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3 23:32:33|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生廢物系列:未成年即動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我穿鑿附會也好,我覺得在宮崎駿的新作〈神隱少女〉裡面那隻原本蠻橫的巨嬰——坊,在後半段被塑造成皮薄餡多的小老鼠,顯示在宮崎駿爺爺內心深處,根據佛洛依德的講法,在潛意識中透露出小孩子的獸性,也就是天生廢物說的未成年與動物性同義。

城市裡面的動物一向與成年大人比鄰而居,甚至賴以維生。比如說蟑螂、老鼠或者說得更政治正確一點,大麥丁狗或波斯貓,無一不是。這裡也就不比附吵亂、歇斯底里與難以控制等等的類同。

我的眼光不在未成年的動物性,而是佯裝成年卻還有深刻動物性的準人類身上。我有懷疑他們是外星人,且十足的正當。

像我的老闆,把年終獎金藏在紅包袋裡,還大剌剌地說「新年快樂」,然後我還報以靦腆的笑容(相當努力的裝飾),結果發現裡頭只有兩百塊。他竟然還在我頭頂上大放改革的厥詞,動物的唾腺發達我的頭髮這次算是真正地見識。

蒲松齡寫聊齋志異雖然寫鬼,卻比人來得有情有義。天生廢物雖然是廢物,卻自認比準人類更有人性。

台長: TreeWalker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