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7 12:44:39| 人氣5,88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宅男物語-千山樵老二號(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第一顆樵老相簿放上天空部落格之後,各方道友給我給我許多裦貶不一的評價與指教,有的認為這尊的眼神的確和樵老滄桑的感覺很像,但許多對於相似度要求甚為嚴格的道友,例如梵童頑和阿良大哥之類,就會覺得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基本上樵老一號的偶頭,並非樵老,不過他的來歷很特殊,是某片廠二十幾年的本尊偶頭了,只是當年應該不是什麼特殊要角,可能只是菜市場的路人甲或客棧的掌櫃之類的,不過難得有此機緣,又是福師的早期優偶,才會試著改成樵老。

可惜這顆偶頭兩邊的臉頰各有福師刻下的三道皺紋,也少了高聳的顴骨。根據梵童頑的評語,這尊樵老一號,是「千山樵老殺體版」,很有黑道大哥的味道,為此,我就決定再請沈老動刀幫我刻一顆。

要請沈老刻當年的偶頭,很重要的就是要有早期本尊的大頭正面清楚照,若同時能找到兩側角度的照片,當然更好。千山樵老僅存的照片不多,大多又都是左右兩側臉的照片,所以找照片時特別費功夫。

因為我的手上沒有早期的DVD可供擷圖,後來靈機一動,想到幾年前我生日的時候,阿貓和大姐頭他們合拼了一幅一千片的素還真拼圖,上面有幽靈箭版的素還真與其分身千山樵老和神秘女郎,小心翼翼地拆下來重新黏好之後,連同其他的圖片,一起帶去交給福師。

只見福師隨手挑了一個粗胚,當下就手腳並用雕了起來。目前放眼台灣雕刻界,可以有這種功力的應該屈指可數,但唯一能讓人公開參觀不藏私的,也就只有沈春福師傅一人而已!

福師用腳夾住偶頭雕刻偶頭也是一絕,兩腳掌是固定偶頭用,兩手分別使用銼刀和木槌,樵老的鼻型就出來了,隨後雕刻刀在他手上飛舞,不到十分鐘,樵老凹陷的雙頰和微隆的顴骨也一一出現,每次看福師刻木偶,就好像在看特技表演似的,兼具視覺享受與滿心期待成品的兩種情緒交集,那種感覺只有親臨其境才能感受。

所以只要是和我比較好的學生,在畢業之前,我一定會親自帶他們到古坑去一賭國寶級的福師刻木偶的風彩,有道友要找福師訂偶,我也會建議他們務必撥空去參與整個過程,畢竟這也是體驗行銷的一部份。能夠參與自己的木偶製作過程,體驗過那種由無到有的過程,才會感受到木偶的生命,更會因此珍惜這一尊木偶的得之不易。

套一句好友賴兄的名言:『只要是福叔刻給我的木偶,那就是專門為我而刻的,那就是“我的”木偶,這點意義就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

為了讓無法遠道去古坑看福師刻偶的同好也可以有眼福看福師刻偶,現在我都會用相機錄一些影片,供大家參考啦:
福師用腳刻木偶的影片:http://mymedia.yam.com/m/2062199
福師用手刻木偶的影片:http://mymedia.yam.com/m/2062215

台長: 小金老師

龜毛阿良
噗~當初覺得忘年比樵老好看,所以以為忘年才是素素的化身

如今想想...樵老的那兩道眉毛...不就是標準的「素眉」嗎?....呵~

福師雖為國寶級的人物,卻從不擺架子,讓人感覺平易近人又敦厚風趣,我覺得這樣的人,才不愧被稱做「大師」
2008-04-28 03:03:26
版主回應
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編劇大搞兩人誰才是素還真的謎..搞得一堆人猜來猜去.
後來忘年居然被罰在琉璃仙境掃地..
然後被雙龍背一槍幹掉.
真的很...
福師就是這麼一位大師,好的沒話說.
2008-04-29 21:59:30
Cate
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你
我有一個同學令我感到很疑惑 我不懂她的想法
我們有共同的朋友A男跟B男 我們都是同學
在讀書的時候 她先跟A男在一起大概有兩年吧!!因個性不合分開了 A男跟B男是很要好的朋友 女生呢 在跟A男分手後 就去B男那裡住(我們在外面租房子) 大家問她們有沒有在一起 當然是否認啦!!! 不過也就順理成章的在一起囉!! 畢業後大概兩年吧!! 她跟B男分手了 又跟A男在一起了 此時的A男在當兵 不過大概過了半年吧 她又跟A男分手了 現在又跟B男在一起了!! 我覺得很奇怪
她跟A男不合適 我大概知道 個性不合 兩個人都很倔!! 不過我很難理解 這樣的行為 AB兩人為了她鬧翻了 連朋友都不是了 男生可以理解或是諒解嗎??
2008-04-29 11:22:10
版主回應
嗯嗯,看到這麼複雜的男女關係,
其實很簡單,感情就是這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那個女孩遊走在兩個男人之間,分手又復合,那兩個男孩也沒有因為曾經分手而不要她,只要她想回來,就又接受.
答案很簡單呀,因為有愛,所以在一起不需要什麼理由.
男人之間,很容易為了一個女人,就放棄曾經有的友情,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經遇過這樣的朋友.
別人的感情事,看看就好,這種事是別人無法介入的,也無需去了解.
因為他們雖然看似玩得痛苦,但其實三個人都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所以沒什麼好說的呀.
2008-04-29 22:02:37
Cate
老師
問題跟文章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好意思
2008-04-29 11:25:04
版主回應
沒關係呀..有需要我幫忙的就儘管說吧.
2008-04-29 22:03: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