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8 12:52:00|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517_黑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
在RiverView餐廳用餐時,眼前就是這片小小牛羊要回家的景緻.


昨晚,收到韓國男生的信,忽然了解自己的性格促成了一個錯身,走出網咖,一場陰霾滿佈的犀利大雨,加上停電時的黑暗,我背著筆記型電腦在雨裡穿梭、尋找尚未載客的Rikshaw,泥濘的路面猥褻地拉扯著牛仔褲,心情更低.

回到家,原樓友Rasamaya已經前往機場,本來同一天飛機回台的一個台灣女孩,在詭譎的情境下,被我和Fanny留了下來,她在傍晚時分搬進來,於是,我換到原本Rasamaya住的房間,這是一個世界知名的日本靈性按摩治療師Yashoda住了十幾年的房間,房間裡有幅巨大的水彩畫,還有張奧修瞇著眼睛似是微笑著的大照片,在這個房間裡,我感覺有些不一樣.想起Rasamaya對這房間的形容:[lonelyness(孤寂)],我似乎有些異樣的認同產生.

外頭依然下著不停歇的雨,屋裡四處點著蠟燭,感覺悲傷,更晚些,和Rahim約定的八點半到了,我捲上褲腳、在雨裡走到巷口的餐廳,卻不見他的身影,在附近商店慢條斯理地買了些喀什米爾圍巾,已經快九點半了,到餐廳詢問,他們卻說Rahim今天大概不會來了.心裡覺得很不舒服,一方面慶幸自己不需要埋著心痛的感覺跟總是敏銳的Rahim相處,一方面卻也掀起了自己過去被制約的恐懼,我總是怕自己不值得被完整的喜愛,怕男人只是為了我的身體靠近我,當他們得手了,就會離去.

我知道這些負面情緒記憶是我原有的,也不關這情境啥事,畢竟這是一個下著大雨又停電的夜晚,畢竟印度是一個隨心而行的地方,畢竟我也曾爽約.

回家和新室友聊天,我知道自己的狀態很奇怪,有時候說話又急又快,同時覺得腦子似乎完全停擺,一團醬糊,說真的,我到印度之後似乎不太有這樣的情緒出現,但我們的確聊了很多,特別是在男女關係上的檢視與面對,不管如何,我們彼此陪伴了一小段時光,分享了很多事.還發現原來新室友是大我兩屆的台中女中學姊,綠制服時期的嚴肅與無知彷彿再度現身.

在Yashoda的房間睡了一夜,早上一張開眼,望著房門,竟然覺得我在台灣、就在新竹,我一直回想著眼前的這道木門,到底是喚起了哪個時期的記憶,對這房間的熟悉感覺到底是從何而來?

我好像就回到台灣了,包括在天堂公寓的廚房做早餐、到丹田覺知按摩師Sagar那兒預約治療時段、到M.G. Road逛街,一整個早上的行動對我來說都變得好熟悉,我覺得自己的身心狀態回到了剛工作的那一年,心情低沉、毫無笑容與生氣,生命像是乾枯的一片土地.就在這樣的狀態下,新室友、Fanny和我一起去M.G. Road買了幾件衣服和繪畫的工具,回到住處附近結完昨晚買喀什米爾圍巾的帳,還去買了一瓶Aura Soma的按摩油──57號的驚嚇瓶,漫步回家的時候,就在轉角看到Rahim正站在人行道上忙碌地指揮著餐廳重新裝潢的工作.那一瞬間,我竟是拉著Fanny從Rahim身後悄悄地溜過,不想被他看到,也許,就是一種白痴的自尊讓我想要逃開,不去面對到底昨晚為何Rahim失約.

溜過他身後幾步,仍是被眼尖的他瞧見了,其實要不被看到也很困難吧!一個眼神交會,我的低沉與悲傷不減,卻是他走了過來,笑著問我好不好,一長串地跟Fanny問候著,然後跟我說他昨天在大雨裡騎車回家,感冒發燒、吃了藥,一睡就睡到晚上十二點,醒來時連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他跟我說十五或二十分鐘後到天堂公寓找我,我試著回到家時先沖了澡,想讓自己清醒振作一些,可是仍是沮喪著,心很痛,搞不清楚為了什麼事情,較深刻的相信是自己的身心記憶回到三年前的狀態了吧!

