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8 21:17:14| 人氣1,55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之痕之五十-解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小羽小時候被壞人綁架所造成的後遺症,其實不只有造成他無法相信別人而已,在潛意識以前不斷重覆的夢境中,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擾。

在心理諮商裡,這些都是「創傷後壓力症侯群」的症狀。

那次小羽問我道:『既然老師會心理輔導、針灸、看面相這些奇奇怪怪東西,不知道老師會解夢嗎? 』

「是會一點,但我覺小羽的夢是日有所思,與那種吉凶未來先有徵兆的夢應是不同。」

我很多同事都建議我將來不當老師之後,可以去龍山寺擺攤位幫人看相什麼之類的,或許將來會成為我晚年的職業也說不定。因為光是我學生介紹來看相和扎針的人就已經夠絡繹不絕了。看來現在人還真的需要一點心靈的寄託,現在連解夢我都要插上一腳了。

關於解夢這種學問,雖然有系統地從心理和精神分析來解析夢境的歷史,只有短短的兩百多年,但中國很早以前就有以卜卦來作分析的《周公解夢》和以心理及病理作分析基礎的《黃帝內經》等解析夢境的論著了。

近年來,從心理和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解夢,因為能透過夢者的背景一層一層的去分析夢者的內心世界,所以立論較具說服力。

『我總是做同一個夢,也許夢裡不是同一個場所,但……大致內容都差不多。』小羽說道。

像這種老是做同一個夢的經驗,記憶中我似乎沒有特別的印象,不過有時候在做夢時,我會在夢裡驚覺這個場景我曾經在另一場夢境看過,有時候隔了幾天的夢,會像連續劇一樣的繼續下去,真的還蠻神奇的。

「什麼夢?若一直做同一個夢,就很怪。」

『夢裡總是有人追,然後我就跑,跑不過就會飛起來……但是飛到一定高度就會被天空中的電線,電車的電纜給擋住 ,下面追的人會跳起來抓,每次都插一點就抓到。。 後來就一害怕就醒過來,其實也沒什麼害怕……反正我會飛麼。。。 』

沒等我回應,小羽又繼續說道:『我還沒說完,還有另種情況,同樣是後面有人追,然後我跑到前面……是萬丈懸崖,然後我就跳下去了 ,落在半空的時候會浮起來…… 他們也沒有繼續追上來,怎麼醒的這個就不好說了,有時候會轉到換成別的夢繼續做,有時候就不記得了,但這兩個夢印象最深,因為經常做,而且還記得很清楚--敬請半仙老師指點迷津~小生洗鼻恭聞…… 』

「好一個『洗鼻恭聞』,不知道你想聞的是啥?呵..嗯..或許是事後諸葛,但我先說一下,若我不知道你小時候被綁架那件事,我也會這麼解你的夢。在心理分析的一般看法,一直重覆的夢境和被人追的夢,大多是因為現實生活裡壓力過大所產生,不過也有可能是來自於心中的恐懼,因為你會害怕,因為只有在夢中重覆出現,所以是你壓抑在心裡對某個人,或某些事的恐懼。你會飛,這是你現實生活中無法做的動作,表示你平時一直在壓抑,而且對自己沒有自信 ,所以在夢中才會表現出你平時做不出的行為!」

小羽笑道:『恩,不過飛起來好爽嘛哈~其他的就沒啦 。』

「對呀,這時你才會有一點自信,你雖然飛了 但又飛不高,一個是被絆到,一個是遇上斷崖,表示你的自信,一樣在夢中是受阻的,不然你早就一飛沖天,也不會讓一堆人想抓了,所以你想逃,但實際上你自認又逃不掉,所以就算會飛,一樣無法擺脫你不想去面對的東西。」

