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18 21:36:15| 人氣7,0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醫墨浪」故事的緣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神醫墨浪」故事的緣起

在演完《圓》之後, 三昧堂偶衣師阿維的媽媽,以一個三昧堂鐵粉的角度跟我說,這是她看過三昧堂的戲裡,結構最完整,也最有人性的一個故事。她在劇場裡,看到溫良守在小山丘上等了戀人玉芙蓉三十年,真到了重逢那一刻,卻忘了她的模樣和名字時,忍不住哭了。她覺得《#春雨》裡的情愛太糾結,《#柔琴似水》裡的愛情太夢幻,《#龍鳳奇緣》又是多年來固定架構的喜劇,所以她覺得《#圓》是三昧堂的巔峰作品,也擔心我的下一部作品是否能超越《圓》。這評價其實對我來說有不小的壓力。
2020年我寫了《#掛帥北征》,演完後我又問了阿維媽媽,她說:「這部和《圓》又不一樣,可是一樣很好看,司馬藏雪拿起公孫長歌頭盔的那一幕,我也哭了,我帶去看戲的朋友也同樣哭得很傷心。」
我腦中有很多個故事想講,但是以三昧堂的人力和財力,一年可以編寫演出一齣新戲就是極限了,當我和多多 王志 、阿維討論下一部戲要寫什麼時,多多說他想要演一個「神醫」的故事,阿維說他有一顆很帥的空頭可以當神醫,於是大家突然都來勁了,那就來寫一個原本不在我計畫中的神醫故事。
要寫神醫,醫術通神是基本設定,但每一齣戲都要有個主軸,所以,我想來談談「善惡論定」這個議題。社會上常看到有人積德行善,最後卻遭到橫死,或是為富不仁者竟多居高位,這也讓佛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警句遭到很多人質疑,做好事的人一定有好報嗎?這時就又會有「為惡畏人知,惡中有善路;為善急人知,善處即惡根。」以及三世因果的解釋,「欲知前世事,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今世為善無善終者,就會被解釋為前世為惡的果報,但三世因果太過虛幻,要說服一般人並不容易。
所以我為故事裡的神醫墨浪設定「一日不過三」的治病原則,儘管他杏花林醫廬外排隊者眾,他只能默默看著等不到救治而病亡的患者一個個被抬離。得神醫救治者,視他為再造恩人,沒能等到神醫救治而亡者,視他為冷血寇讎。這樣一個毀譽參半,有著正反兩面評價爭議的人,是善耶?惡耶?或者墨浪自己也不知道答案。
攝影: 賴泳妤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7,0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的布袋戲 |
此分類下一篇:三昧堂木偶醫院診療筆記:修舊如舊
此分類上一篇:老物重生教室—锈蝕鐵桌翻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