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1 16:46:19|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智胡言亂語】樹石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搬回花蓮已經好一陣子了,我已經漸漸地累積出對這一棟房子的依戀與感情,也很滿足於簡單素樸的家居生活,於是不免想要為自己的家取一個名字。

在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夢裏曾經出現生命之樹,不過這一顆光華燦爛的樹卻是生長在類似日本廟會的「山車」之上(一種節慶時載滿各種裝飾的花車,因模仿山的樣子而得名,山頂常象徵著天與地的結合,是神聖的地方)。夢中的我在要攀爬至山車之上,但山車搖搖欲墬,好不容易爬到車頂,上面是令人難以逼視的生命之樹。

是的,我想我的生命之樹一直建立在不甚穩固的基礎之上(瞧我的好逸惡勞、以及對生命的蹉跎),也因此,在我生命的某一個階段我對石頭一直很有感覺,這讓我想起榮格在生命狂潮快把的席捲走時,他的對治之道便是立足在現實世界中,安於他身為精神科醫生以及人父人夫的角色,此外便是不斷地雕刻石頭,直到最後他雕刻了最大的一快石頭─也就是他年老時所隱居的塔樓。

神話學者坎伯提到樹木往往代表旺盛的生命力(往往讓我想到惠特曼於【草葉集】中一首讓我感動萬分的詩:在路易斯安那我看見一棵活著的橡樹正在生長 ),而石頭則是穩固生命的象徵。所以樹與石的結合因該是我目前生命困境的良藥,我也希望能在花蓮的家居中得到醫治。

於是居所有了名字TRISTAN是作家喬伊思在【芬尼根守靈記】中所創的字,意即樹石,生命的完美結合。

台長: 阿智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