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9 21:57:36| 人氣8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 尼泊爾之行 -2 家人和習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 = 老公家旁邊的空地 我們去的時候是秋天-稻米收成的時候

老公住的地方 是靠近尼泊爾跟印度邊界的村莊
婆婆是個很傳統的尼泊爾婦人 每天五點左右就開始 忙東忙西的
雖然邁入中年了 還是很有精力 常跟小孩子跑跑跳跳的 嗓子也不小
她對我很好 給我很多空間 從不要求我做些什麼
當我知道當地尼泊爾媳婦 睡前通常會為婆婆按摩腳 所以做時
她都感動許久 並到處跟別人讚揚我
雖然我們語言不通 但婆婆對我真的很好
我跟他們道別回澳洲時 婆婆還不捨的 一直掉眼淚

老公有一個弟弟 跟一個妹妹
弟弟之前跟著我們在澳洲住了兩年 才大我15天 是個熱心 愛幫忙別人的人
每次村莊裡一有活動 他一定會早起去幫忙 到晚餐時間才回家
沒有活動時 他則是睡到中午 接著騎摩托車去市區 或出去找朋友
妹妹小我2歲 是個愛打扮的女生 每次早上去寺廟 大家都要等她很久
她下午偶爾會去 地方市場買小吃 之外她都在家看電視
也許因為她英文不好 她不太和我交談

婆婆那邊的家人 也都住在同一個村莊 甚至同一條街上
也許是因為 老公的外公在那裡蠻有名望 所以孩子們成家後 也都留在那裡
不只有房子 有地 有困難時 也只要把外公的名字搬出來 就會順利許多
聽老公說 跟他同輩的小孩子都很怕外公 因為小時候都跟外公住過一陣子
而外公對他們很嚴厲 很兇
連最受寵的老公也說
”當時外公一叫吃飯 不管我們在做什麼 都要馬上跑回去吃飯”

公公那邊的家人 只有一個堂姊住在同個村莊 其他則是散在尼泊爾的各個角落
我們這次去尼泊爾的主要原因 是參加一個儀式 為去世一年的公公辦的
公公去世後的一年內 我們都不能慶祝任何節日
在這儀式中 我才見到公公那方的家人
他們帶著花 香和錢 來祭悼他

辦這儀式的這一天 大家都要早起洗澡 接著穿新的或剛洗過的傳統衣服
老公跟他弟 前幾天要剃好頭 當天則要上半身穿白背心 下半身用白紗布包著
大家一整個早上都不能吃東西
儀式需要 婆婆 老公 他弟 跟我 參與
我們必須光腳坐在草蓆上 一整天聽教士唸經 並照著教士的指示 做一些動作
(例如 灑水 灑米 拿花 膜拜 之類的)
下午 當主要的祭拜完成後才可以進食
最後 家門口一棵植物前 擺了一排東西
用火點著後 我們全家人(這時也包括老公的妹妹) 繞著走幾圈 儀式就結束了

其實 平常去寺廟 或在家裡拜拜 也是照著差不多的程續
要洗澡後穿乾淨的傳統衣服 而且拜完才能進食

台長: TT (Milly)
人氣(8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尼泊爾之行 -3 假期的苦與樂
此分類上一篇:2007 尼泊爾之行 -1 簡介

Deb
Hey molly....I`m in TW atm, just a bit bored so i thought i would hop onto your almost forgotten blog....keep writing~!...there are plenty of people that cares about you...! Love 倩咪
2008-01-31 16:10:03
版主回應
Hi Dub, thanks for visiting. I can`t even remember your blog (bad memory) even if I wanted to visit. Hope everything is ok in TW ... enjoy & look after urself when u r in HK. See u soon ^_^
2008-02-02 12:42: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