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4 20:55:29| 人氣1,0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之痕之五-神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拖著一個跟我博士班同學借來的可拉式行李箱,背上我慣用的背包,我就這麼上路了。

好友阿良大哥在高雄火車站接我,專程送我到小港的興家。中途他特地帶我到我想去很久的豐偉木偶精品店,能同時欣賞到那麼多精緻的布袋戲木偶,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興穿著T恤和短褲下樓來幫我拿行李,他的兒子也在我身邊『阿ㄅㄟ』長,『阿ㄅㄟ』短熱情的叫著,實在是讓我感到相當溫暖。

那天晚上我和興同床,聊著這一段時間來的風風雨雨,雖然幾個月沒見,但那種感覺似乎從來沒分開過。

突然他主動握住了我的手說道:『你這次去大陸真的是為了要去發表論文的嗎?』

我尷尬地愣了一下,想著要不要說出小羽的事,不知為什麼,我居然決定不跟他說這件事。

說了怕他吃醋,不說又有點對不起他,畢竟在他之後,我已經遇到很多個長得跟他很像的人了,每次找到一個原型就撩下去一次,我想他一定很難接受這樣的事。

我沒有回答他這個問題,只是對他笑了笑,並輕輕的回握了他的大手,掌心傳來的溫度,暖到心坎裡。

他看了我一眼,說道:『是不是去找大陸那個很像我的讀者?』

我眼眶一紅,差點給他噴出淚來。

我這輩子到底要到哪裡才能找到一個這麼了解我的人?

這輩子追逐這個人的身影也已有十七年的時間了,眾裡尋他千百度,為什麼我依然沒有找到燈火闌珊處的那個原型呢?

布袋戲《刀戟戡魔錄第二部》中,姥無豔在絕仙谷谷主幫她殺了強暴她的惡人封千機之後,仍是悶悶不樂。

羽人說道:「為什麼恐懼面對、為什麼害怕答案?想哭就哭出來,這對妳比較好。」

姥無豔怒道:『哭?為什麼我要哭?我為什麼要為一個負心薄情的人流淚?』

(邊說淚已流滿面)接著又說道:『我己經哭過很多次了,我答應自己,永遠不再為那個人流淚,為什麼,為什麼我還是…嗚…』

羽人說道:「也許是妳欠他的眼淚還沒還清。」

姥無豔:『還清了,就能忘卻嗎?』

羽人道:「我不知道,但是不還就是永遠的負欠。」

的確,對我而言,還不清就是永遠的負欠,還好我和興最後能以這樣圓滿的結局收場,對他已經沒有什麼感情的衝動和牽掛,我也相信我這輩子都會一直有這樣一位知己與我互相扶持。

那對小羽,我有虧欠他什麼嗎?

其實仔細想想,是沒有的。

除了他十三歲那一年鼓起勇氣寫給我的告白信我沒有回,讓他傷心了很久這件事以外,我自認是問心無愧的。

山東之行,似乎已成為不由分說的一條路。

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吧。

雖然知道隔天早上五點要起床,興也有班要上,我們兩人還是聊到凌晨兩點,實在是體力略感不支,我才靠在興的肩膀上沈沈睡去。

隔天一早,我就這樣搭上了往香港的飛機,開始了我人生第一次出國的體驗之旅。

在飛機快要抵達青島流亭機場時,我在上空看到一個奇特的景象,那就是機場附近地面上的建築物大多長得一個樣,一堆一堆的擠在一起,白牆綠瓦,千篇一律。我心中暗嘆道,這應是中國大陸的共產制度所造成的結果,而小羽在片神州長大,會是個什麼樣子也很難說得準,未來的七天,對我而言實在不敢有任何期待。

踏上神州的那一刻,沒有什麼特別興奮的感覺,因為週遭所有的人都是同文同種,大多數人講的也是普通話居多,感覺似乎只是來到台東或是花蓮一樣,先前對於出國的一些擔憂也頓時消失無蹤。

很多讀者朋友們都說,只要我一下機場,大陸人就一定可以在人群中辨認出我是台灣來的,我自己親身體會的結果,只要我不開口,原則上要佯裝是大陸人也不算太難。

在流亭機場外,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阿青,可惜得到的消息還是沒有查到資料,阿青那位當濟南公安的朋友,目前正在向山大附中查詢,一有消息就會通知我。