在我沖澡時,Rahim來了,每天幫我們整理房間、洗衣服的Aya和她女兒一起來了,這才發現舊樓友Rasamaya竟然沒有支付這幾個月該給佣人的清理費用就飛回台灣了,感覺到佣人的憤怒,雖然有些期待也許Rasamaya會把錢托給負責租借Yashoda房間的朋友,但是對於Rasamaya處理這事情的僥倖心理我仍有些不舒服,因為照這裡的規矩是我們預繳一個月的服務費用給Aya,然後她們就會每天幫我們洗衣服、拖地板、整理床單,Rasamaya在這裡住了個把月,卻不曾繳付這筆為數不大的費用(每個月折台幣才四百元),或者她已經把錢交給別人,卻未曾跟我們說?這場面真是尷尬至極,Rahim看我焦急地用英文試著跟Aya溝通,表示我明天會去社區問問有沒有朋友拿到這筆費用要轉交,請她們不用擔心(其實我心裡打定主意,如果Rasamaya真的沒付,我會自掏腰包壂上這筆費用,不想讓已經貧困的Aya為此事憤怒煩憂),Aya也許英文不那麼流暢,Rahim問我想表達些什麼,然後用印度話跟Aya說,同時安撫著,才稍稍緩解了Aya和她女兒憤怒的情緒.

在這一團混亂後,Rahim準備回去工作,臨行前說他想吃台灣菜,於是載我去買了些材料,他回去工作,我則慢條斯理地挑選著,在這個買不到豆瓣醬、麻油等等調味品的地方,也只能買到酸酸的保久豆腐、冷凍雞肉、冷凍羊肉、和少少幾種蔬菜,就能拿到的一些些東西,我在腦子翻著食譜,自己熟悉的菜色並不多,冷冷的心情裡,著實花了好些時間在這件事情上.同時,我回憶起那個四年前曾責備我沒做早餐、水餃煮得難吃的人,想起部分台灣男人的一個模式,就是哄一個女孩子哄到手,然後就把她變成家庭主婦,不再珍惜,我不禁感覺有些憤怒,莫非自己在印度也是這樣被對待的?我試著讓腦子停下來,試著不被過去的記憶淹沒.

回到家,才下午四點多,我拿出在M.G. Road買的素描本和一盒四十八色蠟筆(買不到粉彩筆,因懶惰所以不喜歡用水彩),聽著鼓的音樂,胡亂地製造了一幅支離破碎的場面.落下這一段文字:

為自己的生命感覺悲哀
憂的底,冷的面
乾枯而勉力生存的花,猶帶幻夢
血流成河
而後
看見暴力欺凌的痕跡

六點,我漫步到廚房開始準備做晚餐,Fanny過來幫忙,在很多小細節上,以及對食材與手邊調味品的運用上,我尚未積累出功力,還好有Fanny在,硬是做出了四菜一湯的美麗佳餚.

Rahim帶著玫瑰、天鵝絨以及一條新浴巾出現,他說每次看到我頭髮都濕濕的,因為我洗完澡通常不擦頭髮,原本是懶惰,到後來是享受那種濕濕的、清新的感覺,可他覺得是我在印度物資匱乏,所以送我一條浴巾.據晚些Fanny跟我說,她一知道Rahim帶的是浴巾,就覺得很好笑,因為她一直想買浴巾給我,但又覺得只要她撐著不買,就一定會有人送我,果然讓她映證了想法.

晚餐氣氛融洽,對Rahim來說,享用這不同風味的大餐是一種特別的體驗,餐後,Fanny去網咖,我則依然在極低的心情裡,把Rahim當靠枕,講講話,他就是很敏銳,所以只是陪著我,用流利的英文教我每天花些時間做靜心,聽一些彼此的小故事.這一個星期來,我常覺得自己的英文還是太差,相對於在美國住了幾年的Rahim,他的英文差不多可以當母語用了,至少在生活細節、情感表達的辭彙與文法正確度上,都十分輕鬆精準,而我卻常常因為詞窮而打消說某些話題的念頭,怎麼說呢?也許這樣的語文程度要生活、要交普通朋友夠用了,可是要深入地分享細膩的心情故事,做更流暢的情感表達,仍是難了些.

台長: 燕子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