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8 11:01:07| 人氣8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球場人生】就是不看NBA總冠軍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為一個湖人球迷,我知道馬刺拿走了今年總冠軍(一點也不令人意外),這就夠了。我心目中這一季的NBA,在西區四強賽就已落幕。 

我這樣說,不代表鄧肯不是偉大的球員,也不代表我不愛看基德打球。只是
結果代表一切,防守戰、犯規戰、低得分、低命中率,就是馬刺VS籃網這個
對戰組合命中注定的結局。

儘管帕克這個法國菜鳥打得真是不錯(湖人迷應該都會對他恨得牙癢癢的)
,羅賓遜的退休之旅也非常感人肺腑;但是,我的球季結束後,其他東西就
只是星星而不是月亮,只有火花而沒有火焰了。

我知道這樣做很沒有風度,但又如何?如果不是這樣,我還配當一個死忠的
湖人球迷嗎?我怎麼對得起湖人不拖泥帶水的華麗球風?怎麼對得起奮戰了
一整季的布萊恩?(我不太覺得對不起沒有進步的歐尼爾,我更覺得緊要關
頭因傷缺陣的福克斯對不起我)

而且,你聽說過棒球場上那個台灣兄弟迷、美國洋基迷、日本巨人迷是有風
度的?你又聽說過足球場上那個巴西迷、義大利迷輸球不會抓狂?

死忠的球迷就是這樣,球隊拿到冠軍時欣喜若狂,戰績不佳明年再來,積弱
不振就只好苦守寒窯。你如果是美國芝加哥小熊隊、日本羅德隊、台灣第一
金剛隊的球迷,你就會更懂我的意思。

如果你懂我的意思,那你就會了解。我常常一天辛苦跑完新聞、寫完稿件後
的最大享受,就是在夜闌人靜的電視機前,隨著錄下來的球賽手舞足蹈。一
路落後的恨鐵不成鋼、摧枯拉朽大勝的理所當然、反敗為勝的先苦後甘,都
讓我在深夜激動不已;之前筆下所有的政治口水、朝野鬥爭完全拋諸腦後,
這是身為死忠球迷與生活融為一體、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的深刻感受。

如果你了解我的感受,那你就更可以明白。為什麼味全龍解散之後,國內職
棒對我而言已乏善可陳、了無生趣。即使今年職棒狂潮再起,沒有味全龍的
職棒還能算是職棒嗎?我還是打從內心深處如此懷疑。

任何死忠球迷都明白,當你真正喜歡上一支球隊時,你不可能只是喜歡之前
的黃平洋、呂明賜、陳金茂、郭建霖,也不可能只是喜歡後來的賈西、大帝
士、張泰山,更不可能只是喜歡徐生明當教練那種臭屁模樣。

你喜歡的,一定是球場上一種無可言喻的味道,一種只有死忠球迷能夠清楚
辯認的風格。有的球隊打擊比味全龍棒,有的球隊防守比味全龍強,但就是
沒有一支隊球加加減減後的感覺,能夠跟味全龍一模一樣。這就是味全龍之
所以是味全龍,而你之所以是味全龍死忠球迷的原因。

回到NBA場上,我可不是歐大個加盟湖人後才「西瓜偎大邊」的。早在八
0年代魔術強森vs大鳥博德時,我就是「鐵三角」魔術強森、天鉤賈霸、黑
旋風渥錫的忠實球迷,以及湖人SHOW TIME 妙傳及旋風快攻的擁護者。即使
後來喬登引領風騷,我對喬登個人的喜愛與崇敬更勝於魔術,但我始終未曾
棄湖人而改投公牛,在湖人最遜最低迷的時候,我不曾離去。

但我必須承認,我是曾經想要背叛湖人的。

遠的不說,如果馬刺和籃網打到第七場,基於我對羅賓遜的尊敬,以及不在
話下的鄧肯與基德,即使還是防守戰、犯規戰、低得分、低命中率,我真的
很可能下定決心看第七戰──只可惜這兩隊連這種背叛的機會都不給我。

無論如何,沒有湖人隊的NBA總冠軍賽,就像沒有味全龍的中華職棒總冠
軍賽一樣,總是讓我提不起勁來。

儘管鄧肯還是超級棒(從報紙上看到,他在封王戰差一點就「大四元」哩),奇德還是很迷人(妙傳助攻永遠是我最的最愛);但是,沒有小布的探囊取物、歐大個的橫衝直撞、歐瑞的最後一擊、福克斯的三分球、費雪的抽冷箭,沒有這些元素以一種無法解釋的方式整體揉合,我今年的NBA總冠軍賽,就
只好謝謝收看了。 

對一支球隊死忠,就是對一種球風死忠,對一種已經融為生活一部份的生命
經驗死忠,更是對一種率性而為的理想人生境界死忠。

未來,我仍然會是一個沒有風度的死忠球迷。有風度的球迷都早早睡覺去了,留下一個沒有風度的球迷在幽深的夜裡繼續死忠下去。

台長: turtle
人氣(8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