事到如此,頭已經洗下去了,也不可能半途而廢,若是公安這條路行不通,那真的也只有我親自出馬挨家挨戶來找人了。

青島位於山東半島南部沿海,膠州灣的出口處,每年3-7月濛濛的海霧不時籠罩著青島,給當地人們的生活、生產帶來諸多不便。這是因為每逢春夏之交,受渤海冷水團的影響,沿山東半島向南流經的海水溫度要比周圍低,此時南來的暖濕空氣頻頻北上,青島附近海域正處于冷暖交匯的地方,易形成海霧。在霧季青島平均每月有霧天多達12天,少則也有3天。

想當然爾,我們在青島時,整個城市也是霧茫茫的一片,唯一的好處就是那天的氣溫並不是很高,所以走在青島街上,迎面而來的清新空氣是很讓人心曠神怡的。

當晚我們一行人下塌在青島市的香格里拉酒店,這也是我第一次住這種五星級酒店,大廳的金碧輝煌還有房間設備的美輪美奐,都讓我有點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因為我們這一團大多是來自於台灣各大學的教授或老師,目的都是要在山東大學研討會上發表論文,那些資深的教授對吃與住都特別講究,這也讓我平白賺到五星級酒店和豐盛大餐的禮遇。

第一次深深的感受到,原來身為一位學者,是這麼一件好康的事情。

<待續>山東.濟南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0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羽之痕 |
此分類下一篇:羽之痕之六-山東.青島
此分類上一篇:羽之痕之四-公安

小鬼优优
小金老师:
才几周不看你的网页突然就多了那么多消息出来~等我看到你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已经又回到台湾了.大陆之行到底有没有找到小羽~~~很的很期待你快点写出来.我想所有的读者都和我一样希望老师能有个美好的大团圆结局~~
说到找人,以前我也有过点经验.不过我是知道那个人的学校,然后一个人找过去的。那是时候高中毕业,同学各奔东西,好不容易打听到高中喜欢的对象(当然只是单恋拉。哈哈对方不知道的)大学的地址.然后一个人悄悄的骑车到那个从来没有涉足过的地方,整整2个小时的车程~~~(主要是太偏僻了,根本就没有去过那样的地方~~)等我到了他们学校,结果门口的老头还不让我进去~~真是有够郁闷的。我也只是在他们班级的信箱里留了张纸条给他:我做了那么多不是想证明什么。只是想让你看到我一直在努力~~~然后,草草的看了一眼他的学校,根本就没有踏进校门过。转身离开了。那个时候的我真的一点都不后悔跑了那么远的路还没有见到他。因为是喜欢的人,所以做那么多都是值得的。(不管老师真的见到了小羽没~~我相信,小羽也是很想让老师来看看他生活的环境才会一直鼓励老师来大陆做研讨会的.就像你现在和兴一样。我觉得结果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们在一起走过的时光~~当然能见到是最好的拉。这样就没有遗憾了。呵呵)
那次后我告诉我那个喜欢的人我去他们学校的事.他说他没有收到那张字条.(我有点失望)
3年后,我大学毕业.很巧合的,我临时被通知要到他们学校去拿资料.很突然的又去了他们学校。这次,我好好的逛了他们的校园,走过了每一个班级.拿好了资料,从远处张望了一下他们的篮球场.然后默默离开~~~等我到家后打电话给他,他说他当时就在篮球场~~~(命运就是如此作弄人,不要放过每一个希望,也许小羽就在你身边~~~)
小金老师~~虽然有点晚了,但是请你务必一定要加油,努力保护好小羽~~
2006-07-15 00:58:21
版主回應
优优:
  謝謝你給我這麼中肯的建議還有過去經驗的分享,我也很佩服你曾經為了自己喜歡的人這麼努力的去看過他生活的地方.我去過興的小港國小,去過浩的朴子國中,去了小金門的金城國中,最終,我也找到了小羽的山大附中.
  誠如你所說,過程才是重要,結果並不重要,至少我努力過了,飛了那麼遠去山東,動員了那麼多的朋友,欠了那麼多的人情,真的都努力過了.不管小羽是生是死,我想這樣都夠了.
  其實去一個人生活的地方,有時也不一定要那人在,以前的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去感受,感受這個孩子曾經在這塊土地上成長,一草一木都可能有他的過去,那種感覺只能自己靜靜體會,一旦見著了本人,可能反而失去那種明察秋毫的人了.
  謝謝你啦,优优.
2006-07-16 02:08: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