『唔,這樣嘛,我怎麼這麼倒霉-- 不過沒關系~反正睡覺做夢也蠻刺激的……』

「是沒錯,但若從諮商的角度來看,你應該要正視那件事對你帶來的影響。」可能又是職業病使然,我又想透過傾聽的方式來解決小羽的心結。

『可是……我總覺得並沒有什麼影響。。 』

「因為你壓抑住了,所謂的壓抑,就是平時根本不覺得怎麼樣,可是潛意識裡.. 一直存在。」

『當時不就是挨皮帶抽了~不給什麼東西吃~再就是冷了點……哎。。。 』想到當時的情形,心裡就會為之一酸。

「你當時有害怕嗎?」我問道。

『說別的吧…… 』果然,雖然已經和我說過一次,但在面對這件事的時候,他還是會下意識的逃避。

「好,想談的時候告訴我,或許到時候有機會見面時,好好的把這件事說給我聽。」心理諮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對方有了不想傾訴的意願時,就不要勉強,雖然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引導,但一切都要出自於自願。

在我沒有堅持要繼續聽下去的時候,小羽居然再度主動提到這件事了,可見他真的是很需要找人傾吐這件事:『害怕……是指小時候害怕還是做夢的時候害怕?』

「都可以,小時候的害怕也行,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小時候那次怕到不行,不過雖然怕,但……我沒膽怯,直到最後才屈服了,是他們說要殺了我媽媽我才認輸的。』

我嘆了一口氣道:「在心理輔導的個案上,這種事情,通常都會成為一生中難以抹滅的心理創傷。就好像是強暴案的受害者,或是出身於家庭暴力家庭的小孩,甚或滅門慘案的遺孤,這都是他們一輩子的痛。」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55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羽之痕 |
此分類下一篇:羽之痕之五十一-自我拼圖論
此分類上一篇:羽之痕之四十九-自殺的念頭

只会用QQ
还好,不开心的事我都基本忘了!
要很努力才能想起来,忘记其实是件上天给人的礼物!
2007-07-28 22:28:00
版主回應
希望是真的忘記,而不是被壓抑在某一個區塊裡..我也很希望可以忘記很多事呀..
2007-07-28 22:46:59
SNDERSIDO
我小時候也會做一些感覺像是四面楚歌的夢。自己總被嚇個半死後突然醒來。
我認爲是人本身的危機意識在夢中激發,像是被追和差點被抓到就是危機意識的的體現。
2007-07-28 22:38:05
版主回應
四面楚歌的夢嗎..
我在想,小朋友需要什麼危機意識呀..
是爸媽灌輸了外面很多壞人的觀念嗎?
2007-07-28 22:48:44
SNDERSIDO
不,我認爲小孩子的危機意識甚至比成年人更強。因爲小孩子是處于弱勢的,他們內心很清楚何時需要保護自己,一但他們受到外界的絲毫影響後這種人性的本能就會激發出來。
2007-07-29 10:37:41
版主回應
嗯嗯,你說的也是有道理,所以小孩子比較容易夢到被壞人追嗎?
我仔細想了想,我好像沒有夢到被誰追殺過,不過倒是有夢到自己被人殺死過..
2007-07-29 22:46:40
加奧斯
我也常做飛的夢.但也是飛不高.飛不快
說是漂浮比較適當吧
想要加速但就像一顆氣球一樣飄啊飄
無法隨心所欲哩...不過很少出現被追的夢
2007-07-31 09:25:24
版主回應
嗯嗯,
我以前都會幻想我是聶小倩,在我喜歡的人(興)被姥姥抓去後,然後飛去救他..之後又被姥姥的舌頭捲下來..滾在一起,不小心親到什麼之類的..哈哈..
2007-08-03 00:37:49
加奧斯
那你做的夢該怎麼解啊
我看你是親到枕頭還是旁邊睡覺的人吧
想不到仙耶想像力那麼豐富
2007-08-03 08:47:55
版主回應
呃..話說真的有一次我夢到我喜歡的人在親我..
結果爽了半天,原來是枕頭壓在我的嘴唇上..
2007-08-03 09:52: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