是很開心可以聽到座談,也希望深海可以被更多人看到。



2006.02.17─慕尼黑(美)
這電影提出了好多問題,答案因各人觀點而異。

這也是部沉重的電影,但我喜歡結尾男主角的那句話,也許人還是天真一點的好。



《電視進行式》
【日劇】熟女真命苦
上次看日劇是過年時播映的特別劇「古都」,而在那之前,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日劇了,可以說,根本沒在看。

曾經追看日劇六年以上的人,為什麼會不再想看了呢?

也許是覺得不再吸引了吧!不是不好,只是不吸引我了。

日劇雖然題材多元,形式豐富,但它終究有一個格局在,韓劇、港劇其實也是如此,這跟那個國家的文化、播映方式有關。而當看一個國家的劇看到一定數量以上,也許就會膩。

說到底,我是個花心的觀眾,所以才會雜食性的收看不同國家的劇集和不同類型的電影。

停下「天外飛仙」轉台看「熟女真命苦」也是這個原因,其實兩部戲都有意料之中的感覺,只是很久沒看日劇了,覺得這樣輕鬆中又帶點勵志的劇集,蠻適合現在的我 :)



《影劇未來式》
今年最期待的三部外語片,已經看過了「為你鍾情」和「慕尼黑」,雖然沒有預期中的深得我心,可是也帶給我一些不同的感受。也許最能讓我感動的還是華語片吧!但外語片也很有思考的空間。總之,能有錢和時間看電影,就是種幸福啦!

台長: Ocean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