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9 06:09:36|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隨創作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開始練習專住地跟隨創作的流,
好像很基本的功課,卻是今天才發現的。

是這樣的,我今天在合氣道練習裡注意到自己一下子就斷了跟練習夥伴的連結,
很細微的,可能只是十分之一秒的時間,我知道自己的意識跟著幾個思緒飄了出去,才又趕緊回來,
同時感覺到自己對於「連結」的害怕...

(按錯鍵,再度回到這個畫面時,已經跟剛剛那個創作流錯身而過,即使閱讀剛寫的文字,也連不上去,那就重來)

很類似這樣的感覺,
幾個思緒飄過,很短的一兩秒鐘裡,
我的意識已經悠遊了好幾個大圈,
然後我通常會花些心力試著回到剛剛的創作流
但往往回不去,
只能透過稍微閱讀剛寫下的文字(特別是在寫論文時),
然後試著再找另一個流。

這過程非常有趣,
我同時也計時,發現這樣的練習,
讓我在二十分鐘之內,
可以經歷好幾輪的創作,
想出很多個在論文書寫裡需要被強調的點,
把一個章節的架構擬出來,等等。

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被自我意識需要證明自己很聰明的念頭帶走。

那是我的陰影,認為自己要很聰明才會被愛;也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陰影,
畢竟,我們的意識幾乎隨時都是四處飄的,卻飄得不知不覺,或許只是被一些陰影帶走了。

另一個對我很重要的點是:不要因為內在聲音說「我做不到」,就真的停止動作、停止嘗試,我發現這個「我做不到」的聲音,是我很多事情上慣性與惰性的源頭,裝弱小,讓我在很多事情得過且過的混過去而不用背負罪惡感,但也讓我沒有很爽快地活著。

寫到這兒,有個衝動升起,說想重新把新聞台打開,把這些文字貼上去,
我提醒自己跟隨這衝動,覺知著這衝動真正要帶我去的地方是哪兒,
是要分享、敞開?或者是要逃離與創作流的連結。

然後有另一個小念頭升起,說著:「能跟九說這些真是幸福」,我同樣提醒自己,
繼續留在當下的覺知裡。

然後又是一個念頭,想著明天應該去上合氣道,畢竟現在這是一個大突破,我等不及要去現自己的突破了,直到我把這念頭寫下,這衝動才稍微止歇。

然後我想閉上眼睛,即使只是十分之一秒鐘的時間,我知道自己想透過這個閉上眼睛逃離跟世界的連結。

這樣寫著,我注意到自己的身體開始深呼吸,跟平日的深呼吸很不同的質地,同時我的腹部和舌頭下方都有火焰的炙熱感。

我知道這是意識狀態轉變後啟動的能量,也再度提醒不要因為這「驕傲」而離開連結,這驕傲不屬於我(這句話感覺不大精準)。

然後我很想跟 Nura 現寶,讓她知道我已經練習自己的覺知練習到這境界,同時我的腦子又飄過我的論文委員們,想著希望能跟他們現寶。

這渴求被他人認同的動力,把我拉離創作流一些些,但不全然離開,所以我尋著穩定目光再度回來。

然後我想著剛剛課後 Alan 如何透過簡單的練習,幫我回到天人合一的安靜狀態,我寫出這兩句話,也是為了現寶,跟讀著的人暗示我多麼被關愛著。

我可以繼續這樣練習一直寫下去,不過現在我允許自己休息一下,真的來把新聞台打開了,再嘗試一陣子看看,看我的書寫,是否能漸漸反應我的成長。


台長: 燕子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