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1 22:01:13| 人氣7,18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殤君偶頭重粉之路(三)-沈春福師傅畫海殤君實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聖帕颱風走後連續一個多星期,台灣本島一直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尤其是中南部每到下午便是雷雨交加,沈春福師傅那邊的木偶工作也一直無法開工。

因為雨天粉偶是大忌,空氣中潮濕的水分,會讓粉底易裂。

眼看著學校開學在即,我心裡也暗自擔心,海殤君再不完成,怕我開學之後就不能再這樣沒事往古坑跑。

好加在,沈老總算來電通知我,海殤君已經粉好要準備畫了。

這個好消息,我馬上就通知了幾位偶友,如彰化的阿昇和高雄的阿良大哥,因為早在海殤君要送去重粉前,他們就說過畫偶時一定要到現場啦。

八月三十日,天氣晴朗,這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好了,因為代表著期待已久的畫偶,不會因為下雨而有所延誤。

以前只知道農夫和漁民要看天氣生活,沒想到連雕刻師也是,真是各行各業都有其甘苦所在。

我開車載阿良大哥到沈老家時,阿昇已經帶他老婆和兩個小孩到場了,另外還有一位多年前認識的偶友何大哥帶了他同事去訂木偶,一聽到我的海殤君要畫,他們也沒打算走,就這樣一排八個人,十六對眼睛,看著我的海殤君準備動工。

圖二為還沒開始畫之前的樣子。

『先休息一下,我剛睡覺起來,要恢復一下精神!』沈老此語一出,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雖然是國寶級的木偶大師,但親和力與搞笑功力也是無人能及。

放眼目前國內所有的線上雕刻師,就是沒有人能像沈老這樣,可以讓人家把他家當做廚房一樣每天去,話說我的好友阿昇,前一天也才在沈老家待了一個下午,看完我的海殤君上粉底,沒想到今天又全家帶來看畫偶,這種愛偶的狂熱,說真的連我都輸給他。

沈老首先將貼在木偶眼睛上的紙片用雕刻挖開後,手上的圭筆一沾調色盤上的廣告原料,就開始畫起眉毛來。

木偶的眉毛是用圭筆一道一道細心的勾勒出來的,只見沈老聚精會神,下筆不見任何猶豫,沒多久海殤君的右邊眉毛就畫好了。

沈老說,當年海殤君當紅時,他一天要做十顆偶頭交各地精品店,前前後後,海殤君這個頭就刻了上千顆,所以畫海殤君對他而言真的是駕輕就熟。

每完成一個步驟,沈老就要休息一下,抽一支菸,吃一個檳榔,然後再繼續。
圖四是眼睛與兩道眉毛的完成圖。

之前一直不敢送海殤君重粉的原因,是很多偶友對於重粉都有很慘痛的經驗,粉完的木偶不像原來的不說,那種完全不是同一尊木偶的陌生感,是很多人曾經有的痛。

想不到眉毛和眼睛才畫好,我就發現我家那尊海殤君又回來了,真的毋需言語,就是一種莫名的感動!

圖五就是最後一道手續上唇色後,最終的完成圖。

實在...太完美了,甚至我該說,比我原本那尊海殤君還更有一股帥勁。

本來沈老畫偶的時候我要親自到場的原因,是想說若有一些不合我意的地方,還沒上金油之前,沈老都是可以馬上幫我修改的,沒想到沈老幾乎一氣呵成的完成了畫偶的所有流程後,我居然沒有任何地方可以提出要修改的。

『老蘇,啊你覺得還滿意嗎?』沈老笑著問我道。

「師傅,實在是太”水”啦,你的手藝實在是沒話說,讚啦!」我忍不住讚嘆道。


最後一個動作就是落款。

總算,我的海殤君,完.成.了!

沈老的兒子炎村笑著說道:『小金老師的暑假作業,總算做完了!』

哈,好一個暑假作業!

整個過程我有拍了很多照片,放在我天空部落格的相本裡,若有朋友有興趣,可以點過去看看。

戀戀小金門的天空
http://album.blog.yam.com/trueshinyeng&folder=3224885

此外,這次我還有錄了幾段沈春福師傅畫偶的影片,若沒有機會到古坑拜訪沈老的朋友,可以透過影片感受一下。

http://mymedia.yam.com/m/1494512

小金老師的影音分享:

http://mymedia.yam.com/trueshinyeng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7,18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的偶道 |
此分類下一篇:龍圖霸業版素還真包劍DIY全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第二專長-幽靈箭素還真造型DIY

阿良
這次去參觀福師的工作現場,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福師的幽默風趣,師母的熱誠親切,實在是讓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跟師母閒聊之後,才發現他們都是心地善良又純樸的老實人,這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這次真的不虛此行.......呵
2007-09-01 03:11:55
版主回應
對呀,
總算完成我的諾言了,不過當天去福師那的還真多人..
他們一家人都超好的啦,我現在酷愛仙草甘茶也都是受福師影響的哦.
2007-09-02 00:03:19
阿良
呵~仙草甘茶真的不錯喝,這次喝了之後我也有點愛上了,高雄這裡不知哪兒有得賣呢!....哈哈
2007-09-02 00:17:17
版主回應
嗯嗯,這我就不知道了,
在此之前,我是從沒有接觸到過..
2007-09-02 23:30:47
加奧斯
現在刻偶師大概很少像沈老這般好客
就好像是好朋友般歡迎人.沒有架子
而且有名的刻偶師不讓人拜訪不公開怕秘絕被偷去
想要像這樣看自己的偶上粉底.一筆一劃到完成
這種感動大概只能由沈老那體驗吧
另外沈老的偶在偶市上漲還是維持低價
現在大屁屁不用沈老的偶有好也有壞吧
2007-09-03 16:38:32
版主回應
對呀,
剛才我更驚訝的是,有人看了影片後,居然到我天空裡留言,問我當時和沈老在談什麼..他有聽到金蜘蛛三個字..
我當時是在試新相機的錄影功能,
就亂拍,回來看到有三段影片,就給他上傳了..
2007-09-03 23:02: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