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7 00:40:18| 人氣2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人問我關於狗仔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問我關於狗仔隊,我為狗仔隊抱不平。

那是一個愛看影劇新聞的市政記者(誰不愛看?)。我推薦她看一齣日劇──「小報急先鋒」,常盤貴子、友阪里惠、柏原崇這些偶像明星演的,劇本出奇的好,為狗仔隊、八卦小報進行最莊嚴的辯護。

本事簡介如下:常盤貴子本來是個正義感十足的大報記者,眼中根本看不起八卦小報的狗仔隊,但當她誤觸大報不敢得罪權勢當道的新聞禁忌,而被貶到關係企業的八卦小報後,卻終於見識到契而不捨的狗仔隊精神,進而深度挖掘出各種新聞事件背後的真相。

坦白說,「小報急先鋒」就像是面鏡子,忠實映照出我們這些所謂大報記者的虛矯與偽善。

我們始終看不起八卦媒體的膻色腥、灑狗血作風,對於狗仔隊更永遠抱持不屑的態度;但是,我們卻從來無法以狗仔隊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來面對有權有勢的採訪對象。

我一點都不想要美化狗仔隊種種侵犯人權、捕風捉影的惡劣行跡,那的確是八卦媒體最不足取的部份。但是,我們終究必須承認:如果沒有狗仔隊的死纏爛打、緊迫盯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重大社會新聞的真相,更不可能揭發藝人瞞天過海的謊言。

對於我們這些政治、經濟要聞記者來說,如果我們能夠更像狗仔隊,台灣媒體的政治版面才不會永遠充斥著吹牛不打草稿的政客謊言,經濟版面才不會永遠被投機炒作的商人盤踞。只可惜我們始終不願、不屑正視狗仔隊的價值。

與狗仔隊相較之下,當主流媒體因為種種報導尺度限制、政商利益考量,而自動放棄尋找新聞事件真相的記者天職時,到底是誰在真正維護我們這個志業的道德底線?

我們的傳播教育只會向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三大電視網、英國BBC等國外主流媒體取經,卻渾然忘卻水門案中的「深喉嚨」匿名報導方式,與被我們徹底唾棄的狗仔隊其實沒有什麼不同。

有人問我關於狗仔隊,我希望自己未來能更具有狗仔隊精神。



台長: turtle
人氣(2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