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0 16:55:13| 人氣2,2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趙聖帝君的神冠與神衣】(三)~舉頭三尺有神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趙聖帝君的神冠與神衣】(三)~舉頭三尺有神明

2月26日,趙聖帝君的神冠和神衣終於完成,27日一早誠哥和誠嫂就帶著趙聖帝君北上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正式著裝。當然在此之間我們都不知道這是帝君他自己要來嘉義穿的事情,更沒想到一早九點誠哥他們就已經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等我們了。
帝君的神衣一開始就指定要白藍色,同樣的在神冠也以金色搭配白藍色製作。小時候看三國演義,趙子龍為救劉備的兒子阿斗,單騎殺進戰場長坂坡,「七進七出」,一路斬殺淳于導、將軍夏侯恩,搶了青釭劍,並殺死晏明、張郃,馬延、張顗、焦觸、張南等五十多名曹營大將,毫髮無傷地抱著阿斗過關斬將,身上的戰袍因此被鮮血染紅,在我心中和關羽同樣居於戰神的地位。
小時候看黃俊雄老師的「武聖關公」劇集,趙子龍就是一身白袍,沒想到現世居然還有子龍廟永昌宮,就在我的祖籍台南佳里,當年重建永昌宮的林金莖大使是我阿公的摯友,小時候經常聽到他的名字,沒想到長大之後還能延續這久遠之前的緣份。
當天誠哥抱著帝君前來,一看到神冠和神衣,開心地笑到合不攏嘴,直說成品太超乎他想像,沒想到會這麼好看。誠哥和多多兩人幫趙聖帝君換完衣冠後,誠哥像是一個小孩一樣繞著神尊看著各個角度,口中讚嘆連連,一直感謝多多老師,直呼實在太好看了。
誠哥說帝君剛來表藝中心時表情很嚴肅,換上新衣冠後,容光煥發,嘴角也似乎在笑,『整個表情和來的時候都不一樣!』誠哥說道。
可能很多人聽到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神尊是木雕的,臉上表情早已固定,怎麼可能會因為穿衣服有不同表情?我和誠哥分享了三昧堂攝影師魚姐 賴泳妤 和 姜隱的心得,她們在拍照時都會和戲偶說話溝通,也都說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更好看.早期很多三昧堂各展場志工都會問我,為什麼戲偶不會動臉部也沒表情,那些攝影師一拍就是一整天,一尊偶都拍上百張,到底是在拍什麼?我想這可能也只有喜歡木雕偶頭的布袋戲迷才會理解。
帝君著裝完成後,現場的每個人情緒都有點亢奮,包括我自己在內,忍不住會起雞皮疙瘩,頭皮也有點麻麻很像被電到的感覺。這時候誠哥才開始跟我分享從幾年前他們開始找衣服,到誠嫂逛蝦皮看到那張曇花一現的三昧堂神衣照,一直到他們來三昧堂訂衣冠,回去等待焦急的心情,最後帝君自己決定要來三昧堂穿衣服的過程,聽完我也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誠哥說當年子龍廟一共雕了250尊神尊,要請神尊回去供奉的信徒需要擲茭,神尊同意才能請回去。誠哥當時請到這尊帝君(分靈157號),擲筊後帝君馬上就同意,當時廟裡的人還特地來關心,因為之前有幾位很有錢的企業家都想要請這尊帝君,但一直沒有擲到同意的聖筊,沒想到帝君在等的就是誠哥。
帝君要請回去之前,多多也準備了紙煙花鳴砲送帝君,看著這畫面也覺得三昧堂就這樣隨順因緣走到今天這個樣子,真的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多多說真的要感謝 高雄無極慈龍宮 的母娘牽成,今天才會有各地神明前來表藝中心訂製衣冠。
農曆二月十六日(國曆3月7日),誠哥家的趙聖帝君穿戴著這套獨一無二的神明帽冠風光回祖廟,因為有此奇特因緣,特別記下此事和大家分享。舉頭三尺有神明,真的不能不信呀!
<全文完>
攝影: 平編 Chen Jin Ping 柔編催到底 Roy Zhen 後製: 孫漢強
神帽神衣設計製作:王文志(多多)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21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三昧堂布袋戲的創意美學 |
此分類下一篇:【三昧堂天官賜福傳說】之很多章
此分類上一篇:5月21日世界博物館日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春仔花手作坊

藥神
30歲再買18歲的衣服已經沒有意義,60歲給你延遲一個小時你也沒有體力了,趁年輕能動,多做愛做的事情:http://www.tadarise.tw/
2023-05-11 18:43: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